浅议果树花盆种植

时间:2022-05-22 05:21:00

浅议果树花盆种植

论文关键词:葡萄;石榴;无花果;金桔;盆栽技术

论文摘要:介绍了葡萄、石榴、无花果、金桔的盆栽技术,包括品种选择、选盆与配土、上盆与管理等内容,以期丰富盆栽园艺、陶冶人们情操。

随着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为了陶冶人们的情操、丰富文化生活、美化环境,现将几种果树的盆栽技术总结如下。

1葡萄

葡萄是藤本植物,枝蔓柔韧,借助于支架绑扎造型,可塑造出各种不同的形状,盆栽结果早,一般栽后第2年就结果。

(1)品种选择。一般选用果形丰满整齐、颜色美观、穗形较大、品质优良的品种,如巨峰、红瑞宝等。

(2)选盆与配土。以美观实用为佳,应选择塑料盆、泥瓦盆等,盆的直径为30~40cm,深40~45cm。盆土为2/3的园土和1/3的充分腐熟有机肥拌匀备用。

(3)上盆。在3月上中旬,用瓦片将盆底的排水孔垫好,然后放入半盆营养土,把苗放上,摆开根系,将盆土填到距离盆沿5~10cm处浇定根水,常保持土壤湿润。

(4)管理。①整形。盆栽葡萄萌发后,随着不同的架式选留1~2个健壮新梢培养成主蔓,至90~100cm高度时摘心,主蔓的副梢留4~5片叶摘心,下部副梢留1~2叶摘心,促使主蔓增粗生长和花芽分化,为第2年结果打下基础。冬季修剪时将主蔓长的副梢全部剪除,仅留80cm的蔓。②肥水管理。盆栽葡萄的成败与施肥关系密切。常用的肥料有菜籽饼、豆饼等,将肥料充分发酵后,加水10~15倍,作液肥施用,原则上做到稀施勤施。尚未结果的小苗一般从苗高20cm时开始,每5~7d喷1次,施到9月底为止。每次施肥后要注意浇水,以免烧根,浇水要浇透,不能只浇湿土表,气温高和大风时多浇,气温低和阴天少浇或不浇。保持盆土湿润即可。

2石榴

石榴为落叶果树,花朵鲜红似火,果大美观,籽红似玛瑙,既可观赏,又可食用。

(1)品种选择。选择花果兼美的品种更有观赏价值,如四季石榴、玛瑙石榴等。

(2)选盆与配土。花盆选瓦盆或木桶,盆口直径30~40cm,深30~35cm。盆土为腐熟土9份和沙土1份。

(3)上盆。在3月中下旬,用瓦片将盆底排水孔垫好,盆底放入部分营养土,将苗木放入盆中,覆土压实,浇透水,水渗后再覆土,将盆土填至距离盆沿5cm处。

(4)栽培管理。①肥水管理。石榴喜肥,栽植时应多施底肥,秋冬落叶后再施些有机肥,发芽、花前和落花后各追施一次速效肥料,施肥应遵循“少吃多餐”的原则,常用的肥料以饼肥等有机肥为主,充分发酵后以液肥施入,石榴抗旱性强,但盆土易干,应及时浇水。一般上盆和倒盆后浇1次透水,开花期3~5d浇1次透水,花期2~3d浇1次水,果实膨大期1~2d浇1次水,生长后期不需要过多水分。②疏花疏果。石榴开花多,从4月下旬至6月中旬要多次逐枝用手掐掉子房小、状似喇叭的退化蕾与花,疏果一般疏掉病虫果、畸形果。③整形修剪。盆栽石榴有枝紧叶密的特点,休眠期可进行1次疏枝修剪,并注意把根部和干枝上萌生的枝条剪除。幼树修剪,以单干或多干式为主,修剪以缓势为主,剪除根蘖苗,拉开枝角,以利开花。结果树修剪,根据树形,疏除过密枝、干枯枝、病虫枝,由于石榴的混合芽生在健壮的短枝顶部或近顶部,要保留这些枝,不进行短截,对较长的枝条可采用保留基部2~3个芽进行重截,以控制树形,促生结果母枝。

3无花果

无花果是落叶小乔木,果实成熟后带紫色,肉味甜,适宜盆栽,以观赏其叶与果。

(1)选盆与配土。花盆选瓦盆或塑料盆。盆土为园土8份,充分发酵的有机肥2份。

(2)上盆。无花果适应性强,喜阳光充足,喜水、喜肥、怕风寒,3月下旬移栽上盆,上盆时可施有机肥料。

(3)栽后管理。①肥水管理。春季清明节后由室内搬到室外后,先放在避风向阳处,浇透水,以后每隔2~3d浇水1次,5月下旬后每天浇水,施肥要遵循薄肥勤施的原则。②整形修剪。无花果生长旺盛,故需整形修剪,以调节树势利于结果,修剪最好在休眠期或叶片长好后进行,以免造成伤流。整形可采用中央领导干的无层形,每级骨干枝的延长枝要适当短截修剪,以刺激萌发分枝。由于无花果发枝力较弱,所以要尽量多疏剪,对树冠内的交叉枝、细弱枝、下垂枝可适度短截,以利更新复壮结果,每年7~8月可对生长旺盛的枝条进行摘心控制,剪留30cm左右,促使枝条生长充实,萌发副梢,以利结果。

4金桔

金桔是常绿树种,是著名的观果植物。

(1)选盆与配土。选择泥瓦盆等,盆土为富含腐殖质的疏松肥沃土壤8份和炉渣2份,或充分腐熟的锯末与等量的园土相混合。

(2)上盆。金桔生长的适宜温为度-2~29℃,室内陈设最适温度10~15℃,因此在春季上盆最适宜。

(3)栽后管理。①肥水管理。金桔喜肥,除盆土要求肥沃外,生长期每7~10d浇1次腐熟的饼肥水,浓度为1份液肥,3份清水,在盆土干燥时施肥,结合浇水,利于吸收。也可施复合肥,施在干燥的表土下面,立即浇水,施肥要遵循“薄肥勤施”的原则,有机肥一定要充分腐熟,固体肥料施用一般间隔1个月,冬季观果期不施肥。浇水掌握“见干见湿、浇则浇透”的原则,开花期盆土稍干,坐果稳定后正常浇水,幼果黄豆粒大小时,可加强肥水。金桔喜湿润的环境,在观赏期,生长旺季应经常向叶片上喷水,但花期切忌往花上喷,以免烂花,越冬休眠的植株控制浇水。②修剪。3月以后金桔的大部分果实自然脱落,将剩下的果实人工摘去,以节省养分。同时,疏除过密枝、交叉枝、部分徒长枝和内膛不见光的枝,对保留的一年生枝实行重短截,每枝留2~3个芽,剪口芽留外芽,以使树冠开张、通风透光。花果期注意疏花疏果,保留先开的花,去掉晚花、弱花,5~6月开的花坐果率高,应多保留,7月后的花果去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