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加职业教育经费的投入比较

时间:2022-03-01 10:48:34

中加职业教育经费的投入比较

一、中加比较视角下我国职业教育经费投入问题分析

(一)我国职业教育经费投入总量偏低且不稳定2011年,我国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人数为22053300人,比2006年在校生人数18098869人增加了近18%;2011年,我国普通高等专科在校生为9588501人,比2006年普通高校专科在校生7955046人增加了近21%。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扩大,对经费投入提出更为迫切的要求。根据《2007-2012年中国教育经费统计年鉴》的数据显示:2006-2008年间职业教育经费占全国教育经费比重比较均衡,基本上处于11.63%-12.02%。随着我国加大了对职业教育的经费投入,职业教育经费占全国教育经费的比例突然上升到2009年的12.85%,但是从2010年开始,该比重开始逐年下降,2011年降至12.11%(见图1),与全国教育经逐年上升方向背道而驰,说明我国对职业教育经费投入比例不稳定,无法满足持续扩展的职业教育需要。加拿大职业教育特点是以“能力”为基础,职业学院在各专业授课前,会聘请各行各业的专家对每个职业应该具备的知识和工作能力进行总结,并融入学院的教学大纲中。同时,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兴趣爱好等选择不同教育课程,如加拿大安大略省的教育体系规定,学生在完成了12年的初中和高中课程之后,可以选择1-4年的职业技能培训课程,然后再申请专科文凭或者高中毕业后就直接进入高职学院或大学本科学习。随着加拿大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要求和需要的增加,加拿大不断扩大职业教育经费投入,2010年,加拿大社区学院的收入达到9.2亿加币,比2009年上升了0.1%;2011年加拿大对社区学院的投入大幅增加,收入达到了9.7亿加币,比2010年上升了5.2%,形成了良好的持续上升态势。

(二)我国职业教育经费投入比例不合理目前,我国职业教育经费投入是总体上升趋势,但在来源结构比例上呈现出新的问题。根据教育经费统计年鉴显示,我国职业教育经费投入主要分为五种来源渠道: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包括公共财政预算内教育经费、各级政府征收用于教育的经费、企业办学中的企业拨款、校办产业和社会服务收入用于教育的经费和其他属于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民办学校中举办者投入、社会捐赠收入、事业收入(含学杂费收入)和其他收入。在2011年中国职业教育经费来源结构中,公共财政预算内教育经费和学杂费收入占总经费来源渠道中绝对主体地位,2011年两者合计比例为81.69%,民办学校和社会捐赠收入两者合计比例仅为1.11%,说明职业教育经费过度依赖于国家和个人家庭承担,造成经费来源渠道的不合理。特别是企业做为职业教育主要实践地和收益方,所投入的办学经费比例仅0.77%,说明我国校企合作还未有效建成。加拿大职业教育经费来源与中国相似,但是结构比例却不同(见表3):(1)2011年加拿大职业教育经费结构中占最大比例的是其他省市政府补助,为65.19%,而联邦政府补助仅为1.4%,这和加拿大联邦制国家体制息息相关;(2)2011年学杂费收入占20.61%,但是由于加拿大对本国居民的优惠政策,本地居民的学费远远低于国际学生;(3)2011年校办产投入比例占5.99%,远远高于中国,说明加拿大校办产业为职业教育提供了良好的实习基地;(4)在加拿大职业教育经费来源中,2011年投资收益占0.6%,而债务收益占0.01%,比例虽小,但说明加拿大职业教育对经费投入不是仅仅是停留在“坐、靠、等”,还在于积极灵活使用经费。

