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会行业职业道德研究

时间:2022-05-14 08:17:35

注会行业职业道德研究

一、我国的注会行业职业道德规范简介

2010年颁布制定的《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章程》制定的。为了规范注会的职业道德行为,树立良好的职业形象,提高审计工作高效快速的进行。其基本原则是注册会计师以及相关审计人员应该在工作中坚持诚实守信,客观公正的原则,在执行审计过程中保持独立性,保持较高的专业胜任能力,保持应有的关注,在职业活动中坚持保密原则,维护企业,事务所的合理公正利益,维护公众利益,履行社会责任。

二、我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现状

2001年底,我国的国家审计署公布了对十几家具有上市公司年度财务报告审计资格的国家会计师事务所进行的质量检测的结果,结果显示,在被抽查的会计师事务国中有23份严重虚假的审计报告,该结果涉及了40多名注册会计师,造假的数额达到其实多亿元,另外在2005年公布的国家财政部会计质量信息检查包公中,许多公司存在虚增利润等会计问题。还有轰动中外的银广厦事件,这些事件和数据都反应出我国注会行业职业道德缺失问题。其具体表象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我国注会职业道德规范制度不完善,操作性差。我们国家也像其他国家一样制定了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规范,我们国家的注会职业道德规范只是提供了原则性的指导意见,对于注会的职业操守提出了总纲,并没有具体的实行规则,这就造成了注会职业道德的可操作性差,另一方面,我国为了和国际注会行业趋同,而在制定国家的注会职业道德规范时,照搬了一些国际上的注会道德规范基本守则使得我国注会行业职业道德的可操作性差,造成了我国注会职业道德的缺失。

(二)注册会计师自身的素质低,对社会公众的利益关注不够。在我国注册会计师自身素质低,主要表现在专业技能和道德素质这两个方面首先,注册会计师的学历要求比较低,只要大专以上学历就好,这就造成了我国注册会计师的学历整体较低,专业知识掌握不是很到位,专业技能存在着缺陷,使得在从事以后的审计审阅过程中受到专业知识的限制。

(三)扭曲的职业环境导致了注册会计师违背职业道德事件时常发生。在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市场环境中,供大于求,注会事务所对客户的需求大,为了保住客户,事务所之间存在着不公平的竞争,再加上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出于增加税收,扩大业绩等方面的需求而保护某些企业等不正当的市场行为严重阻碍了注册会计师的独立性,由此产生的事务所与被审计单位之间共同舞弊的现象市场发生。

三、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建设的构想

从上文中我们不难看出,我国注会职业道德中存在着很大的问题,对我国市场经济秩序产生不良影响,甚至影响到我国经济的健康发展。我国要加强注册会计师的职业道德建设树立注册会计师的良好形象。本文主要介绍以下几种关于注会职业道德建设的构想。

(一)完善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规范制度。在我国现有注册会计师道德规范的基础上,完善道德规范制度,在加强法制的同时要站在我国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中,针对注会工作出现的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制定具体的可操作的会计准则。会计师事务所要加强内部监督管理体制的建设。而且要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惩罚机制,加大对违反职业道德规范的行为的制裁力度。

(二)加强注册会计师的职业道德教育和技能培训。鉴于我国注册会计师整体业务素质和道德素质低下的现状首先要加强对注册会计师的职业道德教育培训,使其对于职业道德有较深层次的理解,逐渐在全社会建立诚信机制,加强普法教育,完善信用体系。除此之外还要加强对注会的后续教育,提高注会的业务技能,增加审计工作的效率和准确性。对于政府和事务所而言,政府要加大对这方面的投入,对注册会计师以及相关审计人员,定期进行业务素质培训,建立一套考核,评价和奖励制度,提高其专业技能。

(三)净化职业环境,加强会计师事务所向合伙制企业转换。对于注会职业环境恶化的现状,首先,政府要加强监督和治理力度,通过建立相关的部门,分离事务所与客户之间为利益共同体的现状,提供公平竞争的环境。另外,政府环境也很重要,政府要加强政务公开化,打击地方保护势力。其次,还要加强事务所的合伙制企业的转化,限制新设的会计师事务所,改变供大于求的买方市场环境。

四、总结

加强注册会计师的职业道德建设对于提高会计行业的公信力,增强审计工作的透明性和有效性,对于国民经济良好运行有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全社会都应该努力,加强道德规范法制建设,建立注会行业的诚信机制,完善信用体系建设,净化职业环境,加强政府的监督职能,完善注会后续职业道德哈业务素质培训制度的完善和建设,树立审计人员的良好形象。(本文来自于《财会研究》杂志。《财会研究》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常晓辉工作单位:华北电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