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提升学生职业素养的实践

时间:2022-04-16 10:52:16

党建工作提升学生职业素养的实践

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目的是面向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合格的建设者,但通过调研我院学生的知识储备和实践技能能满足岗位要求,在吃苦耐劳、良好处理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对工作(岗位)的认同感等方面与企业要求尚存在差距。

一、毕业生职业素养不足的表现

结合我校党委开展“提升学生职业素养”活动,我院的调研反映出毕业生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一是缺乏职业生涯规划。部分毕业生职业发展缺少规划,不能安心工作,因为条件辛苦、加班、待遇有些许差异等原因而频繁跳槽,使得自己的职业经历过于短暂、复杂。二是工作主动性不够。部分毕业生缺乏主动学习的意识和刻苦钻研的精神,因为工作起点不高转而将目光投向其他“看起来比较美好”的工作。三是不注意细节。部分用人单位反映某些学生“比较自由散漫,未向主管请假就擅自离岗”。反观我们的在校学生,不难发现他们身上也经常有类似的表现。

二、学生职业素养不足的原因分析

1.学校重视不够。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以就业为导向,强调学生对专业技能的掌握和应用,但对包括吃苦耐劳、敬业奉献、脚踏实地等在内的职业素养的教育重视程度不够。

2.教师参与度不高。以往提升学生素质素养的工作任务往往落实在团学部门、思政教师身上,一线的专业教师在完成教学工作之余,较少主动关心或参与学生的素质素养教育的开展。

3.环境育人氛围不浓。通过近几年来的教学场所改造,教学环境已逐渐向真实生产、工作环境靠拢,但离“真实情境”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同时,在软环境建设中,尚存在一些如校纪校规的执行力度不足等现象。

4.学生角色转变不够快。学生入学后没有立即以“准职业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开展职业发展规划,往往要等到真正进入单位实习之后,才会发现自身素质与用人单位需求之间的差距。

三、我院党建工作的实践探索

1.思想政治引领:通过各种学团活动、传统宣传阵地及网络新媒体等方式,广为宣传及弘扬“与人为善同帮互助”的信工学子精神,开展思想引领;通过多管齐下的方式,以学生党建对象为示范群体,培养学生团队协作、吃苦耐劳、奉献友爱等精神,如:明确要求入党积极分子成为当然的青年志愿者,并以每学期完成3次级以上志愿服务活动为发展学生预备党员的必须条件。

2.思政教育融入:自2009年开始,我院党总支以应用电子专业为试点,开展了两课教师、思政教育深入职业素养教育现场的工作。思政教师王玲每学年带领我院应用电子专业的新生,深入企业开展为期两周的“职业素质认知实践”活动,使学生有机会融入真实的企业氛围,在实际工作岗位上,亲身感受包括效率意识、竞争意识、服务意识等在内企业文化的熏陶,体会到企业对包括职业态度、职业精神等在内的职业素养的要求,帮助学生对比自身查找不足,从而更快地确定并提高自己的职业素养目标,为将来更好地适应工作环境打下坚实基础。

3.岗位环境营造:我院党总支自2014年下半年开始,在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内开展了“职业素养延伸工程”的实践和探索,开展“手机入袋、水杯上架、工位清洁”的全员育人工作。一方面是在课堂教学中创造真实的岗位情境,以“环境育人”要求学生在上课时按照工位号对号入座,并在课程中及下课时负责该工位上的仪器使用、环境清洁;另一方面是要求每一位任课教师都成为职业素养教育的一份子,通过任课教师的善意提醒,学生在课前、课后分别做到“手机入袋、水杯上架”,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工作习惯。

4.工作模式创新:当学生在毕业年级进入单位实习后,我院党总支将党建工作与“校企合作”工作有机融合,探索党建服务中心工作、校企共育双高人才之路。一方面在各专业中以党员教师为引领,密切与用人单位的联系,随时跟踪、深入了解学生在实习期的表现,对其在职业素养、职业技能等方面进行指导、教育及管理;另一方面以第三党支部为试点,与校企合作单位东忠公司的党组织开展党建联建工作,实现对学生进行职业素养培养的“校-企”、“双师”的无缝对接,从党组织的层面加强了对学生的在是实习期的教育培养。

四、结束语

高职院校党建工作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院党总支始终践行着“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宗旨,通过师生党员的带动引领、基层党组织的联动,逐渐形成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共同推动学生职业素养提升的工作机制,即:在学生活动中初涉概念、在教学活动中强化认知、在亲身体验中提高认识、在实习实践中反馈成果,为更好地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职业精神、人文精神,助力于学生能更好地实现顺利就业、幸福生活而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郑蓓林 单位: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陈定樑.党建工作在高职学生职业素养教育中的作用.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2年第4期.

[2]王玲.高职思政课与职业素养教育融合的路径探索.高等职业教育党建与思政工作研究,2014年9月.

[3]陈洁,王荣辉.以学生党建工作促进职业素养形成.中国高等教育,2010年8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