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战略下农业发展制约因素分析

时间:2022-08-10 02:58:41

“一带一路”战略下农业发展制约因素分析

摘要:新时期,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下简称“一带一路”)是顺应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发展,解决当今时代问题的必然选择。在此背景下,我国兵团农业也处在不断地发展阶段,且目前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但是,就整体来看,该阶段仍然存在着一些因素制约着兵团农业的现代化发展。本文主要就“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兵团现代农业发展意义进行论述,并就其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制约因素进行了深入分析,最后提出了促进兵团实现农业现展的对策。

关键词:一带一路;兵团现代农业;制约因素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作为我国的基础产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而新时期,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是顺应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发展,解决当今时代问题的必然选择。在此背景下,兵团农业作为我国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1“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兵团现代农业发展的意义

农业现代化是世界农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近些年来,中国农业现代化建设在不断加强。现代农业是国家现代化的基础,同时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而兵团农业作为新疆农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影响下,其发展具有了非凡的意义。综观全局,兵团农业与地方农业不论是在形式上还是在内容上都互为借鉴,在农业现代化的道路上为新疆农业发展注入更深、更强的动力,这同时也有利于三农问题的解决,有利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

2兵团现代农业发展制约因素

2.1农业生产资源受限

一方面,新疆远离海洋,气候干燥,日照常,降水量较少。新疆独特的地理位置导致这里水资源严重缺乏,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兵团现代农业的发展。另一方面,虽然兵团土地占有量很大,但是由于水资源过少并且分布不均的限制,一部分土地却无法耕种,且随着时代的发展,城镇化建设的不断推进,非农产业开始逐步侵占农业用地,使得形势更不乐观,问题更加突出。

2.2自然环境恶劣

新疆地形特点是:山脉与盆地相间排列,盆地被高山环抱,俗喻“三山夹两盆”。北为阿尔泰山,南为昆仑山,天山横亘中部,把新疆分为南北两半,南部是塔里木盆地,北部是准噶尔盆地。兵团大部分土地都分布于山前平原或塔里木盆地和准噶尔盆地的沙漠边缘。这里自然环境十分恶劣,土地沙化、被侵蚀和自然灾害频发,导致每年水土流失情况十分严重,严重影响着现代农业的发展。除此之外,近些年来在耕作的过程中所带来的化学污染也越来越严重,这也是制约兵团现代农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因素。

2.3农业成本过高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物价普遍上涨,对于农资产品来说,也不例外。同时,外出打工人员数量的逐渐增加,使得兵团农业所需的劳动力价格逐步呈上升趋势,再加上农资产品价格的上调,进一步减少了农业生产所能够带来的利润。长期这样发展下去,必然会严重损害农民的生产的积极性,甚至还会动摇农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也必然会严重阻碍兵团现代农业的发展。

3促进兵团实现农业现展的对策

3.1加强资源整治,改善环境

我国兵团现代农业发展面临着水资源严重不足、耕地质量下降、土地污染等问题,要想实现农业现展,首先要着重加强资源整治,改善环境,促使兵团现代农业的发展,实现其“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的,资源整合。可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一在发展过程中必须要严格控制用水用地,守住耕地红线。对于城镇发展用地实施严格的审批规划,实现农业发展与城镇化发展用地的分开;二是积极改善土地质量,通过一系列科学管理办法来实现耕地利用面的扩大。并采取有效措施降低自然灾害的发生对农业发展的影响。如,兵团联合农作物科研单位,根据我国西北部的环境特点,积极研制扛倒、防冻技术;三是必须要严格控制耕作过程农药的使用,以在发展农业的同时降低农业生产对当地脆弱自然生产环境的影响。

3.2有效应对成本过高,加强兵团自身建设

为有效应对兵团农业在发展过程中成本过高的现状,兵团就必须在国家帮扶的基础上,积极实现自建,来提高自身发展能力,降低发展成本。尤其是随着农业生产成本的增加,要想稳固农业收入,促进农业发展,有关部门就必须加大对农业生产的扶持力度和资金投入,从而有效应对兵团农产品成本过高的情况。如,国家可以采取减免税收、政策扶持等措施来降低兵团农业生产成本。兵团农业自身则可以通过对机械化的高度引入,来实现一次投资、终身受益的发展目标,以此来有效应对逐渐上涨的人工成本费用,减少人工成本支出。

3.3加强科技创新,深化国际交流合作

创新是一个国家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对于农业发展来说,亦是如此。加强农业科技创新,逐步形成一套科学的农业管理体系,用先进的科技来支撑农业发展,这在当今已经成为一个全球化的农业发展趋势,必然会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农业的发展。为此,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影响下,兵团农业要抓住“一带一路”发展机遇,通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农业合作,来形成合力,借助各国优势资源,在共同研发、成果共享的基础上,共同促进沿线国家农业的发展。

3.4不断提升兵团农业生产者综合素质

在以往受我国教育水平、传统就业观以及西部落后发展现状等情况的影响,导致我国兵团农业生产主要以军人、当地农民构成,即便是有外来务工人员也多为受教育程度较低的普通务工人员。随着时代的发展,尤其是“一带一路”战略发展的需要,我国兵团农业需要大批的高素质生产人员参与其中,以满足兵团农业科技化、机械化发展的需要。为此,国家可以针对兵团农业发展实际需要,对高校涉及到的农业科技、植物种植等专业人才实施政策优惠,并借助媒体的力量在全社会当中对“投身西部建设”进行倡导,促进高质量人才向西部的流动。同时,兵团农业也需要在人力资源建设工作上提高投入力度,为高质量人才提供优厚的工资、福利待遇,并通过与当地民政、教育等部门的合作,为高质量人才解决户口、子女教育、配偶就业等保障性措施,为其在兵团农业的工作解决后顾之忧。此外,兵团农业还需要组织专家、学者对现有工作人员进行种植、生产、科技、管理等方面的教育与培训,以促进现有生产者素质水平的提升。

虽然现阶段在兵团现代农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着一些制约因素,但是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我国兵团现代农业发展看到了自己美好的未来。新时期,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我们要积极同国际各国进行交流借鉴,并在此基础上依据自己的国情制定相应的措施,以促成制约因素的转化,真正实现我国兵团农业的现代化,同时,也要积极为其他国家建设贡献力量,从而实现各国的共同发展和进步。

作者:张斌 耿荣 单位:新疆军垦天汇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卢玉文.兵团农业可持续发展问题研究[J].新疆农垦经济,2014(11):29-35.

[2]程广斌,申立敬,王永静.兵团农业发展的动力机制与推进策略研究[J].农业经济,2015(2):39-40.

[3]陆铭,吴昊旻.聚焦“一带一路”关注新疆及兵团经济[J].新疆农垦经济,2015(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