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市农业机械现状及发展探析

时间:2022-10-10 11:06:47

武威市农业机械现状及发展探析

摘要:我国是一个以农业为基础的文明大国,农业机械就如同工业机械一样,对我国的经济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是我国的支柱型产业。农业机械化的快速发展在我国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当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特别是在我国西部地区,从我国西部大开发以来,引进了大量的农业机械,大大促进了西部地区的经济建设,有力地推动了东西部地区经济的平衡发展。

关键词:农业机械;现状;发展策略

1农机使用现状

1.1农业机械设备的市场结构不合理。在甘肃省武威市的大部分地区,农业机械市场结构不是很合理,小型拖拉机比较多一点,大中型农业机械设备却很少;动力型的机械比较多,相应的配套农业设备却很少;在地形上,适合川塬的农业设备比较多,但是适合山地作业的农业设备却比较少;并且在武威市的很多地方,作业于经济作物的农业设备要远远多于粮食类的农业设备。1.2农民的购买能力非常有限。在武威市,农民的绝大部分收入是来自于出售农产品,但是农产品的收入却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气候,收入有很大的不稳定性。农产品的出售普遍存在价格低廉和销路狭窄的问题。除此之外,农产品在我国的市场需求量并不是很大,非农就业的几率不是很高,农民的收入增长很不稳定。1.3农业设备未能在生产领域发挥最大的生产效能。当前,大多数农户用的还是以前的农业设备,占了农户的大约70%;而农业机械设备中的其他各类机械,比如动力型机械、种植类机械、收获类机械和运输类型机械相比之下,所占的比重要少得多,农业设备在武威市的大多数农户中都是一家独有的,这很大程度上是从使用方便角度考虑的。再加上武威地区的农户邻里之间的关系比较复杂,邻里之间联合购买农机设备可能对邻里之间的关系有所影响,还可能会涉及到一定的经济问题,这其中包括农机发生故障的维修费用问题等。1.4农民使用农业设备时有太多的顾虑。农业机械与一般的农产品是不一样的,有关调查研究发现,大约有一半以上的农户接受不了农业设备的价格。不过,近几年来随着国家对农业设备的补贴,这种状况相对于以前已经有了比较大的好转。但是近几年来因为农机购置补贴利润的利诱,导致很多不法经销商故意抬高农机的价格,这样一来,国家补贴农业设备以后的价格并没有真正给农户带来一定的经济实惠,这就导致很多农户对国家是否补贴农业设备抱有无所谓的心态,因此也就没有了购买农业设备的需求。在农机的质量和性能方面,有些农户发现国产农业机械产品的质量存在一定问题,而进口的农业机械性能在某些方面虽然比国产的农业设备优越,但是在某些种植条件下却并不适合使用,这样也会导致工作质量不高,出现浪费的情况。1.5很多地区的售后服务不够完善。农村地区的市场观念比较落后,与现代的市场理念有较大的差距,这样就会导致售后服务意识比较薄弱,再加上交通通讯等因素,对农业机械的售后服务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在一般情况下,农民经常会担心技能服务的费用问题,这也是造成武威市农村地区农业机械设备售后服务不到位的原因之一。此外,武威市并没有完整的制定关于农机产品的统一准入制度,给仿造产品以可趁之机。再加上农机购置没有严谨有序的市场监管手段,有关农业机械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远远不够。综合上述几种情况,影响了农业机械在武威市农村地区,尤其是偏远地区的销售。