(三)职业教育国家财政性经费投入地区不均衡(见表4)我国东、中、西部职业教育国家财政性经费投入存在很大的差距,2010年职业教育国家财政性经费投入比例最大的是东部地区广东省,占总比例的9.77%;投入比例最小的是西部地区西藏,占总比例的0.2%。2011年职业教育国家财政性经费投入比例最大依然东部地区广东省,占总比例的8.86%;投入比例最小的依然是西部地区西藏,占总比例0.23%。虽然2011年职业教育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在逐步调整,但是依然还存在地区不均衡状态。目前,中国职业教育国家财政性经费投入陷入了一个“怪圈”:2011年东部地区天津增长比例最快,比2010年增长了89.24%;而同为东部地区的海南省却是-9.84%增长速度。说明我国职业教育国家财政性经费投入缺乏一定的标准。加拿大各省职业教育财政性拨款(含联邦政府、各省市政府补助)比例各有不同,在2009-2011年期间,社区学院财政性教育拨款最多的是魁北克省和安大略省,最少的是爱德华王子岛省和努纳武特省。根据加拿大统计局2012年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加拿大人口最多的省份是安大略省,人口总数为13505.9千人;人口最少的省份是努纳武特省,人口为33.7千人。因为努纳武特省环绕北极和东部地区,而且常住人口中85%是因纽特人,教育经费总量投入远低于其他各省,但是从2010年和2011年职业教育经费投入增长(见表5)中可见,2011年努纳武特省的联邦政府和省市补助经费增长速度超越了魁北克省,达到了4.26%,而爱德华王子岛省的联邦政府和省市补助经费增长增长速度也超过了安大略省,到达了14.06%,说明加拿大政府已逐步改变这种职业教育经费投入不均衡的局面。

二、我国职业教育经费投入问题的对策

职业教育是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中坚力量,与加拿大相比,我国职业教育经费投入、运行和分配过程中还存在不小差距。在充分考虑我国国情的基础上,借鉴加拿大职业教育经费投入和使用经验,为我国职业教育经费投入的效率性、效益性提供相应对策。

(一)加大各级政府对职业教育经费投入力度我国职业教育经费投入应制定合理的法规制度,重视中央和地方政府职业教育拨款力度不足和不均的问题。中央政府根据我国职业教育的实际情况,增加和完善相关职业教育的相关法律、法规,如确定职业教育经费逐年投入的比例、量化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经费投入比例系数。职业教育是按照市场的需求培养社会需求的专业人才,职业教育经费也应按市场的竞争规律来配置,设立专项绩效教育经费,对绩效好的或真正需要财政支持的职业学校进行适当的经费倾斜,并确保各项职业教育投入经费及时拨款到位、不随意截留或挪用,特别鼓励地方财政支持,保障职业教育经费投入的稳定。

(二)完善职业教育经费投入渠道目前,我国职业教育经费主要还是依赖于国家财政性拨款,还没有充分调动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缺乏有效的校企合作基地或体系,利用社会资金能力低下。因此,应采取有效措施吸引企业、社会团体或非盈利组织投入资金于职业教育中,如从税收上减免投资于职业教育的企业相关税费,同时鼓励职业学校自办实习基地,使得教育资金能得到灵活使用,学生职业技能得到全面有效锻炼。我国可以借鉴加拿大职业教育经费投入的经验,优选固定收益和投入回报的金融工具,如购进国债、短期货币基金或银行短期票据,使得某段时期闲置的职业教育经费能得到保值增值,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获得额外收益。

(三)建立地区经费拨款标准,促进职业教育地区均衡发展由于我国东、中、西部经济发展的差距,为职业教育经费投入公平性、均衡性和全面性发展设置了障碍。实现区域间职业教育经费投入健康发展,需要做到以下两个方面:首先根据我国东部、中部和西部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实际经济发展水平、人口分布情况和财力综合指标,制定各地区政府经费拨款标准;其次,充分发挥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功能,平衡职业教育经费发展,特别加大欠发达的中西部地区财政转移支付,对农村、落后地区的职业教育重点扶持,保障弱势群体或学校校享有平等的发展权利。职业教育经费投入是与我国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问题,也是保障职业教育体系完善和深入发展的重要问题,因此,良好的职业教育经费投入不仅需要拓宽职业教育经费来源渠道,而且还要形成以职业学院正常运行为核心的多方收益和投资的运行机制,才能保障我国职业教育稳步发展。

作者:刘斌李佳文单位: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教授江西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