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下中俄自贸区建设研究

时间:2022-05-21 04:57:42

一带一路下中俄自贸区建设研究

摘要:本文分析了在“一带一路”这个新的经济背景下中俄两国的贸易情况,通过具体的数据,运用显性比较优势指数进行实证分析两国的贸易互补性,为中俄自贸区的建设和发展奠定了基础。从两国经济互补性角度简要分析了中俄自贸区建立的可行性,并针对性的对自贸区的发展提出几点相关建议。

关键词:自贸区;贸易互补性;“一带一路”

自由贸易区的涌现,日益改变着世界经济和贸易的发展格局,自由贸易区的建设不仅可以使各国资源得到有效配置,还可以取消贸易壁垒,降低贸易成本。纵观世界几个著名自贸区的发展,北美自贸区、欧盟、东盟等区域经济一体化组织,可以看到自贸区成员国都从自贸区的成立中得到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俄罗斯盛产石油、天然气等能源类产品,中国能源储备有限,中国需要俄罗斯能源的供给和支撑;而中国劳动力市场巨大,劳动力资源丰富,中国高铁世界第一,俄罗斯国内市场以及铁路运输等基础设施方面的建设也需要中国的支持和帮助。中俄两国在资源和产业结构上的互补性为中俄自贸区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中俄贸易互补性实证分析

从互补性来看构建中俄自贸区的可行性,中俄两国之间只有充分了解自己的优势、劣势,双方资源互补,才能更好的开展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俄贸易之间的互补性可以通过多个指标来分析,本文主要运用显性比较优势指数来对中俄贸易的互补性进行实证分析。中俄贸易显性比较优势指数分析,如表1,表2所示。

2建立中俄自由贸易区可行性分析

2.1“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支撑中俄两国作为两个世界大国,不论是在政治上还是在经济上互动合作已久,中国希望通过“一带一路”这个倡议,像历史上的丝路一样,积极同沿线国家相互合作,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中俄两国发展潜力还很大,因此两国要趁着此次良好的政治、经济环境,调整经济结构,加强交流合作,实现两国经济的双赢。“一带一路”发展倡议提出后,中俄两国贸易往来迅速发展。中方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为俄罗斯提供人力及财力支持,俄方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方面为中国提供技术指导,双方互利互惠,经贸发展呈上升态势,对中俄自贸区的建设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1]。

2.2中俄贸易互补性潜力中俄自贸区建设刚刚起步,各项工作还不够完善,自贸区的发展水平还不够高。所以,结合“一带一路”倡议的经济背景,以中俄贸易的互补性为立足点,实施高标准的开放性政策,积极推进与俄罗斯的区域合作,促进中俄自贸区的形成。俄罗斯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家,拥有世界最大储量的矿产和能源资源,是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输出国,自然资源丰富,而中国则是轻纺织品、农产品出口大国,作为金砖国家盟友,加紧贸易往来,对两国的经济发展都有巨大好处。

2.3有利的地缘关系优势俄罗斯与中国有着先天性的地缘优势,俄罗斯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占有重要的地理位置。丝绸之路经济带重点畅通中国经中亚、俄罗斯至欧洲(波罗的海),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点方向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欧洲,在“一带一路”中都经过欧洲,经过俄罗斯,可见俄罗斯地理位置的重要性。在区域经济发展过程中,世界上建立了许多自贸区,而这些自贸区的相似之处就是它们都是由邻国组成。俄罗斯与中国的边境线最长,并且俄罗斯远东地区人口稀少,俄罗斯的政治中心距离远东地区较远,并且这个区域经济发展缓慢,基础设施跟不上开发当地经济发展的要求[2],而中国政府正大力倡导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发展规划,“一带一路”这个新的发展契机正好可以将中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与俄罗斯开发远东地区完美结合。

