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煤灰造林研究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17 01:08:00

粉煤灰造林研究管理论文

摘要:调查结果,峰山森林公园有种子植物156科902种,古树14种21株;主要植被类型有常绿阔叶林、常绿针叶林、常绿针阔竹混交林、山地灌木林等4种。分析了植物区系特点,提出了植物和名木古树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建议。

关键词:峰山;植物和古树;资源;建议:

1自然概况。

峰山地处江西省赣州市东南角,是章贡区与赣县南山片众山峰的合称;峰山森林公园包括章贡区、赣县的沙石、沙河、王母渡、大埠、大田等5个乡(镇)26个自然村的范围,总面积20291.3hm2。位于东经114°55′-115°07′,北纬25°48′-25°52′。整个地势南高北低,成南北走向。海拔一般为195-800m,最高峰为1016.4m;年均气温19.8℃,年极端最高气温39℃,极端最低气温-7℃,年降雨量1534.2mm,年日照时数1814.2h,无霜期300d以上,属典型的亚热带温暖湿润性气候。境内土壤主要是由花岗岩、砂页岩和紫色页岩发育形成的山地红壤和紫色土。其水系属赣江水系,源于峰山深山峡谷,由溪涧涌泉汇流而成的龙下河、南田河、华林河等组成。

2调查方法。

本次调查以踏查、线路调查、集中调查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并以线路调查为主,即根据踏查的情况,选择有一定代表性,能经过山坡、山脊、山沟的线路,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进行调查,借助望远镜、摄像机、照相机等工具,及时记录线路两旁观察到的实物并采集标本,对稀有种类进行定点调查;在实地及时记录物种的名称及分布状况并调查其生长坏境,对一时不能识别的种类采集标本进行检索鉴别。

3植物种类和植被类型。

3.1主要植物种类据调查,峰山森林覆盖率为81.6%,有种子植物156科902种,分别占江西总科数的73.2%、总种数的21.9%。其中裸子植物10科46种,被子植物146科856种,列为国家保护的植物有22种,其中国家Ⅰ级保护植物有6种,银杏(Ginkgobiloba)、长苞铁杉(Tsugalongibracteata)水杉(Motasequoiaglyptostroboides)、南方红豆杉(Taxuschinensisvarmairei)、伯乐树(Bretschneiderasinensis)、异形玉叶金花(Mussaendaanomala)等;国家Ⅱ级保护植物16种,金钱松(Pseudolarixamabilis)、秃杉(Taiwaniaflousiana)、台湾杉(Taiwaniacryptomerioides)、翠柏(Calocedursmacolepis)、福建柏(Fokieniahodginsii)、香榧(Torreyagrandis)、马褂木(Liriodendronchinense)、厚朴(Magnoliaofficinalis)、凹叶厚朴(Magnoliaofficinalissubsp.biloba)、香樟(Cinnamomumcamphora)、闽楠(Phoebebourmei)、花榈木(Ormosiahenryi)、喜树(Camptothecaacaminaa)、半枫荷(Semiliguidambarcathayensis)、伞花木(Eurycorymbuscavaleriei)、中华结缕草(Zoysissinica)等。江西省重点保护植物有江南油杉(Keleleeriacyclepis)、竹柏(Podocarpusnagi)、三尖杉(Phalostaxusfortunei)、紫玉兰(Magnolialiliflora)、木莲(Manglietiafordiana)、含笑(Micheliafigo)、观光木(Tsoongiodendronodorum)、黑壳楠(Linderamegaphylla)、红楠(Machilusthunbergii)蓝果树(Nyssasinensis)、多花山竹子(Garciniamultiflora)、猴欢喜(Sloaneasinensis)等50种。

主要树种有竹柏(Podocarpusnagi)、南方红豆杉(Taxuschinensisvar.mairei)、观光木(Tsoongiodendronodorum)、红楠(Machilusthunbergii)、檫木(Sassafrastsumu).、香港四照花(Dendrobenthamiahongkongensis)、蓝果树(Nyssasinensis)、丝栗栲(Castaneafargesii)、青钩栲(Castaneakawakamii)、黧蒴栲(Castaneafissa)、华杜英(Elaeocarpuschinensis)、山杜英(Elaeocarpussylvestris)、厚皮香(Ternstroemiagymanthera)、华南厚皮香(Ternstroemiakwangtungensis)等。

