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交互式白板创新初中历史课堂教学

时间:2022-12-19 09:34:58

智能交互式白板创新初中历史课堂教学

一、联系生活,贴近学生心灵

情感教育最忌讳的就是空洞的说教与假大的姿态。空不能在学生心灵深处留下长久的印记,大使人感觉缺少了真实与亲和。因此,我们在对初中生进行情感教育时要结合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从学生感兴趣的事情着手,运用时代热点来思考历史,联系生活来教学历史,使历史学习走上生活化的轨道。互联网+背景下的现代社会鱼龙混杂,正负能量错综复杂,信息传播范围十分广泛,速度亦快,对于心智尚未完全成熟的初中生来讲,很容易受外界影响而走上不同的成长道路。因此,我们挖掘历史教材中的情感渗透点来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正确的情感态度价值观显得尤其重要。历史素材中体现英雄人物、爱国情怀的史实比比皆是,这是其它学科无法比拟的优势,上下五千年的史实是非也体现得非常清楚。因此,我们要善于利用这些素材,再结合学生生活实际,真正做到步入学生心灵的情感教育。

二、再现历史,身临其境体验历史

再现历史、体验历史的过程是我们充分发扬教学民主,引导学生主动积极参与历史教学、直接增强学生情感体验的过程。因为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生成过程是在历史教学过程中进行的,因此,我们在教学中应注意实施民主式、开放式教学,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历史学习过程。很多学生不喜欢甚至惧怕历史学科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总在重复地、枯燥乏味地讲述过去的事情,这些事情距离学生生活的年代久远,因此,学生难以理解当时的历史氛围,无法体验当时历史人物的真实感受;另一方面,学生总是位于历史发展的旁观者的角度来认识和学习历史,因此,无论多么悲壮多么宏伟的历史,学生总难以激起内心的波兰,产生情感的共鸣。因此,我们要充分创设历史情境,通过角色扮演、现场报道等多种方式,让历史真正走入学生的内心,让学生真真切切地体验过往的历史,在真切的历史体验中,情感教育效果在潜意识中就会自然生成了。

三、利用形象材料,激发学生学史兴趣

随着我国各地义务教育均衡配置不断完善,教学多媒体手段不断更新,传统的教学方式已经很难再直接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情感教育效果。因此,我们可以尝试充分利用多媒体现代教学技术,将革命歌曲、历史影视或历史图片等教学素材进行一定的技术加工,使其成为既能充分调动学生兴趣、又符合初中生心智特点的形象化学习材料,以此激发学生对典型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历史现象的兴趣,从而引起学生进一步的关注,主动思考,积极探究,使情感教育效果在主动积极的思考探究中自然呈现。

四、注重综合意识,跨学科挖掘情感教育素材

历史是一门具备综合性的学科,与语文、物理、地理、音乐等很多学科都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我们可以有效利用历史与相关学科的联系,充分挖掘情感教育点。如我们在教学《长征》一课时,我们除了可以利用《长征》的视频片段,还可以结合视频片段使用语文教材中有关长征史实的《七律•长征》,还可以使用音乐教材中的《长征组歌》等等,一首“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使学生充分感知到红军大无畏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藐视困难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通过这种跨教材资源的灵活应用,学生进一步加深了对史实的认识和理解,情感态度价值观的认识也更加深入。五、拓展学习空间,营造情感氛围身为一名新时代的历史老师,在教学中要脱离仅仅将目光停留在教材中的固定思维。要善于抓住各种教育契机,拓展历史教学空间,营造情感教育氛围,强化对学生的情感熏陶。如我们可以结合纪念、抗日战争胜利、长征胜利等活动契机,通过举行征文、演讲比赛、手抄报比赛等多种教育方式升华学生的思想情感,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此外,如果条件许可,我们还可以将学生带到烈士陵园、历史纪念馆等场所,让学生更加身临其境地感知历史真实,缅怀先烈,增强社会责任感。总之,正确的、健康的、全面的、适合的、自然的情感教育事关课改理念是否真正、全面地得到落实,事关学生素质能否全面成长,事关我们培养的人才是否符合时代和社会的要求,事关我国未来的现代化建设事业是否后继有人。我们应摈弃传统教育影子下的一切为了应试的目的,脱离只教书本知识的传统思维,从素质教育和人才培养的高度出发,在历史教学中重视学生的情感培养,使学生真正成为知识、能力、情感等方面的素质都很健全的合格人才。

作者:李琼 单位:苏州工业园区星洲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