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肥牛养殖问题和对策研究

时间:2022-06-25 08:52:39

育肥牛养殖问题和对策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肥牛养殖业发展迅速,但是在养殖过程中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为了更好地推进肥牛养殖业的稳定发展,满足广大人民的消费需求,我们应当进一步完善当前的育肥牛养殖业,实现肥牛养殖业的科学化、稳定化和规模化。

[关键词]育肥牛养殖;常见问题;对策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进步,人民的生活水平也随之得到了大幅的提升,肥牛市场也相应随之而扩大,并且还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但是在当前的育肥牛养殖业中还存在着许多的问题亟待我们去解决,只有采用科学的办法解决这些问题,才能够促进育肥牛养殖业的进一步发展。

1育肥牛养殖常见的问题

1.1管理体制不科学。当前我国的肥牛养殖业大多数以农户自身为单位或是采用小规模的经营方式,没有形成科学化、规模化的管理体制,这已经成为制约当前肥牛养殖业的一大因素。在这种小规模、分散化的经营中,缺乏科学有效的管理方法,因此管理的效率比较低下,随意性很强,这就导致养殖户能够及时接收市场的信息,也不能够灵活的针对市场而进行养殖方面的调整,因此虽然肥牛养殖业的市场比较广阔,但是养殖户的利益却没有得到很好的提升,同时这种管理体制不科学还导致养殖规模难以扩大化,在这种比较随意的养殖模式下管理非常混乱,因此养殖户往往觉得力不从心,很难继续扩大经营,不利于肥牛养殖业的进一步发展。1.2养殖人员素质低。养殖人员是肥牛养殖业的主要经营者,但是当前我国的肥牛养殖业主要以普通农民为主,缺乏相关专业的养殖知识,只是根据自己的经验来进行养殖和管理,在平常勉强能够应付,但是当出现问题时往往手足无措,不知如何是好,尤其是在面对突发性的传染病时,因此养殖的效率比较低,风险比较大。1.3养殖方式较落后。养殖方式是组织养殖经营的模式,科学的、先进的养殖方式能够有效提高养殖效率,促进养殖业的发展。当前我国的养殖方式与其他畜牧业发达的国家相比远远落后。首先,我国肥牛养殖业的品种非常单一,以黄牛品种为主,缺乏改良种,整体质量比较低。其次,我国在育肥牛养殖中主要采用的还是农户散养的方式,在这种模式下资金有限,技术更新慢,不利于育肥牛养殖的开展。

2育肥牛养殖的对策研究

2.1加强疾病的防控意识。疾病是育肥牛养殖过程中的一大障碍,对整个养殖业和农户的经济能够产生毁灭性的打击,为了进一步推进我国肥牛养殖业的发展,带动我国农村经济,我们应当做好疾病的防控。在政府方面,一是要加大宣传力度,使养殖户意识到疾病防控的重要性,尤其是在春秋两季易发病的时期,对养殖户进行定时、定点的宣传;二是要做好监督指导工作,除了要做好宣传以外,我们还要将政府对养殖户的帮助落到实处,也就是对养殖户进行监督和指导,很多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主要是凭借经验在进行,缺乏对疾病科学防控的手段,乡镇可以定期派遣工作人员下乡对养殖户进行指导和监督,做好疾病的防控工作。在养殖户方面,要认识到疾病防控的作用,一方面要认真接受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指导,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养殖,切勿心存侥幸,另一方面则是要保证养殖过程中的清洁和卫生,定时对牛舍进行消毒,并按时注射疫苗,从而更好地进行疾病的防控。2.2推广科学的养殖方式。科学的养殖方式是育肥牛养殖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我们在养殖过程中要相信科学、坚持用科学的方式来进行养殖。首先,我们要加强管理体制,采用规模化、标准化的养殖方式,例如加大机械化的投入、定时定点喂食饲料等等,提高育肥牛的养殖水平。其次,我们在育肥牛养殖过程中应当合理配置科学的育肥饲料,坚持营养均衡的标准,根据育肥牛的生长特点对饲料进行调整和变化,例如在育肥牛的饲养初期可以适当地添加蛋白质,保证育肥牛的生长发育。再次,在育肥牛养殖过程中为了取得更高的效率可以采用引进肥牛品种的方式,提高育肥牛的产出率,选择抗性高、养殖周期也比较短、出栏率高的品种,从而使养殖户获得更高的收入,也能够进一步满足市场对育肥牛的需求。2.3提高农户的养殖素养。农户的养殖素养是影响育肥牛养殖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因素,因为农户是养殖的主要经营者和组织者,养殖户的素养高低直接决定着养殖的效果和养殖业的发展方向,所以我们要进一步提高农户的养殖素养,实现科学养殖。政府要加强对养殖户的指导和帮助,这种扶助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政府要重视对农户养殖理论知识的指导和传授,可以定期派遣相关部门的指导人员去养殖户比较集中的地区宣传科学的育肥牛养殖方法,更新他们固有的养殖技术和养殖知识,提高他们的养殖水平;另一方面政府应当加大对农户养殖业的物质支持,建立相应的养殖基金或者是下拨转款,对农户养殖业进行专项的服务,可以补贴农户引进更加先进的育肥牛品种,也可以定期给养殖户派送相关疾病的疫苗,通过这些方式来进一步提高农户的养殖素养,促进育肥牛养殖业的发展。

3小结

育肥牛是当前我国畜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与肥牛养殖业的发展对与满足当前人民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有着重要的意义,所以我们应当重视育肥牛养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更加积极地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进一步推动育肥牛养殖业的发展,促进农村经济的繁荣。

参考文献

[1]冯卫平,厉龙,曹伟,等.育肥牛养殖现存问题与科学养殖策略解析[J].当代畜牧,2016,(2):26-27.

[2]李崧.育肥牛养殖的关键技术及现存问题阐释[J].农业与技术,2018,(1):126-127.

[3]刘少锋,刘剑平.育肥牛羊养殖常见问题与应对策略研究[J].今日畜牧兽医,2018,34(2):55.

作者:白雪洁 单位:巴林左旗畜牧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