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单位会计核算论文

时间:2022-11-01 09:12:16

水利单位会计核算论文

摘要:本文就水利基本建设管理单位中有关会计核算做了一些分析,并且对其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些见解及解决措施,希冀为以后水利工程管理单位中的会计核算提供借鉴。

关键词:水利建设;管理单位;实务问题;会计核算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水利工程管理单位也在时代的发展中渐渐的改变了传统的管理方式,在管理单位经过了体制改革、定编和定性活动之后,从原来的企业化管理模式向自支自收模式转变,从原来的创新型管理向准公益型、公益型和其他型管理转变。在近几年的水利工程管理模式发展中,管理单位对会计核算的问题并没有太过重视,且仍采用《水利工程管理单位财务会计制度(试行)》,会计核算的类型也是各不相同,并且出现了不符合相关规定核算过程。因为我国社会经济的深化改革发展,新的会计核算制度一直在不断涌现,但是,新的思想观念并不是传播到了每一个水利管理单位,其思想仍然停留在制度上。更有甚者,一些管理单位没有很好的把会计核算和政府收支分类改革结合起来。以上的叙述都在一定程度上对国家的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的会计核算的顺利进行产生影响。随着我国政策的改革和深化,我国的水利工程管理中的会计核算会不断地丰富和发展起来。会计核算对于水利工程的管理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但是,就在这样一个不可或缺的过程中还是出现了问题。

一、会计集中核算对水利基础建设项目的建设资金的必要性

项目会计集中核算能够得到很好的解决水利基建项目的建设资金管理方面的问题。对水利的基建项目的财务进行有效的统一管理和集中核算,必须加强财务队伍的有效管理。把财务的核算问题和管理的财务问题,进行集中和统一到水利基础设施部门,这样就可以把相关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主管部门集中,形成统一的机构。同时,专业优秀的管理人员需要长时间的培养和投资,所以要加强对管理人员的培训。这样管理人员才能更好的进行管理工作,更好的完成建设项目的招标和合同签订等工作,可以清楚的辨别资金的安全性和处理好工程中的管理工作。

二、水利工程管理单位会计核算现状

1.基础工作普遍欠缺,人员素质较差。会计工作和很多其他工作相比较起来,是专业性较强的工作,会计工作对会计人员来说,其专业素养和知识水平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在现实情况中,现象并不是如此,很多会计人员的专业知识和素养都不能满足专业工作的要求。近年来,对会计核算人员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财务管理不断拓展投资渠道和增加投资幅度,并且财务制度也一直变化。虽然我国的水利建设管理中建立了专门的财会机构,也有专门的会计人员,但是实际情况中,这些会计人员的专业知识和素养根本达不到水平要求,他们很多都是无证上岗,他们之间甚至还有从事业会计转过来的人员,他们虽然缺乏经验和专业知识,但却被任用。这样子对专业知识、相关规定、政策、制度等没有掌握的人,对水利施工管理中的会计核算工作不能做到完全准确度,这对水利建设时十分危险的。2.虚假的成本核算。会计核算不真实、不准确,出现弄虚作假现象。在现实中的水利工程会计核算中,常常会出现建设单位的成本核算不按相关规定审批的项目进行。与此同时还有实际成本不真实,虚假报告成本的现象,而且他们用计划成本来代替实际成本,摊派现象严重。3.偏离认识。会计集中核算有“单位批、中心报”的简单形式。但是不能仅仅凭借单位领导的签字就给报销,还应该会计集中核算的报销形式很简单“单位批,中心报”,但应该注意单位领导签了字以后,还需中心审核,通过后才能报销。现在有很都事业单位核算中心应该为有关报销的问题把关,所以核算中心就放松了对单位内部的检查和监督,有的甚至直接忽略了报销等这些单位需要承担的责任,忽略了自己单位的财务制度建设。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1)现在的情况中有很多企业单位自己内部出现问题,开始弱化自身的加管理监督的职责,开始对很多账款的去向和时间模糊不清,进一步加大了单位的财务风险;(2)还有很多的单位在制度管理上存在很多问题,对单位内部的制约仅仅限于口头,并没有形成相应的文字文件,所以缺乏对会计员工的有效监督和管理;(3)缺乏有效的监控,有些单位负责人对支出的审批监督不严,甚至有一些明显不合格的支出凭证仍然可以通过审批;(4)分工不明导致的工作效率问题,各事业单位和核算中心没有对工作进行明确区分,导致核算之外的某些综合事务没有人承担责任。

