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移植技术

时间:2022-03-29 04:56:00

大树移植技术

一、大树移植基本原理

1.近似生境原理。移植后的生境优于原生生境,移植成功率较高。树木的生态环境是一个比较综合的整体,主要指光、气、热等小气候条件和土壤条件。如果把生长在高山上的大树移入平地,把生长在酸性土壤中的大树移入碱性土壤,其生态差异太大,移植成功率会比较低。因此,定植地生境最好与原植地类似。移植前,需要对大树原植地和定植地的土壤条件进行测定,根据测定结果改善定植地的土壤条件,以提高大树移植的成活率。

2.树势平衡原理。树势平衡是指乔木的地上部分和地下部分须保持平衡。移植大树时,如对根系造成伤害,就必须根据其根系分布的情况,对地上部分进行修剪,使地上部分和地下部分的生长情况基本保持平衡。因为,供给根发育的营养物质来自于地上部分,对枝叶修剪过多不但会影响树木的景观,也会影响根系的生长发育。如果地上部分所留比例超过地下部分所留比例,可通过人工养护弥补这种不平衡性,如遮阴以减少水分蒸发,叶面施肥,对树干进行包扎阻止树体水分散发等。

二、大树移植的环节

1.做好移植前的准备工作

(1)确定合适的移植时间。一般来说,落叶树种春、秋两季都可移植,而以早春树木的芽即将萌动但还没膨胀之前移植效果最好,在秋季,当树木生长速度降低即将进入休眠的时候也可移植。至于常绿的树木,在春季移植最好,成活率高,秋季也可移植,但必须要早。

(2)选择合适的天气移植。移前注意天气情况,大树移植前要根据天气预报制订移植计划,应避开高温、低温天气和北风天。由于雨后挖土球易松散,所以挖树时要选择晴天或等土壤干燥时才能进行。当天挖土球时要避免挖后土球被太阳直射而引起水分蒸发。有条件可用遮阳网盖好,最好做到即挖即种。

(3)选择较好的土壤。若在粘土,硬土或石砾、碎瓦片成堆的地方移栽树木,一定要更换客土,即把种植穴内不利于大树成活的土壤和杂物清除,把富含养分的土壤,加入种植穴里,然后才进行移栽。

(4)准备好各类材料和用具,除常用的园林机械外,还需要起吊用的吊绳、保护树干被起吊位置的麻布包,支撑用的树棍,遮阴网、钢管架、草绳等。

2.移植操作技术要点

(1)修剪。在挖前将内堂枝清掉,下垂枝按规定高度截剪,并剪掉带病虫的枯枝。

(2)掘树。一种是树根带土球的掘取法:以树干为中心,胸径的8-10倍为半径,画一圆圈,沿圆周边切断树的侧根,掘到下层看不到侧根时,就可以向中心掘进去。初步掘成土球浑圆的轮廓,土球厚度一般为土球直径的1/2-2/3,按此大小修整土球,修好后即用草绳密密捆牢,以免土球破碎分裂。另一种是不带土球的掘取法:树木被掘起后,把根系上的泥土全部打落,露出树根,便可轻松地搬运到目的地。该法最适宜移植矮小的树木及落叶树中耐干旱且生长能力强的杨、柳等树种。

(3)包扎。掘起的树木,如距栽植地点很远,要将树冠加以包扎,捆束成为圆锥形,外加草席包裹,树干也要用草绳密密地卷扎。

(4)搬运。小树、较大的树可用人力搬运,而大树则要用起重机搬运,但无论用何种方法搬运,都必须保护好土球及树干完好无损。

(5)再次修剪处理。运输至种植点时在车上修剪顶枝,顶枝部分如为嫩枝则需全部剪掉,长度约30厘米左右,过密的枝也需剪掉,将一半的老叶打掉,以利于新陈代谢。保留中间年轻部分,年轻叶不得过密,过密时用间隔法打叶,种植前对因机械损伤的枝叶再进行修剪。修剪的目的是减少整棵树移植后对水分需求,确保提高树木成活率。修截枝条为整体的三分之一,使整体树形不被损坏,并为萌发新枝、叶创造条件。根系修剪的刀口要求小且平整,有利于新生根的生长。

(6)吊树。吊树种植时看准树冠方向,选定朝向,在树未下穴时将底部网和绳解开,如土球松散可不解底层,土球放入树穴后铲入客土,并用棍插紧周围,待土回填近三分之一时,松吊树带,看树是否正直平稳,如斜一边用吊机勾吊树带拉直,并铲泥至树穴底部,并用棍插紧压实,直到树正直为止,再将遮阳网和绳解开取出,再填满泥。

(7)栽植。先在种植地点挖掘出圆锅形的种植穴,种植穴直径要比土球稍大,一般比土球直径大20至30厘米,深20厘米至40厘米,在种植穴底层处放好底肥,回客土20厘米左右,在穴底放置通气管,如遇积水情况则要放置排水管。然后除去树体外部包扎的杂物,将树身竖立在种植穴中央,与地面垂直,并固定它的位置,随即用肥土填入穴的周围。落叶树种在填到一半或以上时,就开始浇水,并用小棒在土球下方穿若干个孔,使细土随流水灌注到土球的下面,等空隙全被塞满,继续加土,到地面稍稍高起为止,树种植高度比原地面约高20厘米左右,利于排水,然后将松土踏实,最后在种植穴周围微微掘出环状浅沟,沟内浇足水。常绿树填土时不用浇水,而用棍棒捣土,使土球下面全部被塞实,不留空隙,然后填土盖住土球,紧紧压实,最后也环绕树的四周掘一环状沟,并在沟中浇水。

3.栽植后的养护管理

刚移植的大树,下部新根没有长出,易被大风吹倒,可根据树的胸径、高度和冠幅大小合理选用支撑材料和方法,常用的支撑材料有钢管、杉木桩、毛竹等,以四角和三角支撑样式比较实用,以保持树体稳定牢固为原则,同时要对树干的支撑部位加以保护,以防铁丝等硬物擦伤树皮。

种植后如阳光很强,要尽快加盖遮阳网,适当浇水。浇水应视天气情况而定,晴天保持早晚各喷树干一次,并保持包扎树干的草绳湿润,确保大树的枝、叶水分供应。

对种植完成的大树要及时进行跟踪,观察树木的生长状况,如发现部分树叶干枯等现象,要分析原因,并将枯枝除掉,做好应对措施,同时,针对季节性的或者部分树种易发生的病虫害要及时根治,以减轻树木的生长负担。

大树移植并不一定在全国各个地区都能取得很好的效果,毕竟南北气候具有很大的差异性,因此,古树、大树移植要量力而行,要慎重,需要各个园林工作者不断探索积累经验,提高移植和养护管理水平,进而使园林绿化发挥更大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