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子栽培论文

时间:2022-01-07 08:31:00

茄子栽培论文

1保护地棚室

(1)保护地棚室设施。在不适宜植物生长发育的寒冷、高温、多雨季节,人为创造适宜植物生长发育的微环境所采用的定型设施。

(2)日光温室。由采光和保温维护结构组成,以塑料薄膜为透明覆盖材料,东西向延长,在寒冷季节主要依靠获取和蓄积太阳辐射能进行蔬菜生产的单栋温室。

(3)塑料棚。采用塑料薄膜覆盖的拱圆形棚,其骨架常用木、钢材或复合材料建造而成。

(4)育苗设施的规格要求。①育苗温室:矢高2.8~3.5m,跨度6~8m,长度不限。②塑料中棚:矢高1.5~2.0m,跨度4~6m,长度不限。③塑料大棚:矢高2.5~3.0m,跨度6~12m,长度30~60m。

2栽培季节

春秋栽培:年初育苗,3月下旬定植,6月至9月中下旬上市;春夏种植:春季育苗定植,夏季采收;夏秋种植:夏季育苗定植,秋季采收。

3品种选择

选用抗病性强、品质好、商品性好、产量高的优良品种和杂交种,如齐杂茄2号、沈茄系列、黑又亮、黑珊瑚、日本紫长茄。

4育苗

4.1种子处理

用50~55℃热水烫种15min,并不断搅动种子使其受热均匀,待水温降至25~30℃时浸种8h。出水后用黄砂搓洗2~3遍,投洗干净后进行变温处理。白天放在20℃条件下12h,夜间放在0~2℃下12h,连续处理7d即可播种4.2播种

床土配制为:葱蒜地表土或肥沃大田土4份,腐熟有机草炭土5份,腐熟大粪面1份混匀筛细。分苗移植营养土配制为:葱蒜地表土或肥沃大田土5份,腐熟的草炭土或陈马粪3份,细砂或炉灰2份,1m3营养土加入大粪面25kg、二铵2kg、过磷酸钙3kg,充分混拌后装入营养钵。温室育苗,厢(盘)或床播种,分苗移植到8cm×8cm营养钵内。苗龄80~90d。

4.3苗期管理

播种后白天温度保持在30~35℃,夜间25℃。当有70%苗出土时立即降温,白天25℃,夜间15~17℃。2片真叶时分苗移植到营养钵中。采用嫁接技术育苗的茄子砧木移到(10~12)cm×(10~12)cm营养钵中,接穗移到苗床内株行距6cm×6cm即可。移植缓苗后进行根外追肥,用0.3%磷酸二氢钾或0.3%尿素喷叶。

5定植

在定植前30~35d扣棚烤地。化冻后整地,并施足优质有机肥作底肥。起垄或高畦覆膜。行距50~60cm,株距30~35cm。采用嫁接技术的株行距要加大,应在65cm×(45~50)cm。

6田间管理

定植后缓苗前不通风或通小风。白天温度保持在28~30℃,夜间保持在15~18℃;缓苗后至开花结果期,白天温度为25~28℃,夜间15℃以上。定植7d后浇1次缓苗水。门茄瞪眼时浇1次水,并随水追施发酵好的鸡粪水。门茄采收后浇1次鸡粪水,1次清水,交替进行。门茄开始膨大时进行整枝打叶,摘除门杈以下的腋芽、叶片及病叶。7月上旬(入伏前后)在“四面斗”处10cm长刈头,刀口呈斜面。7d后选健壮枝条苗7~8个。刈头后在垄帮破开,重施1次有机肥。

7病虫害防治

病害主要有茄子黄萎病、茄子褐纹病、茄子绵疫病等,虫害主要有红蜘蛛。采用嫁接技术防治黄萎病效果十分明显,砧木选用“托鲁巴姆”。防治茄子褐纹病,在结果后开始喷洒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58%甲霜灵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防治茄子绵疫病,在发病初期用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500~600倍液,或64%杀毒矾可湿性粉剂500倍液,7~10d喷1次,连喷2~3次。防治红蜘蛛用8%阿维菌素乳油3000倍液,或25%蛾螨灵1000倍液,或5%尼索郎乳油1500倍液喷雾。8采收

根据生长条件和市场需求及时采收。

论文关键词保护地棚室;茄子;栽培技术

论文摘要从保护地棚室设施、环境、技术要求以及茄子栽培的选种、育苗、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介绍了保护地棚室茄子栽培技术,以期为保护地棚室茄子栽培提供技术参考。

参考文献

[1]杜韧强,于晶霞,刘丽芬.日光温室茄子早熟高产栽培技术[J].山东蔬菜,2008(10):26.

[2]张雯.越冬茬茄子高产高效栽培技术[J].吉林农业,2008(3):10-12.

[3]王克安,赵兵.大棚茄子秋延后栽培管理技术[J].山东蔬菜,2007(4):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