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减小城乡居民收入差的方式

时间:2022-11-25 02:18:03

试议减小城乡居民收入差的方式

一、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现状

1.消费水平的进一步扩展接下来,就要从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角度进行详细的分析,我国的城乡居民消费水平差距的不断拉大也就预示着收入差距的扩大。下面用一些实例来证明上述观点的正确性,1978年城乡居民消费水平的差距是267元,城乡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比例为2.9:1。由于消费水平受收入水平的限制,也可以说收入水平直接决定消费水平,消费水平的差距拉得十分巨大,以此就可以得出以下结论:消费水平的高低、收入水平的高低,二者相互影响、相互制约。

2.恩格尔系数的差距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仅仅可以用上述的数据进行呈现,而且还可以通过恩格尔系数进行分析和探究。在20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期,我国农村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下降较快,与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逐渐接近,由于是在改革开放初期,所以差距并不是很明显。但是在90年代中后期,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下降的速度就比农村居民更快一些,城乡居民人均恩格尔系数差距逐渐拉大,高于改革开放初期的水平。1978年城乡之间恩格尔系数的差值不高于4.5个百分点,2002年扩大到8.5个百分点。到2003年时,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7.1%,已达到了国际通行标准的富裕阶段,而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则为45.6%,仍处在刚刚摆脱温饱阶段。由以上数据便可以清楚的得出以下结论:在改革开放初期,城乡居民的差距并没有被拉开,但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城乡之间的差距已经有了巨大的差异,这就预示着我国的经济制度存在着弊端,过分重视城市的建设和进步,忽视农村经济的发展,由于发展的不平衡便直接导致了城乡居民收入的巨大差异。

二、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的措施

1.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现如今,我国已经基本进入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积极推进传统农业改造,走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农业之路,只有先改变农村的经济增长模式,以科技和知识来支持农村经济的发展,这是要缩小城乡差距必须迈出的一步。只有真正适应农村的改革发展,才能够真正的促进农村居民的经济可持续发展,与此同时还应该进行户籍制度改革,给那些农村居民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从而使农村居民在就业、社会保障、公共基础设施、教育等方面与城市居民享受同等的权利,不可能达到绝对的平等,但至少要做到相对的公平。

2.加大对农村地区的投入加大农村地区的投入,就要改革农村的税收制度和粮食补贴方式,形成合理的有利于农民的价格机制,不能让农民出了一年的苦力到头来由于天气、灾害等原因造成颗粒无收、分文未得,要充分保证农民的经济利益,这样才能够调动积极性、主动性。接下来,还要加大对农村的经济投入,加大公共基础设施的投入,改善农村的农田水利设施,完善农村的交通运输体系,有良好的基础才会有良好的发展。

3.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投入我国农村人口占多数,但是由于教育资源、教育水平等的不公平就造成了农村人民的受教育程度普遍不高,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应该更加关注那些农村的小学、中学、儿童,使他们的受教育权利得到充分的保障,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

三、总结

缩小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就要站在时代、经济、社会的高度上,统筹城乡发展,以城带乡,从而促进城乡的和谐发展。但与此同时,我国城乡差距由于形成的历史比较久远,影响因素也复杂多样,所以,缩小差距不是一天两天就能解决,它需要国家、人民的长期努力。在未来,努力转变农村经济发展观念、改变经济发展传统,与时俱进才能够不落后于时代。

作者:郑慧茹潘新宇单位:内蒙古工业大学吉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