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子松育苗技术

时间:2022-03-29 05:02:00

樟子松育苗技术

1、科学选择育苗地根据樟子松幼苗的生长习性,育苗地宜选择中性或微酸性、土壤肥沃、质地疏松、排水良好、地下水位低的沙壤土为宜。地势低洼、排水不良、土壤黏重的地块不利樟子松生长。

2、施足底肥改良土壤在辽西干旱地区土壤有机质含量低的地块育苗,须施足有机肥,以保证养分的供给,改善土壤结构,增强蓄水、保墒和通气性能。每亩(667m2,下同)应施用优质农家肥10000kg以上,床作的先将农家肥均匀撒入育苗地后,在翻入土壤作层中;垄作的把农家肥均匀撒入沟内,然后合垄。

3、种子催芽处理辽西地区多采用混沙埋藏进行催芽处理。具体方法:在播种前15~20天,选择地势高燥、排水良好且背风向阳的地方挖宽、深50~60cm,长度视种子多少而定的沙藏坑。在坑底铺上席子,然后将经消毒处理的种子拌混2~3倍湿沙放入坑内,上盖草帘,夜盖昼揭,并于白天上下翻动混沙种子,适量浇水。经15~20天后,绝大部分种子裂嘴,即可将种子筛出进行播种。如不能及时播种,则应停止翻动,并加覆盖物或移于背阴冷凉处,降低温度,抑制发芽。

4、播种技术辽西地区宜春播,力争能早播,以促进种子发芽,保证苗齐苗壮,增强幼苗抗病能力。当平均地温达到7~9℃以上时,即可播种,一般在4月中旬左右进行播种。播种前要灌透底水,待床面稍干时,将床面搂起0.5~1.0cm深的麻面。然后用播种机或手推播种磙播种。幅度3~5cm、行距8~10cm。播后及时镇压,覆土0.5~1.0cm厚,过厚幼苗出土困难。樟子松千粒种约6g,通常每亩播种量4~5kg。

5、播后管理设防风障是播后主要措施。在育苗地四周及中间设置防风障,5月下旬至6月上旬分2次撤出。床面覆草,为保持土壤水分、提高地温,床面须覆一层谷草,厚度以不见床面为宜,待苗木出土后及时撤出,撤草时不要上街苗木并注意防止鸟啄食为害。

6、苗期管理

6.1灌水与施肥

出苗期(种子发芽期),即从播种到幼苗出齐前,保持田间持水量在60%左右,灌水应在午后。在生长初期,即出齐苗至6月末,灌水时应掌握量少、次多的原则;速生期,即7~8月份,应每隔3~5天灌1次透水;到8月下旬后,为促进苗林质化的顺利越冬,土壤不是特别干旱,可每15天灌水1次;在起苗前1周灌1次透水,以使土壤疏松,起苗时不伤根。

追肥应在苗木旺盛生长期进行。一般从6月中下旬开始,每亩数量可随苗木生长逐渐增加,但1次每亩最多不能超50kg,到9月上旬停止追肥,每次追肥后应及时用清水冲洗苗木。

6.2除草间苗与松土

除草可用除草醚:在播种时,把除草醚拌在覆土中或覆土后把稀释的除草醚均匀地喷洒到床面上,每亩施用40%除草醚10~15kg;出苗后,在第1次喷药后25~30天再喷1次,每亩用药10~15kg,基本控制各种杂草生长。因有时播种不太均匀,可于7月中旬将过密细弱的小苗间掉,以每平方米留苗600株为宜。松土在7~8月份进行,2~3cm深为宜,10天1次即可,目的是为促进樟子松幼苗根系生长。

6.3防治病害

对樟子松苗木病害坚持预防为主,首先不能用地势低洼、土壤黏重的地块育苗;其次应于播种时在覆土中混拌五氯硝基苯(每亩用药1.5kg);第三应于出齐苗后每隔7~10天喷1次1%波尔多液,连续4~5次。如此,基本可控制樟子松苗期的各种病害。

6.4防寒起苗与假植

为防越冬苗木发生生理干旱而枯死,应于上冻前对苗木进行覆土防寒。即在11月中旬左右土壤解冻前进行埋土,把步道土拍碎覆于苗床上,厚度15~20cm。在翌春土壤化冻达20~30cm时,分2~3次撤土,撤土后及时灌水。起苗前应灌足底水,起苗时最好做到随起、随选、随假植。为保护苗木根系水分,苗木出圃齐纳一定要捆包并根部蘸泥浆。

7、移植苗培育培育2年生以上苗木需进行移植。具体是春季4月上旬即可进行移栽,顺畦床栽株距4cm、行距12cm。垄作时,株距4cm、行距16~20cm,双行栽植。栽植时深度以苗叶不埋入土中为宜,移栽并踩实后及时灌水,移栽苗成活后适时追肥、灌水、除草和松土,以促进其生长,培育成规格苗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