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战略下的对外贸易格局研究

时间:2022-03-31 02:42:06

“一带一路”战略下的对外贸易格局研究

摘要:“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标志着我国的对外开放、国际合作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在此背景下,在政府政策和经济投资的双重刺激下,我国的对外贸易格局也将发生重要的变化、调整。本文试简要分析一带一路战略下的我国对外贸易格局变化动向。

关键词:一带一路;对外贸易;格局

“一带一路”分别指的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战略是依托亚投行、囊括亚欧重要国家、复兴中国、复兴亚洲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以地缘为轴线、首推经济合作与发展是“一带一路”的关键所在。巨大的人口资源和经济产值占比基础,使得这一战略的提出和实施,将对我国的对外开放经济格局产生重要影响。不难预测,在此背景下,我国的对外贸易格局将会出现比较大的变化和调整,因此,有必要对我国传统的对外贸易格局和当前及今后可能产生的新格局进行对比、研究,并关注其趋向。在“一带一路”战略影响下,我国的对外贸易格局将产生以下几个方面的重要变化和调整,值得关注。

第一,对外贸易规模将迅速加大。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对外贸易稳定发展,不但成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柱,也成为我国与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保持良好政治和经贸关系的重要支撑。对外贸易额是显示我国对外贸易总体状况的直观显现,根据海关统计,2014年,我国进出口总值达到26.4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其中出口14.39万亿元,增长4.9%,进口12.04万亿元,下降0.6%,贸易顺差2.35万亿元,扩大45.9%。由此,我国的贸易大国地位进一步显现,对外贸易对国内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贡献不断加大。可以预见“,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背景下,依托亚投行和400亿丝路基金,东南亚、中亚、西亚和欧洲的许多沿线重要国家与我国的贸易潜能将被充分激发出来,以往与我国贸易往来不多、贸易额不大的国家将会充分借用这一战略优势,促进本国和我国的经贸往来,这势必将促使我国对外贸易规模迅速壮大。

第二,对外贸易伙伴地位有所变化、调整。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背景下,我国的对外贸易伙伴将更加多元化。在我国的传统对外贸易中,日、美、法、德等西方大国是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与他们的贸易往来占了我国对外贸易的绝大比重,使得对外贸易伙伴单一、局限,不能充分发挥、利用世界各地的资源、产品和市场优势“。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后,亚洲和欧洲的一些中小发展中国家将成为我国重要的对外贸易伙伴,这不仅能平衡地区发展,也有利于优化我国对外贸易结构,减少对欧美发达国家的贸易依赖。2014年,我国对俄罗斯、东盟、印度、非洲、中东欧国家等进出口增速均快于整体增速。在亚欧互联互通的背景下,实施自贸区战略效果明显,不含港澳台地区的其他17个自贸伙伴在我国出口总额的占比较2013年上升0.6个百分点,这已经初步显示了我国对外贸易伙伴地位有所变化。

第三,对外贸易商品结构将发生重要变化。在传统的对外贸易中,我国总是处于产品的中低链条,主要以工、农业进出口为主,而且在贸易配比、市场份额上总是受制于西方发达国家,这严重影响了我国对外经贸关系的健康发展和国内的经济社会发展。在“一带一路”的战略背景下,我国发起设立亚投行,设立丝路基金,联合沿线国家注重投入、研发新技术新产品,鼓励创新创业,有利于集中发挥沿线各个国家的人力、物力资源优势,创造、带动一批新兴产业。这使得新兴产业在我国对外贸易中的地位将不断提升。2014年,在我国的对外贸易中,航空航天技术产品、生物技术产品、计算机集成制造技术产品等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增速均超过15%,由此可以预见,今后长时期内,由于“一带一路”中的基础设施投资建设需求猛增,以高速铁路等高精尖技术为主要标志的高新技术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在对外贸易中的比重将不断上升。

这些潜在变化趋势都有着明显的征兆,一方面有助于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另一方面有助于提升我国国际影响力,提升整个亚洲经济在世界上的地位和影响力。第四,我国的对外贸易环境将不断得到改善。我国传统的对外贸易伙伴单一、商品结构不合理等因素,造成了长期贸易环境相对较差的局面。在“一带一路”战略带动下,这些短板都将逐步得到改善,进而达到优化我国对外贸易环境的目的。

总之,在“一带一路”的战略背景下,我国的对外贸易格局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契机,应该注重寻求几个方面的转变:由货物为主向技术、服务、资本输入相结合转变;寻求向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综合竞争优势转变;要寻求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要由被动适应国际贸易规则向主动参与、制定对外贸易规则转变。我们不仅要学会观察、预测变化,更应该利用大政策环境积极主动地寻求、创造有利于我国对外贸易的调整、变化。

作者:李莉莉 单位:郑州金融学校经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