三、对会计集中核算问题的建议

1.处理好监督与服务的关系。核算中心应该把会计核算服务放在首位,作为会计的机构和中央水利事业单位会计核算机构,同时也负责着财政资金使用的监管职能。所以作为非常重要的机构,不能只履行监督职责和舍弃监管单纯的去搞读物。在核算中心,必须要做到监督和服务同时抓,在监督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保证监督和服务同时进行。2.会计集中核算工作程序需再规范。在会计集中核算中,要努力处理好工作环节和关系,在保证适应会计集中核算的前提下制定出合理的财管制度,单据的传递流程必须规范,主要的内部控制环节一定要明确,还要完善对报销相关手续及附件资料的审核要求,加强原始凭据的审核力度等基础性工作,提高并规范会计基础工作水平。3.明确并具体化水利工程项目会计核算的目标。应水利工程项目财务管理的要求,管理单位应规范项目资金的使用行为,加强水利工程项目资金的管理使用工作,分清项目会计核算单位与项目建设管理单位的责任。要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可以在保证工程质量、减少浪费、节约开支的基础上,加强成本费用控制。为会计信息使用者提供及时、完整、公允的会计信息,需要加强项目会计核算工作,并及时做好水利工程项目成本费用的归集和分摊工作,进一步提高水利工程项目核算质量和水平。4.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明确个人责任。从现今的趋势来看,管理单位需要做的,应该是不断开展和强化好关键岗位工作人员的思想道德教育。与此同时,重点培养工作人员的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奉献精神,极力开展法律法规的知识教育,让工作人员了解明文规定,并且严格按照管理资金的文件和水利部门下发的文件提出相关的要求,还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做好监督工作和提高管理水平,采取合理措施,保证水利部门资金的合理流动和顺利启用。再者,控制好政府的财政预算和拨款,认真履行工作人员责任,对各个部门的资源和工程质量,做到定期检查、监督、验收等工作。在完善监督制度之后,明确市县的责任和对各个项目做好监督,做到认真负责。

四、会计核算在水利工程中取得的成果

1.提高了资金支出透明度。想要从源头上遏制财务违规行为,就要有效的实施会计集中核算管理。由于核算中心和事业单位是委托和的关系,因此会计人员和从事集中核算的单位人员之间并没有直接的利益关系,这样就可以保证两者之间的相对独立性。会计监督由单位内部监督转为单位外部监督,因为各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与会计监督、会计核算相对分离,而且在会计集中核算模式下的监督,包括各事业单位的全部收入和支出,贯穿于经济活动的全过程,很大程度上强化了会计监督的职能,消除了财政监督的“死角”。2.人员精简,工作效率提高。分散核算,各单位都需成立专门财务机构,按照岗位分配相应的工作人员。实施会计集中核算以后,每个事业单位的会计业务都会纳入核算中心进行统一核算,不用再设置出纳等岗位。核算中心会严格按照规定的财务制度进行筛选,把业务素质精良的专业会计分配给各单位,这样精简了人员,同时提高了会计核算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五、结束语

因为水利事业关系到安民兴邦的大事,所以国家投入了大量资金进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如果对资金的管理不够完善,出现漏洞,就会造成国家财政的损失,在我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中,需要有合理的水利基础建设项目与之相适应,这样才能更好的促进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也才能保证水利建设的财务水平在一个新的高度上,同时促进水利基础建设的发展。

作者:钟子瑄 单位:新余市渝水区水务局

参考文献

[1]简培龙.水管单位管护分开的必要性和可能性[J].治淮,2004,(1):24-25.

[2]李雷,吴素华.加拿大水坝安全管理理念、实践和启示[J].人民长江,2008,39(12):109-113.

[3]顾乃刚.浅议当前水利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J].财务与经济,2012,(29):9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