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县生猪产业发展分析

时间:2022-12-11 04:06:24

东海县生猪产业发展分析

1养猪业发展成绩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全县上下坚持把生猪生产作为发展高效农业的重要抓手,精心组织,狠抓关键,生猪生产保持着平稳、健康、快速的持续发展。(1)养殖总量快速递增。在不断优化品种结构的基础上,生猪饲养量快速增长,饲养量、出栏量大幅增加。(2)规模养殖比重不断提高。通过项目扶持、政策引导,东海县生猪规模养殖如雨后春笋,快速发展。(3)产业化进程进一步加快。大力开展养猪业招商引资,南京雨润、广东温氏等多家大型畜牧龙头企业快速发展,分别成立分公司,建设更强大的养殖基地。扶持壮大了县内具有较强带动能力的畜牧企业和专业合作社,江苏马陵山畜禽生态养殖有限公司、苏东淮猪专业合作社等得到快速发展,基本实现了生猪产业化发展。(4)标准化水平明显提升。通过标准化建设,猪场的标准化水平大大提高,多个猪场通过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

2生产现状

(1)在不断优化品种结构的基础上,生猪饲养量快速增长,2017年1—12月期间畜牧生产情况预估:生猪期末存栏48.9万头,年出栏98.5万头。(2)通过项目扶持、政策引导,东海县生猪规模养殖如雨后春笋,快速发展,年均新增规模养殖场50个,规模养殖比重每年增加5%。拥有万头猪场15个,千头猪场64个,生猪规模养殖比重达到69.3%。(3)产业化进程进一步加快,大力开展养猪业招商引资,南京雨润、广东温氏等多家大型畜牧龙头企业快速发展,分别成立分公司,合作户达到500多户;建设更强大的养殖基地。扶持壮大了县内具有较强带动能力的畜牧企业和专业合作社,江苏马陵山畜禽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江苏蓬祥畜禽养殖有限公司、东海县山左口山法生猪养殖专业等得到快速发展。全县畜牧业龙头企业已达30多家,依托龙头企业,我们建立了百万头生猪养殖基地,基本实现了生猪产业化发展。(4)目前全县有18个种猪场企业通过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认证古淮牌猪肉、福润牌猪肉等无公害农产品24个,其中东海老淮猪先后获得江苏省名牌农产品、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绿色食品称号,是全省唯一一家。2017年东海县申报农业部生猪标准化示范创建单位有:江苏马陵山畜禽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复检);全县申报省级畜牧生态健康养殖示范创建单位共有6个,其中首次申请6个,复检申请3个。目前已经过专家组的现场评审、查验。

3生猪发展形势

3.1有利因素。(1)强有力的政策扶持。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畜牧部门的关心指导下,东海县积极开展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创建工作。经过省农委专家现场考评,东海县被认定为农业部“第一批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农牧发[2017]10号)公布:东海县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试点县,获得中央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专项资金。全县整体实施工作方案经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东海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工作方案的通知》(东政发[2017]122号)文件下发各乡镇。通过充分宣传、自愿申报、部门会审、网站公示,最终确定41个子项目,并提交省农委、农业部审核备案,其建设内容为:生猪产业建设23个异位发酵床、45700m3的粪污收集池、3个粪污集中处理中心、2个污水净化处理设施。目前,所有子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大部分项目都已经通过验收竣工。随着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的推动,东海县畜牧业绿色发展工作将更上一台阶。(2)便捷的金融支持。解决合作养殖户发展规模养殖缺少资金的难题,东海县首创了“五方联动”模式,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目前这一模式得到不断创新,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受益群众大幅增加。近年来,东海县陆续涌现了东海村镇银行、常熟银行、江苏银行连云港分行等以小额贷款为主营业务的金融公司,其办理贷款门槛低、程序简易、资金到账快,为发展规模养殖提供了便捷的金融支持。(3)优越的地理区位。东海县是国家首批沿海对外开放县,新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西行第一县,东濒黄海,南邻宿迁,西通彭城,北界齐鲁,位于国家“陆桥经济带”“星火开发带”“徐连经济带”范围之内,更是江苏省开发的三大产业带之一———沿东陇海线产业带上的重要节点,连云港和徐州两大城市的重要连接点。县内水陆空交通兼备,铁路、公路、航运、航空都十分便利。(4)雄厚的专业技术力量。目前全县拥有畜牧兽医技术推广人员350余人,其中中级畜牧兽医人员154人,高级畜牧技术人员18人,农业推广研究员6人,拥有本科学历83人,硕士学位28人。企业技术人员86人,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31人。与中国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江苏省农科院、扬州大学、泰州畜牧兽医技术学院等科研院所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强大的技术力量可为全县现代高效畜牧业科学发展、快速发展提供智力支持。3.2生猪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1)畜牧用地紧张。尽管东海县土地资源相对丰富,但由于畜禽养殖的特殊性,一个大型养殖场周边1km范围不允许再建养殖场,该县要大幅增加规模养殖场数量的难度较大。(2)生产方式落后。虽然近年来畜禽规模养殖比例逐年增加,但部分小型规模养殖场饲养环境还有待改进,特别是粪污处理不规范,环境污染严重,距生态健康养殖标准需要进一步改进。

4生猪产业发展思路

4.1拓宽政策性保险范围,降低养殖风险。在做好能繁母猪政策性保险的基础上,不断丰富保险标的,逐步将达到一定规模的养猪场的繁殖、育肥猪圈舍等纳入政策性保险范围,增强养殖户抵抗市场风险、自然灾害和动物疫病能力,保障养殖场经济收益,促进规模养殖发展。4.2完善技术推广体系,保障养猪业健康发展。(1)按照《东海县畜牧兽医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建立健全畜牧兽医行政管理、行政执法、技术支持和基层畜牧兽医组织体系,明确职能,理顺关系,建立起规范、高效的兽医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2)充实和完善乡镇兽医站职能,加强基层技术推广,积极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不断提高科技示范能力。(3)继续发挥好生猪产业体系推广示范基地的作用,在新的形式下,让生猪养殖户能够更好地掌握市场行情,能有一个更好的导向。4.3加大品牌建设。继续加大龙头企业的发展建设,将自有品牌做大做强,在保证产品质量基础上,加大推广宣传力度,扩大知晓率。同时,加大对生猪产品的精深开发,拓展冷链设施建设,提高产品附加值。4.4大力倡导绿色发展。以东海县入选为全国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为契机,加大对生猪行业养殖场粪污无害化处理扶持力度,通过沼气项目、种养结合、发酵床养殖等粪污处理方式,实现粪污的综合利用和无害化排放。

作者:张冬梅 汪秀菊 单位:东海县畜禽改良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