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企业经营管理上的案例教学法

时间:2022-12-10 11:34:49

刍议企业经营管理上的案例教学法

一、开展案例教学法应做好的几项工作

1.重视双向交流

传统的教学只是就某一具体问题给出具体答案,学生学到的知识较为死板。开展案例教学,要求学生有主动思考并分析总结的能力。因此要重视双向交流,教师不再是高高在上的,而是一个引导者,在学生们提问的一个又一个问题中,教师填充进新的教学内容,而且以后的教学方式也得到了调整。

2.注重案例的选择及撰写

在符合教学目标这一大前提之下,案例的选择要真实、有趣、时代感强,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由于技校学生的学习基础较差,所选择的案例还要兼顾通俗易懂以及叙事完整,必要的时候,要将附带的背景材料一并提供给学生。

3.营造良好的讨论氛围

在案例教学法中,学生是课堂的主人,老师仅起指导作用,因为用案例教学法教学时,主要是让学生讨论,辩论出自己的管理对策。对此,教师积极组织大家讨论、发言,既使是错误的观点,也要让大家认真分析,这样,使学生由被动变主动,学生也会积极发言,无所顾忌,使课堂气氛浓厚。

二、影响案例教学法成败的关键

1.学生应做好准备工作

①学习前阅读案例和熟悉案例的内容。

②学习中要参与案例的讨论。

③学习后要能与同学分享学习的心得。

2.教师应做好的准备工作

①不管案例是选择的还是撰写的,都要对案例非常了解:必须了解案例中的议题,必须了解案例的运用原则,而且要准备研究问题。

②在案例教学中,教学者的角色与传统讲述法不同。案例教学是在师生不断问答、响应与引导的过程中,探索问题解决的可能途径。整个讨论的过程中,教师是引导者、催化者、倾听者,学生才是教学活动的主角。

③创造一个适合讨论的教学氛围:教师应站在一个中立的立场,允许学生的各种反应,甚至是负面反应。

④教学要因材施教,了解学生的背景和学习状况,能帮助对其进行更适合的引导。

⑤教师对于案例教学法进行的模式、应该注意的事项,以及学生可能会有的反应,都应事先做好充足的准备与规划,以利教学的进行。

⑥学生对于案例的辩论有一个由不习惯到习惯,由简单到复杂,由幼稚到成熟的过程。教师应当首先向学生指出案例教学的意义和作用,使其习惯于案例的讨论、发言和辩论,由浅入深,逐步提高。

三、结论

尤其是对于《企业经营管理》这门课,学生普遍缺乏实际的工作经验以及对相应工作环境的基本认识,以案例教学法来进行教学,对于提升学生问题解决的能力,会有很大的帮助,会给学生有身历其境的感受。

作者:郑婧单位:西安工程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