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昌湖水环境质量分析与建议

时间:2022-09-14 10:35:17

东昌湖水环境质量分析与建议

摘要:东昌湖是长江以北最大的城市人工湖,具有蓄水、防洪、生态、景观、平衡地下水源等多种功能,对聊城生态环境、经济社会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研究了东昌湖水环境的概况,通过对2018年东昌湖水环境质量进行评价和分析,探索现阶段东昌湖水环境存在的问题,并研究可行的保护措施,为东昌湖的水环境保护提供有效的建议。

关键词:东昌湖;水环境质量评价;水环境

本文探究了东昌湖的历史和发展现状,通过对2018年东昌湖的水质评价与分析,从中发现东昌湖水质状况和存在的问题,探讨对该湖水环境保护的建议。

1东昌湖水环境质量

1.1东昌湖主要监测指标。东昌湖水质采用《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IV标准进行评价,具体标准值如表1所示。现以2018年为例,对东昌湖主要监测指标进行水质评价和分析。主要监测化学需氧量、高锰酸盐指数、氨氮和总磷为指标。化学需氧量:2018年共监测12个样品,浓度值范围为13~20mg/L,最大值出现在4#湖区。6个湖区年均值范围为15~18mg/L,均不超标;最大年均值出现在4#湖区。东昌湖各湖区化学需氧量浓度对比如图1所示。高锰酸盐指数:2018年共监测12个样品,浓度值范围为3.2~4.7mg/L,最大值出现在4#湖区。6个湖区年均值范围为3.4~4.6mg/L,最大年均值出现在4#湖区。东昌湖各湖区高锰酸盐指数浓度对比如图2所示。氨氮:2018年共监测12个样品,浓度值范围为0.055~0.18mg/L,最大值出现在2#湖区。6个湖区年均值范围为0.071~0.12mg/L,均不超标;最大年均值出现在2#、3#湖区。东昌湖各湖区氨氮浓度对比如图3所示。总磷:2018年共监测12个样品,浓度值范围为0.02~0.08mg/L,最大值出现在1#、5#湖区。6个湖区年均值范围为0.04~0.06mg/L,均不超标;最大年均值出现在1#、5#湖区。东昌湖各湖区总磷浓度对比如图4所示。2018年东昌湖1#、5#湖区为轻度污染,其余4个湖区水质均良好。1.2东昌湖水环境质量评价。1.2.1评价目的。通过对2018年度东昌湖各湖区水质监测结果进行综合分析和评价,找出重点污染湖区及主要污染物,初步确定水质污染类型及污染程度,为东昌湖水污染治理提供依据。1.2.2评价方法。(1)综合营养状态指数法。当一个湖泊或水库有多个监测点时,计算该湖泊或水库多个监测点各评价指标浓度的算术平均值,然后根据断面水质评价方法进行评价。(2)以污染负荷比法、均值型综合污染指数分级法作为评价方法(同地表水河流)。根据历年对东昌湖水质监测结果的统计,选取化学需氧量、高锰酸盐指数、氨氮及湖泊特征污染项目总磷、总氮共五项作为湖泊水质评价因子。1.2.3综合营养状态指数评价结果。2018年东昌湖的综合营养状态指数为50.4,营养状态处于轻度富营养。各湖区水质富营养化评价情况如表2所示。

2东昌湖水环境问题

2.1湖泊富营养化。现代湖泊富营养化的主要原因是人为营养化。(1)现代富含氮、磷等营养物质的工业废水和生活废水直接或间接排入湖泊水体;(2)湖上航行的船舶和湖区旅游活动排放的废弃物;(3)水产养殖用食品;(4)周围地区农田施用农药、化肥,经地表径流流入湖泊。湖泊富氧氧化有五大危害。(1)散发出腥臭味;(2)降低水体的透明度;(3)影响水体的溶解氧;(4)向水体释放有毒物质引起鱼类和其他动物的死亡;(5)水体中含有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含氮化合物),人畜长期饮用这些物质含量超标的水,也会中毒致病。2.2东昌湖水环境问题。对2018年东昌湖的监测指标进行评价发现,东昌湖水质量综合营养状态指数为50.4,营养状态处于轻度富营养。东昌湖位于生态功能保护区内,无大工业污染源,主要由农业、商贸、居住、文教、旅游等组成,人口约50万,集中在北部城区,占总人口的82.1%。高中教育普及率达90%。主要污染源是居民生活污水和垃圾的污染排放,湖区不断发展的娱乐业,是影响东昌湖的水生态环境质量的重要因素。

3东昌湖水环境保护措施及建议

3.1控制污染源。3.1.1外源性营养物质的控制。外界营养物质的输入是绝大多数湖泊富营养化的根本原因,控制外源性营养物质的措施主要包括:(1)根据湖泊水环境容量实施总量控制。(2)实施污水截流工程。结果表明,生活污水、工业污水和雨水径流是造成湖泊富营养化和水库水质富营养化的主要原因。3.1.2内源性营养性物质的控制。内源营养物质法是指已进入湖水中的营养物质,其转化和消除运用化学方法,是一种利用凝聚沉淀去磷的方法。例如,某些金属阳离子可以使磷有效地从水体中沉淀出来,从而减少水体中磷的含量,磷在水体中是以磷酸盐的形态存在的。价格比较便宜的铁盐、铝盐和钙盐等,溶于水中产生的铁离子、铝离子、钙离子都能与磷酸盐反应生成不溶性沉淀物而凝聚沉淀下来。3.2管理对策。为实现东昌湖水质的自动检测,及时准确地掌握东昌湖的水体培养和水质动态,在东昌湖6个水域建立了水质自动监测系统,并安排专门人员管理。实施老城区污水截污工程,完善城市排污系统和居民生活垃圾处理系统,加强建设生活污水排放管道,集中科学处理各种污染物,大幅度削减污染负荷,尽快彻底解决古城区少数地区生活污水排放问题。针对湖区不断发展的娱乐业,加强对野营、游泳、划船等各项游乐活动的管理,加强新增项目的审批力度和对已建成项目的监管力度。目前,东昌湖的供水主要来自黄河。东昌湖虽然是泥沙淤积后注入的湖泊,但由于泥沙淤积不完全,常常造成严重的湖泊淤积。要解决这一问题,一方面要使黄河水在补充湖水之前完全淤积;另一方面要及时疏通湖底。在东昌湖各个湖区建设湿地,建立生态净化系统,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改善湖区周边绿化,实现湖区水环境与周边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4结语

通过对东昌湖的历史和现状的探索,研究了东昌湖的水环境质量评价和分析,找出了东昌湖的一些水质问题尤其是水体富营养化,提出了从控制污染源、生态恢复、管理对策建议。

参考文献

[1]张二勋,周秀慧,刘道晨,等.聊城地区旅游资源评价及开发利用研究[J].聊城师院学报:自然科学版,1997,10(4):84-88.

作者:王珊 单位:山东省聊城生态环境监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