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I对我国产业结构升级启发

时间:2022-03-08 06:44:00

FDI对我国产业结构升级启发

一、FDI与中国经济结构、出口概况

1.中国的工业制成品与初级制成品的比例变化据笔者测算,2000年以来中国的初级制成品与工业制成品的比例呈现下降的趋势。初级产品在出口中的比重已由2000年的10.22%下降到2008年的5.45%,而工业制成品的比重却由89.78%上升到94.55%。

2.FDI的历年走势

从图2可以看到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额总体处于上涨的趋势,也存在个别年份下降的现象。外商投资企业额总体处于上涨趋势的情况下,他们在产业之间作出了什么样的选择呢?

3.FDI在三大产业中的分布表l外商直接投资(实际使用金额)在三次产业之间的构成该表明确展示了FDI的0:第一产业的比重很低;第二产业的比重占一半以上下降的趋势;第三产业的比重整体呈现上升的趋势。DI的这种选择似乎在传递一种信号:它要带动中斟第产业的发展,这对于过重依靠资源、牺牲环境取得出口的中来说,无疑是件好事情。

4.FDI(实际使用金额)在各行业中的分布该表反映了以下事实:FDI在制造业和房地产业的比重很大,其次是租赁、商务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而第三产业中知识、技术密集型,能够带来外溢效应的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和科学研究、技术服务的比重有待提高、

二、FDI对中国产业升级的影响

1.积极影响

1.1外商投资企业带动中国工业制成品出口

从出口情况来看,自2003年以来外商投资企业出口份额比重一直都雄踞在50%以上。中国工业制成品出口在总出口中的比重由200O年的89.78%上升到2(}08年的94.69%,其中,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出口结构改善过程中起了很大的作用。外资企业制成品出口在全国工业制成品中的比重,从2000年以来一直都是高于50%,且呈现出上升的趋势。凶此,以工业制成品出口为主的外资企业出口促进了中国工业制成品出口增长。

1.2提高了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

根据测算,外商投资企业机电产品的出口比例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01年全国出[=_=1商品总额中,机电产品占44.6%,FDI企业的出l_=_=I额中,机电产品所占比例已达57.5%,明显高于全平均水平。FDI企业机电产品出口占全国机电产晶出【J总额的比重由2()()()年的63.4%、2(}07年的68.9%,到2008年到达74.6%。此,FDI构成了机电产乩出口的主要贡献者。从中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来看,其增长很快,出口总额占全阂商品出口总额的比重由2000年的14.85%上升到2()08年的29%,其中外商投资企业在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2000年外商投资企业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为299.70亿美元,2004年已突破l()()()亿美元,2008年达到了3665.68美元。

1.3FDI促进了加工贸易结构的变化

加工贸易不仅从数量上促进了中国的出口,也从质量上推进了中闲工业经济水平的提高和贸易增艮方式的改变。目前加工贸易结构呈现出乏种特点:进料加工比重在上升,来料加工比重在下降;从劳动密集型的传统产品以机电产品为主的资本及技术密集型的产品转变;加工贸易特别是进料加工对内产业配套产生了很大的带动作用,同时也促进了技术的进步。

1.4FDI在我国行业分布的结构有利于推动中国的行业整合

对多数发展中国家来说,由于市场容量有限,投资和技术能力不足,国内制造业的生产结构分散,生产集中度较低,在有些行业中几乎没有企业能达到规模经济的要求。跨国投资项目的规模远远超过东道国同类企业,因此能够显著提高所在行业的生产集中度。跨国投资进入后,使用更先进的技术,生产更高档次的产品,竞争向强调产品差异化的方ruj发展,从而与产品质量改进、不断求新求异的没计、改进售前售后服务等方面结合起来,使产业结构的提升体现在生产、营销等各个方面。

