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农业农村经济大发展

时间:2022-07-05 02:58:40

简述农业农村经济大发展

摘要:新形势下农村经济大发展对于统筹城乡建设,加快农业和农村现代化建设,实现共同富裕具有重大意义。本文首先根据实际情况分析了新形势下农村经济发展的现状以及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疑难杂症,结合2017中央一号文件,深度挖掘文件精神,提出了新时期下农村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及发展原则。并以此为指导,思考总结出促进农村新型经济发展的策略。本文还深刻总结了农村经济大发展的重大意义。

关键词:农村集体经济;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原则;策略;重要意义

1农村经济发展现状及问题

1.1发展现状

党中央及国务院对农村经济问题相当重视,提出了“三农”问题,并且相对应地出台了一系列的惠农政策,旨在促进农村经济大发展。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均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深刻分析国内外形势,准确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出发,提出新时期促进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发展原则。近几年党中央制定了一系列惠农措施,堪称里程碑;一来大幅度取消了各种农业税收,减轻农民的税收负担。二来实行农业贴补制度,开创直接贴补农民先河;三是大力推进农村制度改革,努力加强城乡一体化建设。四是推进粮食购销市场和价格灵活化;五是全面推行农村义务教育,真正实现了农村免费义务教育;六是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让农民看病不再是难题;七是全面建立农村低保制度,帮助有困难的农民;八是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改善农民的生活条件。这八个举措对农业农村经济大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基本构建了惠农政策的体系。我们接下来要实行的惠农政策要在此基础上进行完善。

1.2面临的问题

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难免出现问题,每个时期有每个时期的问题,新形势下,农村经济大发展的问题总结如下:土地政策不完善。据现实情况反映,目前出台的土地政策虽然对规范农村土地的使用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但是也对经济发展有一定制约。土地等一些固定资产利用率低。一是部分农村集体经济没有收入来源,无力计提固定资产折旧;二是集体资产管理单一,资源非配不合理,导致农村村民积极性不高,土地等一些固有资源没有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农村基础设施较差。具体表现在道路、沟渠等基础设施较差。导致农民辛苦生产的农副产品根本销不出去,先进的生产资料运不进来。不仅如此,交通闭塞导致先进的人才和技术引进不来,从而直接导致农产品技术性大规模生产的难度。农业生产资料存在浪费现象,使用不合理。大部分农业资源存在产权不明的情况,虽然在2004年下发的文件中对土地承包关系有一定完善,但是从一定程度上来讲,其使用范围仍具有一定限制[1]。

2新形势下农村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及发展原则

2.1指导思想

新时期下促进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发展,应当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定不移的学习邓小平理论以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为基本方略,重视新农村建设工作。真正将走中国特色农业建设道路作为发展方向,将促进缩小城乡差距作为根本发展目标,进一步发挥出广大农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促进农业农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2.2目标任务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必须全面推进实现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新要求以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截止到2020年,农村改革发展的根本目标是:完善农村经济体制、建立健全城乡社会经济一体化发展机制;促进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业生产力逐步提升,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以及重要农产品的充足供给;提高农民群众消费能力,尽可能消除绝对贫困问题;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得以有效完善和强化,健全村民自治制度,保证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受到法律保护,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程,大力发展农村文化发展,农民基本文化权益能够贯彻落实,农村群众人人都能够享有受教育的机会,农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以及医疗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农村社会管理体制得以健全;基本能够建成环境友好型以及资源共享型社会,有效优化和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2]。

2.3重大原则

上文阐述的目标任务,需要在以下原则指导下实现。应当坚持将农业基础建设贯彻落实,什么是贯彻落实,即是要求必须要真正将解决农民群众吃饭问题当成是国家的头等大事来抓。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农业农民的全面稳定,才能推动农业发展,提升经济实力,促进社会和谐。应当真正保证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受到保护,真正将实现、维护以及发展好农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所有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思想理念,充分尊重农民群众意愿,尽可能的处理好农民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真正确保农民群众能够吃好饭、穿好衣,促进农民群众素质的提升。必须坚持不断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创新是第一生产力,在推进农村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要注重对农业制度的改革创新,积极引进先进的生产技术和优秀人才,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可行性。为农业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血液。进一步完善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相符合的农村经济体制,对不符合农村社会生产力发展实际的生产关系予以科学调整,确保农村经济发展始终具备新鲜血液。应当坚持统筹城乡经济发展,真正下大力气建立新型城乡关系,并将其当成是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的重大战略。统筹城乡建设,完善党中央和国务院下发的惠农政策,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乡公共服务水平,努力实现城乡一体化,缩小城乡差距。

3新形势下加快农村经济发展的策略

针对新形势下的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我们提出以下发展策略:一是要组建农业协会,农业协会的作用一方面使农产品增值,另一方面,使农产品更加直接的面相市场,引导农民根据市场需求进行生产,一定程度上规避了生产风险。最重要的是,可以增加就业机会,使得劳动力的价值得到充分实现。二是要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根据地域特征,地理条件等因素,因地制宜发展养殖业。引进先进技术和人才,培养具有特色的新品种。三是调整土地生产结构,合理利用土地资源。杜绝农业生产盲目跟风的现象,促进农民科学增收。四是建立市场信息收集工作点。工作人员应时刻监视市场动向,并定期向农民汇报。让农民可以根据市场动向进行生产,在保证特色农业和特色产业稳定发展的同时,注重市场需求。降低生产的风险性,盲目性,促进农民增收[3]。五是建立农民学习站点,引进先进技术性人才对当地农民进行培训指导,提高农民素质,增加劳动技术含量。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更大的力量。

4新形势下农村经济大发展的意义

三农问题关系着我们建国兴邦,稳定社会的大业。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理论结合实际,在马克思主义等思想的指导下,联系我国国情,始终高度重视、认真对待、着力解决三农问题,为农民谋福利,为新农村建设谋发展。在新形势下,我们依然应该继续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继续大力发展的农村经济,只有这样,才可以真正实现农村生产力的解放,真正促进农村社会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刘珍 单位:山西省临汾市浮山县天坛镇人民政府

参考文献:

[1]蔡家勇.发展农业产业经济助推农村面貌改善[J].中国集体经济,2017,01:1-4.

[2]彭雅琴,何静.强化农业科技教育推进农村经济发展[J].现代化农业,2017,02:42-43.

[3]贾向锋.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思路的市场农业经济的探讨[J].农民致富之友,2017,0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