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寒地区养殖乌鳢试验

时间:2022-07-05 10:45:30

高寒地区养殖乌鳢试验

黑龙江东北地区一直以鲤、鲫、草、鲢、鳙为池塘主养品种。虽然养殖规模较大,但产量不高,效益低下,成为制约当地渔业生产发展的难点问题。为突破这一瓶颈,以调整养殖品种结构、增加经济效益,我们开展了池塘养殖乌鳢商品鱼的试验。经过一个生产周期的饲养,取得了单产875千克/亩、亩效益1万元的较好收益。现将试验情况总结如下:

一、池塘条件

试验池塘面积20亩,东西走向,最大注水深度1.8米,平均水深达1.7米,自排自灌。鱼种入池前先注水深1.0米,并在长坡向阳处搭建一个投饵台。

二、乌鳢鱼种来源及规格

鱼种来自山东青岛的一个养殖场,平均规格400克/尾。运输方式为汽运干法运输,运输成活率99.5%。

三、饵料来源

饵料为本地渔民在河里捕捞上市的鲜、活杂鱼。

四、放养与投喂

1.鱼种放养6月20日将1万尾计4000千克乌鳢鱼种用3%的食盐水浸洗5分钟后放入池中。

2.驯化在鱼种入池的第二天,即开始驯化鱼种上食台前摄食。驯化方法是边敲击声响边投喂杂鱼饵料,一个星期后大批乌鳢鱼种游到食台前争抢食物,表明驯化成功。饵料杂鱼在投喂前要用2%~3%的食盐水浸泡15分钟消毒处理。日投喂量为入塘鱼种体重的6%。

3.投喂及日常管理驯化成功后,7-8月份每天按上午8点、12点和下午3点各投喂一次;9-10月份每天按上午9点和下午2点各投喂一次。投喂量以80%的鱼吃饱游走为停喂标准。日常管理是每日坚持早、中、晚巡塘,及时清除塘边杂草。夏季高温季节定期注水,每次注水10~20厘米。同时由于夏季饵料投喂量大,池塘放鱼较晚未能搭配花白鲢鱼种,为保障池塘水质清新,采取了不定期排出老水和加注新水的措施,整个生长期未出现浮头和发生鱼病现象。

五、试验结果与效益分析

整个试验共投喂饵料鱼45000千克,出产商品黑鱼17500千克,平均单产875千克/亩,出池最大规格2.5千克/尾,最小规格1千克/尾,平均规格1.5千克/尾。池鱼销售价格为20元/千克,销售总收入35万元,减去鱼种费用10万元,和饵料、消毒、池塘等费用14.8万元,获利为10.2万元,是池塘养鲤鱼获利的5倍多。试验表明,乌鳢在北方是一个很有发展前景的池塘养殖品种,其易饲养、生长快、耐低氧、抗病力强、受消费市场欢迎。缺点是鲜活饵料不易获得和长期大量贮存。建议改用南方已普及的颗粒饲料驯化饲喂养殖,同时这也是我们下一步要开展的试验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