3.2主要植被类型的树种构成及分布。主要植被类型有常绿阔叶林、常绿针叶林、常绿针阔竹混交林、山地灌木林等4种。常绿阔叶林:以丝栗栲(Castaneafargesii)、青钩栲(Castaneakawakamii)、黧蒴栲(Castaneafissa)、华杜英(Elaeocarpuschinensis)、山杜英(Elaeocarpussylvestris)、厚皮香(Ternstroemiagymanthera)、华南厚皮香(Ternstroemiakwangtungensis)、红楠(Machilusthunbergii)、香港四照花(Dendrobenthamiahongkongensis)、蓝果树(Nyssasinensis)、红翅槭(Acerfabri)、五裂槭(Aceroliverianum)、青榨槭(Acerdavidii)竹柏(Podocarpusnagi)为主。主要分布在沙石石角村、龙岗村。常绿针叶林:以马尾松(Pinusmassoniana)、湿地松(Pinuselliottii)、杉木(Cunninghamialanceolata)为主。主要分布在沙河东坑子。常绿针阔竹混交林:以马尾松(Pinusmassoniana)、杉木(Cunninghamialanceolata)、毛竹(Phyllostachyspubescens)、枫香(Liquidambarformosana)、木荷(Schimasuperba)为主。主要分布在峰山林场上山工区。山地灌木林:以满山红(Rhododendronmariesii)、鹿角杜鹃(Rhododendronlatoucheae)、檵木(Loropetalumchinense)为主。主要分布在酒坛山、峰山主峰北坡一带。另赣州市林科所营造了科学试验人工纯林,如黑荆树(Albizziaodoratissima)、灰木相思(Acaciaimplexa)等。

3.3植物区系特点森林植被属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属栲、楠林,松杉毛竹林区。有些起源古老的树种还有原始林存在,如沙石峰山里迳及大足坑的南方红豆杉(Taxuschinensisvarmairei)天然林、王母渡歧岭石林山寺的竹柏(Podocarpusnagi)天然林。它保存着许多被子植物的原始科,有壳斗科(Fagaceae)、樟科(Lauraceae)、山茶科(Theaceae)、杜英科(Elaeocarpaceae)、山矾科(Symphocaceae)等代表科。有些地方还保存有纯林,如沙石石角的丝栗栲(Castaneafargesii)、密花树(Rapaneaneriifolia)纯林;沙石龙岗的蓝果树(Nyssasinensis)、红翅槭(Acerfabri)纯林;峰山公路16公里处的红楠(Machilusthunbergii)、香港四照花(Dendrobenthamiahongkongensis)纯林等。它分布有不少喜热性区系成分。如多花山竹子(Garciniamultiflora)、白桂木(Atocarpushypargyreus)、密花树(Rapaneaneriifolia)等;从与华中的联系来看,共通的区系成分有喜树(Camptothecaacuminata)、紫树(Nyssasinensis)、黄瑞木(Adinandramellettii)、枫香(Corylopsismultiflora)等,从群落组成来看,壳斗科以南岭栲(Castaneafordii)、甜槠栲(Castanopsiseyrei)、丝栗栲(Castaneafargesii)等种类占优势,特别是组成落叶阔叶林的树种,如槭树属(Acer)、胡桃属(Juglans)等的代表;与华东地区的区系联系也很密切,见与华东地区的针叶树有马尾松(Pinusmassoniana)、杉木(Cunninghamialanceolata)、三尖杉(Cephalotaxusfortunei)、香榧(Torreyagrandis)等,常绿和落叶阔叶树种有甜槠栲、南岭栲、木莲(Manglietiafordiana)、红楠(Machilusthunbergii)、大果腊瓣花(Corylopsismultiflora)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