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肥牛养殖问题与科学养殖措施

时间:2022-03-09 08:26:10

育肥牛养殖问题与科学养殖措施

摘要: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水平的提升促进了我国养殖业发展,尤其是牛养殖业的发展和进步,农民经济收入明显提升,在这样的背景下,探索出了一条高效肥牛养殖策略。但是在具体养殖的过程中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影响养牛业的健康发展。本文主要阐述了肥牛养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具体阐述了科学的养殖措施。

关键词:育肥牛;科学措施;饲养管理

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促进养殖业向着规模化的方向发展,同时养殖业经济效益不断提升。而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和产业链的不断完整,育肥牛养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也逐渐凸显出来,如果这些问题不能有效解决的话将严重影响育肥牛产业的发展,为此,应该采取积极的措施应对。

1存在的问题

1.1疾病防控意识淡薄。育肥阶段的疾病非常多,特别是一些重大的疾病在此时期非常容易出现,如果不能采取有效的措施积极治理将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但是从现阶段的疾病发生和预防情况来看,一些养殖户不重视对疫病防控,一味的追求经济利益,不科学地扩大养殖场规模,动物的数量和牛群密度增加的同时导致传染性疾病的蔓延。此外,一些养殖者不重视科学的管理,简单的认为没有临床症状就不会发生传染性疾病。对一些潜在的危险疾病没有足够的重视。一旦出现疾病的话,治理难度大,同时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一些养殖场不能按照规定进行消毒,对清洁卫生工作落实不到位,从而增加了患病的风险。1.2免疫不到位。为了更好地预防疫病的发生,科学的免疫工作非常重要,在肥牛养殖过程中,养殖场应该按照国家的规定定期进行防疫,制定防疫程序,做好接种工作。但是一些养殖户不重视免疫接种工作,通过非法的渠道购买疫苗,从而导致免疫的失败。此外,在接种之前不对牛群的抗体进行监测,在免疫过程中的随意性很大,不能对牛群进行科学的分群。此外,一些养殖户不能按照说明书的规定进行接种疫苗,接种的方式不合理。同时在疫苗接种的过程中不能科学的记录接种的过程、接种日期、疫苗生产日期,对疫苗接种工作很难追溯。在药物治疗的过程中经常出现剂量使用过多、多种药物混合使用的情况,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患病的风险和降低了养殖户的经济效益。1.3品种单一,质量差。现阶段,肥牛在饲养的过程中经常出现品种单一的问题,因为长时间的喂养而不重视对品种的改良,即使进行改良也是不科学的杂交,从而造成一些本地区的优良品种的性能下降,不但增加了养殖成本,同时降低了养殖户的经济收入。此外,如果不能及时地更新养殖品种,不仅市场的竞争力不强,同时肥牛的生长速度慢,严重影响肥牛养殖业的健康发展。

2科学的饲养措施

2.1提高疾病的防控意识。在疾病防控的过程中,饲养管理人员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当地的畜牧兽医站和相关的防疫部门应该重视对畜牧养殖人员的专业技术培训,同时重视对疾病防控工作重要性的宣传。还可以通过专业的技术培训和养殖户进行深入的交流,让更多的养殖户认识到防疫工作的重要性和疫病传播所造成的危害、损失,从而不断引导养殖户向着细致安全的管理方向努力。此外,相关的工作部门应该结合地区防疫的具体情况对地区的疫病情况和治疗措施进行全面的分析,从而将其传递给养殖户,使更多的养殖户认识到肥牛养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临床症状。还应该重视对养殖场环境卫生的控制,制定严格的消毒程序。定期对养殖场的粪便进行清理,保证牛舍的清洁度,保证牛舍内空气的流动性。尤其春季和秋季容易滋生大量的病菌,病情传播快,必须做好防寒保暖工作。2.2科学的疫苗接种。制定科学的疫苗接种工作是降低疾病发生的重要措施,应该定期对牛群进行疫苗免疫工作,不断提升肥牛的抵抗力,促进其健康发育和成长。为此,应该做好相关的宣传工作,积极引导养殖户进行免疫接种,同时向养殖户传递免疫接种的重要性,从内心真正认识到该项工作的重要性。此外,相关的部门在春季和秋季进行免疫接种的过程中要向养殖户传递免疫程度和接种的方式等。在进行接种的过程中有详细的免疫记录,如记录疫苗的渠道、接种的种类、疫苗名称等,将经过注射和没有经过注射的肥牛分开,保证记录的完整性,避免重复注射情况的出现。在进行疫苗接种之后要密切关注牛群的情况和生长情况,一旦出现不良反应及时治疗,避免出现不必要的损失。在春季和秋季两季做好牛群的驱虫工作,在驱虫的期间对牛群的粪便进行统一的堆放和统一的处理,尤其对寄生虫的消灭要彻底。2.3科学改良品种。可以通过人工授精的方式改良品种,选择性能良好、生长速度快的品种,从而不断提高肥牛的生产性能和品质。此外,通过杂交方式选择的品种具有生长速度快和饲养简单的特点,是比较好的优良种源。2.4合理配置育肥牛饲料。为了保证育肥牛的经济价值,应该重视饲料的营养价值,科学的配置育肥牛的饲料。在选择饲料的过程中应该坚持一定的原则,即营养均衡性和经济实惠性的原则。肥牛初期的饲料应该重视蛋白质的含量,在喂养的后期阶段应该适当减少蛋白质的含量,选择经济型的饲料,如玉米、秸秆,目的是降低饲料的成本,提高育肥牛的经济效益。需要注意的是在进行饲料选择的过程中将秸秆和玉米的使用量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还应该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选择饲料,体现饲料能量的同时降低经济喂养的成本,不断提升肥牛的饲养效率。

参考文献

[1]黄力刚.育肥牛养殖存在的问题与科学养殖策略研究[J].现代畜牧科技,2018(9):13.

作者:张平 单位:清原满族自治县种畜禽管理和草原监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