2.4俄罗斯加入WTO2012年8月,俄罗斯正式加入WTO,成为了第156个成员国。俄罗斯的进口关税一直很高,加入WTO后,俄罗斯总体关税水平将从10%降至7.8%,其中农产品总体关税水平将由目前的13.2%降至10.8%,工业制成品总体关税水平将由9.5%调整至7.3%,关税壁垒的降低大大促进了中俄贸易规模的扩大。除此之外,俄罗斯加入WTO后,将改善俄罗斯的贸易环境,中俄贸易将逐步规范化[3],两国的贸易差距将被大大缩短,有力的为中俄自贸区的发展提供了帮助。

3建设中俄自贸区建议

3.1充分发挥两国的贸易互补性,调整贸易结构,加强国际分工制约中俄双方贸易发展的一个很大的因素就是中俄贸易结构失衡。中国主要向俄罗斯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如纺织品、衣服、配件、鞋子等附加值很低的初级产品。这种出口贸易结构在20世纪90年代,对于缓解当时俄罗斯国内商品短缺是可行的,但随着俄罗斯近些年经济不断复苏,中国劳动力成本不断攀升,中国向俄出口的初级产品面临着东南亚国家的严峻挑战。而俄罗斯对中国的出口结构单一,以石油、天然气等资源型产品为主,并且这种出口结构长时间以来没有太大变化。以能源类产品出口为主,不仅会造成国内经济不稳定,还会使自然资源日益枯竭。然而近几年中国进入“新常态”发展阶段,中国国内需求不如之前那么旺盛,并且出于环境保护的目的大力开发清洁能源,对俄罗斯原燃材料的需求也呈下降趋势,因此俄罗斯必须大力优化出口产品结构才能使经济继续高速增长。

3.2中俄两国政府尽快达成建立中俄自贸区的共识中俄自由贸易区正常启动的前提就是要中俄两国政府应达成建立中俄自贸区的共识。建立中俄自贸区事关两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大事,两国政府应把此项决议提高到战略高度,从思想上首先有建立自贸区的意愿,并有坚定的信念愿意为之共同努力,自贸区的建立就成功了一大半。两国可以由商务部牵头,相关专家和官员定期举行会晤,商谈相关事宜,两国高层达成初步共识后,再拟定远景规划和协议框架并由相关专家进行可行性调研论证,借鉴北美、欧盟等世界著名自由贸易区的成功经验,制定可行的实施方案。中俄两国应为自贸区的建立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加速自贸区的早日成立。

3.3健全完善服务贸易体系服务贸易相比于传统的货物贸易而言,技术含量高、能源消耗少、所携带的经济效益大,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可以促进对外贸易结构的优化升级。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将竞争力逐渐从货物贸易转移到服务贸易上来,与中俄两国的货物贸易相比,两国的服务贸易发展都十分缓慢,国际竞争力都偏低,单单只靠发展货物贸易,两国的自贸区建设以至经济发展都会受到阻碍。两国的服务贸易相比于世界上其他国家而言起步晚、水平低,两国应重视服务贸易的发展。健全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体系,建立贸易协商机制加强沟通协商,建立争端解决机制及时解决贸易纠纷,构建包括金融、税收、保险、物流、旅游、留学等多元化的服务贸易体系。为了缩减运输时间和提高运输效率要大力发展中俄物流业,为了提高中俄贸易效率和降低进出口风险要大力发展金融保险和咨询业,为了缓解人力资源的短缺和促进劳务合作要大力发展劳务服务业,为了规范银行结算和促进信息流通要大力发展金融保险服务业[4]。

3.4加强两国政治互信构建自由贸易区,是两国都希望由此增加自己的经济实力,由此达到一个双赢的局面。中俄两国已建交数年,但中俄两国的政治关系和经济关系呈现出一种“政冷经热”的不对称局面,尤其是在西方国家鼓吹“中国威胁论”的情况下,挑拨中俄两国政治关系,宣传中国“掠夺”俄罗斯资源,阻碍中俄两国合作与西方国家抗衡。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带给了沿线国家的经济支持,实现互利共赢,中俄自贸区的建立,也是中俄两国互相帮助、统一对外的有效手段,中俄两国只是经济上的往来,双方绝不干涉对方内政,保持政治独立。中俄两国应打消疑虑、消除分歧,加强政治互信,在互相信任的基础上携手前进。

作者:周瑾璇 朱坤萍 单位: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