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对农产品国际贸易影响研究

时间:2022-05-21 04:51:50

一带一路对农产品国际贸易影响研究

摘要:本文首先说明了“一带一路”倡议对我国农产品国际贸易的影响,然后说明了我国目前农产品国际贸易情况,重点分析了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农产品国际贸易的发展对策,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可以促进我国农产品的销售。通过对“一带一路”倡议下农产品国际贸易的分析以此促进我国农产品国际贸易的发展。

关键词:“一带一路”;农产品;国际贸易

“一带一路”是我国政府于2013年提出的发展倡议,目的是加强我国同非洲、欧洲等国家的交流与合作,通过合作平台实现经济的共同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大力弘扬和平、发展的精神,通过加强我国同周边国家的合作可以实现相互信任、相互帮助、共同发展。“一带一路”政策可以增加我国农产品的销量,有效解决国内农产品产量过剩的问题,同时还能改善我国农业产业结构,加强农业市场的多样性,促进我国农业产业转型。

1“一带一路”倡议对我国农产品国际贸易的影响

“一带一路”倡议可以促进我国经济以及对外贸易的发展,加强农产品国际贸易,还能有效解决欧美国家在国际市场上的垄断局面,同时还能扩大我国农产品国际贸易的发展空间,帮助我国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通过推进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可以使我国同周边国家的交流愈发通畅,帮助我国实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以及国际资源共享,加快我国农业产业的发展步伐。

1.1促进我国农产品结构调整“一带一路”发展倡议可以帮助我国同其他国家形成优势资源互补,通过加强同其他国家的沟通和交流可以帮助我国与周边各国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为今后农产品的出口贸易打下良好基础。此外,“一带一路”倡议还能帮助我国农产品实现结构调整,促进农产品经济的发展,有效解决我国农产品产能落后的问题,不断优化我国农产品生产结构以及销售方式,增加我国农产品的出口份额,增加我国农产品对外贸易的收入。通过同其他国家共同建立“一带一路”战线还能帮助各国之间形成稳定的农业贸易产业链,帮助各国实现农产品国际贸易的结构转型以及资源优化,为农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农产品国际贸易创造良好的发展条件。

1.2实现农产品科技资源共享随着世界经济不断发展,全球化脚步不断加快,这就使先进的生产工艺以及科技手段逐渐被各国所采用,世界各国可以通过互联网实现密切沟通,同时还可以学习各国先进的技术,促进自身经济的增长。我国科技水平较之前相比已经得到了较大程度的提升,这就使农产品生产、加工、运输及储存过程越来越先进,各种科技资源配置水平也逐渐提高。“一带一路”倡议可以有效提高我国农产品在国际市场中的竞争力,帮助我国同其他国家建立友好、团结的合作关系,实现国与国之间的资源共享,有利于建立一个平等、团结、共赢的农产品国际贸易格局。我国可以在这个国家之间互相交流、融合的大环境下实现农产品贸易的资源调整,同时不断学习其他国家优秀的生产方式,加强同其他国家的交流与合作,逐步提高我国农产品出口量,实现我国农业经济的健康、快速、稳定发展。

1.3增加我国农产品出口数量“一带一路”倡议的主要目的就是加强我国同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促进我国不断发展自身经济,提高国际地位以及国际影响力。农产品经济贸易是“一带一路”倡议意义的重点体现,这可以增加我国农产品出口数量,帮助我国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同时还有利于推进我国农业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一带一路”发展倡议同我国传统的农产品生产、销售方式不同,同传统的农产品生产、需求结构、进出口市场也存在明显差异,其可以增强我国农产品销售的多元性,实现资源优势互补。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下我国农产品具有更大的发展市场,这就可以有效解决我国各类农产品产能过剩的问题,保障农产品生产以及销售人员的经济利益,帮助我国农业经济健康发展。

2目前我国农产品国际贸易发展情况

目前我国农产品主要的出口对象就是墨西哥、巴西等国家,这就使我国农产品销售渠道比较单一,同时出口比重不稳定。而“一带一路”倡议可以加强我国同其他亚洲、非洲、欧洲国家的合作,有效拓宽农产品进出口销售渠道,进而减少国际贸易逆差。近几年我国农产品销售总量持续增加,但是农产品出口数量不稳定,这就影响了我国的资源环境建设,影响我国农业产业调整自身结构以及经营方式。长期的销售不稳定还会影响我国的国际地位,使我国国际贸易处境愈发艰难,进而降低我国进出口国际贸易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3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农产品国际贸易的发展对策

“一带一路”是基于我国和国际经济发展现状制定出来的倡议计划,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可以有效解决我国农产品国际贸易的发展逆差,加快我国农业制度的完善以及产业结构的调整。“一带一路”倡议还能推动我国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发展,帮助我国逐步提高国际竞争力以及行业影响力。

