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川农业机械化发展思路

时间:2022-12-23 09:30:51

务川农业机械化发展思路

1务川自治县基本情况

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位于贵州省东北部,县城距遵义市区195km、重庆市区250km。是首批部级贫困县和新阶段扶贫开发重点县。2011年列入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重点县,2012年列入省扶贫攻坚示范县,全县地区生产总值28.3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1.9亿元,财政总收入4.35亿元,地方财政收入2.93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9.6亿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3023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052元。

2农业机械化发展现状

2.1农机化服务体系基本形成,但服务功能脆弱

农机化服务体系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发展,逐步形成县、乡、村农机服务组织相互协调,共同服务“三农”的农机服务体系。县级农机推广、技术培训、安全监理相互配合,为农机工作起作指导性作用,但因服务设施和服务手段落后;乡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承上启下,在服务“三农”中起到纽带作用,同时农机大户,农机作业服务队,农机专业合作社等直接服务农民,但缺乏农机专业人才,大多是非专业干部兼任,人员老化,业务不熟,素质不高。

2.2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较快,但农业基础设施相对滞后

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实施,使更多的农民加入到农机社会化服务的行列,农机户和专业合作组织应运而生,务川已有各类农机户8133户,其中近3年来新增4316户。固定资产1000万元以上的农机大户157户;建立农机专业合作社8个,农机作业服务组织15个,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必须有相应农业基础设施配套,但山区的配套设施相对滞后。主要是山、田、水、林、路的布局与农机作业不配套。

3务川农业机械化未来发展方向及对策

3.1要借农机购置补贴推力,大力提升农机装备水平

在落实补贴政策时,既要注重农机装备总量的提升,又要注重农机装备结构的优化。在发展水稻、烤烟等主要产业全程机械化的同时,注重向茶叶、畜牧养殖等机械化发展倾斜;在补贴对象上,向种粮大户,农机大户,烤烟大户,养殖大户和农机专业合作组织倾斜;在补贴机具种类上,向农业生产主要环节急需的关键机具倾斜,注重引导发展联合收割机、插秧机、高性能拖拉机和烤烟、畜牧养殖加工机械等新型农机装备,科学地引导山区地区农机装备由总量增长向优化结构和提升质量转变。

3.2要抓好技术推广,强力推进山区特色机械发展

1)结合务川支柱主业发展,推广特色农机新机具、新技术。务川盛产茶叶、烤烟等特色农产品,在推进茶叶、烤烟种植全程机械化作业的同时,积极引进推广花园植保、采摘、节水喷灌、机械化加工、包装等技术。全面推进特色产业农机化发展进程,为务川特色产业生产全程机械化发展奠定良好基础。2)创新推广模式。农机推广要在创新机制中求突破,在坚持农机与农艺相结合的基础上,通过召开机具演示现场会,建设示范基地,培育示范大户等形式,建立用优惠政策引导,行政手段推动,农机管理部门策划,农机服务组织积极参与的新型推广服务模式,建立健全适宜于山区地区的农机新技术发展体系,大力引进推广农业生产需要,农户急需的先进适用农业机械。3)拓展推广领域,主要是从单纯的种植业向农、林、牧、副、渔等整个大农业拓展。

3.3要抓好技术培训,努力提高农机从业人员技术水平

1)继续依托“阳光工程”对农民工进行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农机手操作水平;2)培训农机用户,提高其机械理论知识,维修技能,维修质量,使其更好地安全使用农机,保养农机,让农机装备更好地服务农业生产;3)培训乡镇农机管理人员,让他们认识农机,宣传农机,更有效地服务农机;4)立足农机化,拓展培训领域,依托农机行业技术优势,争取其它农机技能培训项目,将农机化技术推广与技术培训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培训大力提高农机经营户技术服务水平。

4要抓好农机组织建设,促进山区地区农机社会化服务优化升级

受自然条件局限,山区地区农机发展相对滞后,农机经营户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农机大户发展刚进入快速车道。作为农机大户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农机专业服务组织方兴未艾。抓住机遇,合理规划,科学引导,强势推进山区地区农机服务组织建设,在个体农机经营户自愿的前提下,遵循“自愿联合、经济参与、共同拥有、民主管理”和“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发展服务功能齐全,服务模式不同的农机专业合作组织为主体,开展多形式,多途径的农机服务模式和农田综合开发整治,促进农村种植结构调整。农村土地合理科学有序流转,农村劳动力转移,以满足现代农业发展需要。重点把握三点:1)在动作、管理上进行科学引导;2)在政策上倾斜、扶持;3)在技术上予以援助指导。

5要抓好农机监理工作,切实加强山区地区农机安全生产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山区地区因特殊地貌,农业机械上路、下田作业,田间转移难度大,技术要求高,考量着农机从业人员和农机安全监督管理人员。近几年务川农机生产未发生重特大事故,农机事故率控制在1/1000以内,面对农机发展的新形势,新情况和新要求,农机安全监理人员需要进一步转变作风,更新观念,在服务中求管理,在调整中求安全。从重牌证管理向牌证管理与源头管理,执法监控,宣传教育并重转变;从道路安全监理向田间作业转变,从重收费罚款到履行职能,减少事故争取政府支持转变。大力提高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列管率,提升山区地区农业机械的安全性能和驾驶员的安全生产意识,技术水平。

作者:简旭东 单位:镇南镇农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