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凉茶机械化加工技术思索

时间:2022-04-19 09:30:00

石凉茶机械化加工技术思索

浙南山区所称石凉茶即亮叶腊梅(Chimonanthusnit—en$),腊梅科腊梅属,常绿灌木,是浙西南和闽东北一带高山特有的茶药两用野生珍稀茶种。叶革质光亮,具芳香气味。石凉茶富含有效活性成分,如挥发油、槲皮素、黄酮类、生物碱等,含有l2种微量元素、l8种氨基酸、7种维生素,尤以V、铁、硒等含量高。石凉茶可促进人体消化,具有止泻、消脂降压,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等作用。在浙南山区.石凉茶因加工粗放,产品保存过程易变色陈化,无法满足其作为茶叶饮料代用品的品质要求。特总结石凉茶机械化加工技术,以促进石凉茶的利用和开发。

1鲜叶采摘

石凉茶芽叶在3月中下旬萌发.4月初清明节前后可以采摘第1批嫩芽,年采摘2次左右。原料相对集中,可采制时间为10d左右。因此,做好石凉茶的加工准备工作尤为重要。石凉茶叶对生,节间较疏,要求采摘1芽l一2叶,采摘长度不大于6cm,且芽叶均匀,无老叶、茎梗、杂质等口1。

2鲜叶运输

采后的石凉茶芽叶用透气性好的竹篓、筐盛装,勿紧压,并及时送往加工。采用汽车运输时,需保持车厢整洁、通风、干燥,且配置防雨设施。石凉茶鲜叶叶质柔软,含水量高,易挤压发热,因此,整个运输过程应控制在1h以内,中途停车翻动l一2次,避免石凉茶发热变质。

3加工工艺

石凉茶鲜叶含水量高、叶质薄,节间长并有一定的粘性,以80型杀青机、55型揉捻机、CR一6型烘干机等中大型杀青和干燥设备加工为宜。其基本工艺流程为:鲜叶摊放一杀青一摊凉一揉捻一初烘一整形一摊凉拣剔一足火提香一整理封装嘲。

3.1摊放

石凉茶鲜叶运回加工厂后,立即置于干净的竹匾上摊晾,每1m竹匾摊晾2~3,摊晾厚度3~5cm,不宜超过8cm,并经常翻动,避免因局部发热而变质。同时增加排风与排湿设备,视气温、空气湿度状况,灵活掌握摊晾时间,以3~6h为宜,若遇低温阴雨天气,也可摊晾6~18h。石凉茶摊晾后,以失水20%~25%为宜。结束摊晾的目测标准为:石凉茶鲜叶呈萎蔫状、叶面失去光泽、叶色转为暗绿、散发出清香l3Jo

3.2杀青

石凉茶的杀青方法宜采用高温闷杀老杀的方法。即用滚筒杀青机,温度280330℃,加大投叶量,减慢滚筒转速,进叶至出叶约3rain,杀青程度以老杀为宜,标准为杀青叶叶色墨绿有明显爆点、叶易碎、茎梗柔软不易折断。出叶后,用风扇吹凉,薄摊于干净的竹垫上,充分回潮l~2h,当手捏柔软茎梗不断时再进行揉捻。

3.3揉捻

用55型揉捻机,投叶25~3Okg,装叶至低于桶口3~5cm处,忌装填过满。揉捻遵循轻重轻的原则,以轻压为主,时间25~30min,茶条成条率约80%时,揉捻结束。揉捻过程中,石凉茶忌重压成团。若存在成团的现象,下机后应及时解块。

3.4初烘

用CR一6连续烘干机,于110~120℃烘干3~4min,出叶标准为手握略有触手,不成团,色泽变深绿。再薄摊于干净的竹垫上回潮1~2h。

3.5复揉与做形

回潮后继续上机揉捻,投叶量30~35,宜轻揉,时间15~20rain。应避免重压成团。揉捻叶抖散后用80型杀青机滚干,温度70~80℃,投叶量约100kg/h。复揉叶在滚筒内连续滚干,根据产量情况,连续滚至7~8成干时出叶。此时制品外形卷曲,色泽深绿油润,清香散发,可摊凉网。

3.6拣剔

采用人工拣剔方式,剔除老叶、黄片、老梗、杂质,并筛去粉末。有条件的企业用色选机拣剔,效果更为理想。

3.7足干

将经过拣剔的制品置于提香烘干机上,温度100~110oC。烘干60~90rain。烘干标准为清香弥漫,手捏成粉。烘干结束,下机,摊凉,装箱嗍。

3.8包装出厂

石凉茶富含芳香油、容易挥发,应选用密封性好的包装材料。根据客户需要,采用各种包装。小包装采用铝铂袋,并以最小量包装。待销产品采用塑料袋密封,再用纸箱包装后,入库冷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