3.1完善我国农产品国际贸易制度“一带一路”发展倡议拓宽了我国农产品出口贸易的发展空间,因此我国应当制定完善的农产品国际贸易制度来实现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我国各企业也应当牢牢把握发展机遇,推进农产品国际贸易的制度建设,同时保障自身生产、销售过程的安全性以及规范性,为我国逐步提高国际地位打下良好基础。我国在同其他国家建立农产品战略合作关系时应当仔细考察其国际贸易的安全性与规范性,由于目前全球气候条件较差而且资源流失情况比较严重,这就使农产品生长环境较差,这就影响农产品的实际产量以及农产品质量。因此我国应当仔细考察合作国家农产品种植环境的安全性,同时还要加强自身农产品生长环境的资源保护,提高我国农产品的整体质量。我国还应当不断完善农产品国际贸易合作体系,积极同沿线国家开展经济合作以及资源共享,不断完成农业产业结构的升级,拓宽我国农产品出口贸易渠道。我国农业部门也应当加强对农产品出口企业的支持,合理制定减税方案,帮助农业企业完成结构转型以及资源优化升级,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

3.2加快农产品国际贸易设施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是实现农产品出口贸易的重要条件,良好的基础设施可以加强我国同其他国家的经济往来,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我国农产品的销量,进而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顺利实施打下良好基础。提高我国国际物流运输能力可以有效增强我国农产品的行业竞争力,为我国农产品国际运输提供有力的物质支持。因此我国有关部门应当不断提高农产品运输车辆、设备的质量,增强对水果、蔬菜等对运输条件要求较高的农产品的运输能力,有关企业也可以采用冷链运输的方式保证农产品的质量以及运输效率。我国还应当注重提高农产品国际贸易的服务质量,不断优化农产品出入境检验以及质量检疫程序,保证我国农产品进出口贸易流程的专业性、规范性、透明性,这样不仅可以有效保证进出口农产品的质量,还能加强我国同其他国家的经济往来,实现共同发展。因此,我国有关部门应当加快推进跨境物流企业的建设,帮助我国农产品企业提高整体产品质量以及运输水平。

3.3推动电子商务技术跨境发展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我国农产品企业也通过电子商务来拓宽自身发展渠道,增加农产品的销量。在农产品国际贸易中,电子商务的贸易模式可以使销售过程更加简单、规范、高效,因此其也逐渐成为最受消费者欢迎的销售方式。应用电子商务实现农产品的跨境销售可以扩大国际贸易市场,简化国家之间的交易流程,同时还能有效降低生产、经营成本,进而有效促进国与国之间的贸易往来。为了加强农产品电子商务技术的跨境发展,我国有关部门应当加强同沿线国家农产品企业的沟通,尽快实现农产品销售过程中电子商务的对接,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的沟通条件。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我国农产品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贸易额逐年增加,各种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也逐渐增加,这就为农产品进出口贸易提供了良好的交易条件。此外,我国电商企业还应当加强培养员工的安全意识以及行动能力,建设优秀的农产品电商平台,促进我国农产品的跨境销售。通过加强同优秀电商企业的合作还可以帮助我国农产品企业将自身产量过剩的产品出售给其他国家,有效解决我国农产品产能过剩的问题,促进我国农业经济的快速增长。

3.4提高农产品国际竞争力“一带一路”倡议不仅需要国家的强力扶持,还需要各企业转变自身经营模式,逐渐提高产品质量以及服务水平。农产品加工企业应当不断完善自身的生产、加工过程,树立自身的品牌意识以及竞争意识,不断提高农产品加工效率以及加工质量。我国政府也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合适的进出口贸易政策,重点扶持跨境农产品企业。各企业还可以通过宣传和推广的方式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增加自身农产品的销量,将地区特色同农产品联合起来,不断建立自身产业优势。各地政府还应当鼓励农产品企业转变生产、经营模式,不断优化自身产业结构,加强同其他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帮助自身不断提高行业竞争力以及综合影响力,进而帮助我国不断扩大农产品产业优势。

4结语

加快“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可以促进我国农业产业结构转型,促进我国社会的经济改革。“一带一路”倡议可以为我国农产品的国际贸易提供更为广阔的国际市场,有效增加我国农产品的出口量,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因此我国应当顺应时展的步伐,加快实施“一带一路”倡议计划,实现贸易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宝凤.基于“一带一路”背景下我国农产品对外贸易研究[J].吉林农业,2018(22).

[2]李冰.“一带一路”战略对我国农产品国际贸易的影响及对策[J].价值工程,2018,37(16).

[3]邓娟娟.“一带一路”对我国农产品国际贸易的影响及对策研究[J].现代营销,2017(12).

作者:叶柳岑 单位:湖北黄冈师范学院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