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我国出口企业软肋

时间:2022-03-31 11:11:00

论我国出口企业软肋

从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国内有一些出口型企业停业、转产、甚至倒闭,出口形势日益恶化,部分出口型企业举步维艰。而且,出口企业出现的停产和倒闭现象,会造成许多人员失业,进一步加重了社会负担,形成新的社会问题。金融危机对我国出口行业的冲击为何这样沉重呢?除了国际市场的萎缩、客户需求的减少、原材料价格和人力工资的大幅度增长、汇率的急剧变化外,冷静分析一下出口行业长期以来存在的政策缺陷和出口企业自身的痼疾,我们就会找到出口企业的软肋,这也可以为我们今后调整出口企业营销策略提供一些参考。

一、国家对出口企业政策的不确定性。

长期以来,我国GDP每年的增长率在9%~11%之间,其中,出口额占了30%~40%,出口行业是国家GDP增减控制的调节器,经济萧条时,重要度陡升,国家立即给出口企业许多鼓励和优惠政策(如增加出口退税,增加中小型出口企业的发展基金等),出口环节和渠道也较为顺畅,但是当出现经济过热、通货膨胀时,出口企业又会遇到国家的种种限制和一些相关部门不合理的刁难、冷落。国家对出口企业缺少长期的、稳定的、可持续的发展策略,这样就给出口企业的良性发展带来了许多不确定性。

二、缺乏行业的有效管理,企业之间长期处于恶性竞争。

同类产品的出口企业,长期以来缺乏行业的有效管理和协调,企业之间在对外报价上相互拆台,价格越报越低,有许多产品的利润在2%~5%之间,一有风吹草动,企业就可能遭遇灭顶之灾,还有许多企业不择手段购买、窃取竞争对手的客户资料,开出比对手更优惠的条件给国外客户,以达到牟取微利、挤掉对手的目的,结果把产品做砸、做烂,使企业、行业和国家的利益都蒙受损失,让国外商人渔人得利。

三、常年抱着劳动密集型的产品不放,缺少研发、技术、设备的投入。

大部分出口企业几十年来,只忙于眼下的订单和利润,忙于与同行业的激烈竞争(在人、财、物方面),根本无暇在产品的技术革新、升级换代上下功夫,不愿意增添现代化的加工、检测手段和设备,更不愿意在研发新产品、创造企业自主品牌的产品上下功夫,很多企业一直处于商品价值抛物线的底端,所以在遇到危机和经济寒冬时,没有任何的抵御能力。

四、缺乏诚信、不注重企业自身的形象。

在产品的质量、包装、交货期等方面,我们的出口型企业不能严格要求自己,产品的质量往往达不到客户的要求,即使同样的产品,不同批次之间都有差别,时好时坏,包装粗制滥造,交货期一拖再拖。原因就是许多出口企业抱着得过且过的想法,把合同和承诺视为一种做生意的形式,没有严格的质量和服务意识,不遵守国际规则,不注重企业形象,结果是信誉越来越差,路子越走越窄,不仅影响了自己,也影响了行业和国家的形象。

五、与国外客户相处自信不足,过于迁就。

长期以来,许多出口企业把自己的大客户,看待的几乎到了神化的地步,客户有求必应,客户在价格上、付款方式上以及许多附加条件上提出许多要求,甚至是无理的要求,一些企业为了维系住客户,一让再让,一忍再忍,完全处于被动的地位。结果,要么让国外客户拖欠了大量的货款,要么让客户把企业的利润挤压到了死角,企业不但得不到客户的同情和理解,反而造成了最终停业或倒闭的恶果。

以上五个方面是我国许多出口企业存在的共性问题,要让我国的外贸企业尽快走出困境,今后能健康、全面、稳健的发展,国家、行业和企业三方面必须认真对待和解决好这些问题,制定解决问题的政策和办法,扎扎实实改变现状,只有这样,才能使我国的出口企业真正走上良性循环的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