2农业设备生产中普遍存在的问题

2.1农产品的流通体系不是很健全。在武威市的大部分地区,主要由私营企业生产农业设备,经销商则大多数是个体的流通企业,这样的生产模式存在着很大的问题,如经营流程比较分散、经营实力较弱、企业的服务观念也不符合市场发展的需求,不能与生产现代化和市场化很好的接轨,此外个体经销有一定的缺陷,这样也会导致农村市场的不健全。特别是在武威市的很多欠发达地区,很多地区的市场管理没有秩序,混乱无常,尤其我国的市场经济仍处于初级市场阶段,市场上经常出现假冒伪劣产品。2.2市场信息不够充足。由于农村地区信息流通性不强,很多地方掌握信息的渠道较窄,获得信息的能力不足,而对于很多新引进的农业机械,大部分农户都不懂如何去使用,使用操作也都比较困难。2.3配套农具的开发和研究比较滞后。从整体上来看,国外的农具作业质量高、工作效率也比国内的农业设备工作效率高很多、使用性能切合地区农业的实际,但是选择性比较小、部分农业设备的适配性较差,而且价格昂贵。目前,在武威市与大功率拖拉机相配套的农具主要是犁和联合整地机,其他的国产农具比如精量排种器、定量喷雾器、残膜回收机、采棉机等先进农业机械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改善和开发[1]。例如,2005年农业生产使用的残膜回收机械主要采用搂膜耙和类似改装类的机械,结构比较简单,使用起来也很方便,但是这种回收机在收净率和作业深度方面却有很大的欠缺;除此之外,个人设计的搂膜机只能是与小四轮匹配。作业前和作业后的机械装备都有待进一步开发。目前,武威市的种植业农机耕种、农机播种、农机收割水平分别达到了58%,43%和37%,综合机械化程度达到39%;主要的粮食类、油料类作物的生产还未实现全程机械化作业[2]。2.4农业机械结构不合理,发展不全面,农机产业化程度不高。虽然目前武威市的农机具总量已经有了一定的规模,但是在农机的装备结构、农机资源的组合配置方面仍然不够合理,总体技术含量也不是很高,农机与农具的配套比例并不是很适当,这样的局面造成部分农机的功能性浪费以及部分专用农具的闲置,农机的季节性保有不均衡[3]。在大型农业生产当中,很多生产环节的农机还存在缺陷,种植业的机械化发展程度比较高,但是畜牧业、园艺业和林业方面的机械装备还有待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特别是畜牧业机械设备,不能很好地适应农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农机的运用水平和小型农具的生产水平比较高,而大中型农机具则主要靠引进购买,农机具的综合开发生产能力不强,农机制造业不发达。

3现有农业机械的自动化程度

3.1现有部分农业机械实现了自动化控制。为了提高和强化农业机械的作业性能和操作机能,目前武威市处于开发阶段或者已经投入试验、示范的,有以下这些农业机械设备实现了部分自动化。3.2施肥播种农业设备。此种机械设备是匀速前进的,通过确定土壤肥料或者种子的颗粒数目来判定播种是否符合规定的播种量的一种农业设备。在现阶段我国的农业生产当中,施肥播种的农业机械已经得到了广泛应用,除了以上的这种功能以外,施肥播种的农业机械还能够将种子进行有效分割后再完成播种流程。例如,马铃薯种子可通过此种设备进行一分为二,再投入播种。3.3拖拉机。目前武威市的农用拖拉机是以力调节和位调节的机械液压式三点连接系统。现阶段,正在研发新一代的的控制和调节系统,以便能够提升力调节以及位调节的掌控程度和水平。除此以外,电子液压式的三点连接装置也不间断地投入使用当中。在许多发达国家,这种装置已经采用了计算机或电磁操控,并且投入到了大范围的农业生产上,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农业设备的生产效率和自动化程度。现阶段,武威市部分地区农用拖拉机使用了水平和自动耕深系统。大大提升了旋耕机作业的精度,而且有效地消除了拖拉机的轮胎不均匀下沉的现象。实现了旋耕机的水平维持。不过,这样的拖拉机技术仅在部分地区得到了运用,还有待进一步推广和运用。现阶段正在研究的拖拉机系统还包含拖拉机速度控制系统,这种系统能够自动控制拖拉机变速的段数和旋耕机运转的速度,而且能根据作业条件的不同,自动调整作业运转的速度,提高拖拉机作业效率。

作者:顾建环 单位:甘肃省武威市天祝县牧业机械技术推广站

参考文献

[1]刘庆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005年农机化工作总结[R].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机械化工作会议,乌鲁木齐,2006.

[2]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统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统计年鉴[M].北京:中国统计出版社,2005.

[3]高元恩.2005年我国农业装备工业运行情况及趋势分析[J].农业机械,2005(9):5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