1.5外商投资企业带动中国的技术进步,产生了技术外溢,促进了中I垂l产业结构升级

世界范内的技术流动,愈来愈依靠跨投资作为载体,儿乎所的跨投资郜与某利1形式的技术转移联系在一起。FDI主要通过以F途径转移技术:引进技术含量较高的资本货物和Ju工:r艺,并岛效率地使用这些资本货物和工艺;引进长期收入弹性较高的新产品,使符合需求、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的产品在东道闲产出中的比重增加;改善出口商.结构.保持东道国出13商品在国际市场上的长期竞争力;跨国公司有可能在东道国安排一些研究与开发项目培训当地高级技术人才,提高东道国的技术开发能力。

2.消极影响

2.1外商投资的结构性倾斜扩大了中国三次产业之间的差距外商投资企业很少涉足中国第一、三产业,这种产业倾斜影响_r其各自的发展水平及其国际竞争力的提高。在第一、三产业中,中国的竞争力本来就弱,L大J此政府实行了行业限制和壁垒。生活在襁褓之中的产业,生产效率提高必然缓慢,因此其国际竞争力也可想而知。FDI对中国第二产业的过度偏好将会加剧中三大产业的不平衡,进而导致L}J国三大产业结构优化的难度。

2.2FDI没有明显增强中国出u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虽然国内外学者通过大量实证研究,得到比较广泛的共识,认为FDI与中国出口具有长期均衡关系,二者的正相关关系显著,存在Granger果关系,但是FDI对中出口产品竞争力的提升是否具有显著作用却颇有争议。2000年以来,中国出口产品的贸易竞争力指数(TC指数)很低,初级产品的出口劣势明显,工业制成品具有的比较优势也很微弱。2.3FDI的利用对L卜I国的民族工业产生了一定的冲击在引进的外商投资企业项目中,国1人J的生产能力已能满足了市场的需求,这样的项目仍然占有相当比例。由于国家在宏观管理上缺乏强有力的监控机构和约束手段,一些地区和企业受地方和单位利益的驱动,钻政策不完善、不协调的空子,私立优惠政策,搞条块分割,地区封锁,竞相压价。一些地区吸引外商投资企业过于盲目,只强渊吸引,而忽视监督与管理,片面强调吸引外商投资企业对民族工业产生很大的冲击,甚至对中国产业安全构成一定程度的威胁,挤压了中幽本土企业的生存空fBJ。

三、FDl进一步合理利用的建议

1.进一步利FDI,提高资本形成质量

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外汇储备短缺,资金严重不足,9()年代初期的“以市场换技术”战略更是集聚r大量国际闲置资金,推动了中的经济发展。住资本市场欠发达的中国,火型项H融资还存秤一•定的障,而跨蚓公百J具有资金充沛、融资经验丰富的特点,此应该继续利刖外商投资,以实现全球资源的最佳利用。

2.引导FDI的投资流向,优化资源配置

FDI偏好中国的第二产业尤其是制造业,对中围一、三产业的投入较少,这将加剧中国三大产业的不均衡,使产业结构升级进程受到限制。时第二产业的过度投资,在资本收益率下降的情况,不能达到资源的优化配置。而中国农业科技水平较低,服务业也急需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管理模式,引导FDI流向农业和服务业,借鉴其管理运营经验,学习其服务理念.会对中国渊整产业结构具有重要的作用。

3.制定相应的产业扶持政策,提高中国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对中国具有出口比较优势的产品,制定相应的配套扶持政策,使其比较优势显性化。中国初级产品具有较大的劣势,工业制成品的比较优势较弱,国家在制定出LJ政策方面也该结合这个现状扬长避短,趋利避害。

4.完善中国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公平的投资环境

改革开放初期,中国为了引进外商投资企业,在土地、税收、审批等给予外商投资企业许多优惠政策,地方政府招商引资过程中不惜给予外商投资企业企业超国民待遇,使中国原本竞争力不强的民族企业面临巨大压力。虽然这些优惠措施有利于吸引外商投资企业流入中国,但这是一种不公平的市场体制,也不利于中国企业自主竞争力的提高和产业升级的实现。建立公平公正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使国内外企业在同等条件下竞争,才能真正促进中国产业的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