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原创:论幼儿园多元智能课程教学

时间:2022-09-17 08:50:00

独家原创:论幼儿园多元智能课程教学

摘要:所谓“多元智能”是美国哈佛大学教育研究院加德纳教授提出的:“人在解决问题和制造产品时的能力,包括语言智能、数理逻辑智能、空间智能、音乐智能、身体运动智能、人际关系智能、自我认识智能、自然观察智能。”多元智能理论告诉我们,每一个人的智能构造是独特的,每一个儿童的学习途径和能力发展也是不同的,几乎都以多种智能组合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因而教育的宗旨应该是开发儿童的多种智能,并帮助儿童发现适合其智能特点的业余爱好。

关键词:幼儿;多元智能;教案反思

多元智能告诉幼儿教育者不要着重于课程,一味地进行“填鸭式”教育和班级制度强制执行。要从发掘幼儿各个方面智能入手,引导幼儿健康、积极向上发展,提倡幼儿的主体性。笔者通过幼儿小班活动“真好吃”来叙写幼儿多元智能活动反思对多元智能课程来体现幼儿“主体性”作用。

一、小班“真好吃”活动反思

(一)教学目标与流程

本次教育活动,笔者设计的是《真好吃》。目的是通过活动使幼儿对各种食物(水果)的营养加深认识,拒绝挑食习性。在制定教育活动目标时,笔者结合班级幼儿的实际水平和原有的生活经验,参考《多元智能创意课程》教师资源手册,充分尊重幼儿的表达方式和结果,让幼儿有较大的发挥空间,提高幼儿兴趣。

(二)教学技术

笔者充分考虑到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兴趣爱好,以一份神秘礼物(食物营养谱)入手,引起幼儿好奇心,激发幼儿兴趣。在活动中,我用“好吃嘴”的身份向幼儿提出提问和要求,请幼儿说说他们对食物(水果)营养的认识有哪些、什么食物(水果)最有营养、什么食物(水果)有什么营养等。对于发言积极、表现较好的幼儿,笔者给予积极的肯定与赞赏,并会拿出食物(水果)做为奖励,鼓励幼儿继续努力。当秩序稍乱时,笔者以说悄悄话的方式来吸引幼儿的注意,在整个活动中幼儿的情绪得到提高。

(三)情境布置

为配合此教学活动,笔者在教室内张贴了许多食物(水果)图案,并专门设置一个“营养师”专栏,上面介绍常见食物(水果)营养特征及含量,以方便幼儿加深认识。

(四)教学管理

幼儿的年龄特性决定他们对“吃”有浓厚的兴趣,在边说边吃的过程中,幼儿的思维的到充分发展,所以在活动中纪律十分良好。偶尔在述说营养时会争食物(如荔枝),而笔者用谁懂的营养知识多,把大个的荔枝给优胜者做为奖励,把略小的荔枝给另一位小朋友做为勇于发言的安慰奖。教学管理中效果明显,活动进展也十分顺利。

(五)教具应用

活动时笔者为幼儿准备大量的蔬菜、水果及不常见的水果模型(如榴莲、山竹)另外还有归国的家长带来人参果、杨桃等马来西亚的特产水果,让活动真实丰富,开阔了幼儿见识。

(六)幼儿反映

时令水果、蔬菜原本幼儿就十分爱吃,在加上本活动时第一次在教学中展现,幼儿积极性充分发挥,大部分幼儿都能说出常见水果的营养分配。最终实现了本次活动目的,即幼儿对各种食物(水果)的营养价值得到充分认识。

(七)师生互动

体现了教师引导幼儿积极参与的教育方式,当幼儿的语言表达遇到困难时,对幼儿进行积极的引导和鼓励,帮助幼儿树立自信,学习与人分享,提高与人交往的能力。

(八)家长反映

本次活动以后,笔者与家长进行了简短的交流,希望得到家长的配合。在活动前,家长带幼儿去超市看各样食物,又将幼儿挑选的食物送到班上,并帮住笔者共同收集食物的营养谱等,协助笔者共同帮助幼儿加强对食物(水果)营养认识的能力,并研究厌食对幼儿健康的伤害。活动后,家长普遍反映幼儿在家对食物(水果)的认识,并有多数孩子的厌食习惯也逐渐消失。本次活动家长表示一定配合笔者,共同教育孩子,同时也对笔者教育方法表示认同。

(九)教学态度与精神

在每一节的课前笔者都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认真钻研教材,精心制作教具,并向老教师学习教学方法与经验,在活动的实施过程中,笔者一直都认真地对待每一个活动环节,面向每一个幼儿,并争取使每一个幼儿都能够得到最大的发展,活动后,笔者及时的进行反思,寻找成功和不成功之处,认真总结,以便下次能够更好的完成教育教学活动。

二、结论

幼儿的潜力是无可计数的,教师的责任是重大的,它需要教师的引导,而多元智能课题本身又是一个综合体,它不仅让家长参与到活动,活动本身又是一个延伸,为幼儿提供了创造空间,从各个方面开启其兴趣,而兴趣是幼儿最大的老师,作为教师就要开启幼儿的兴趣之锁,以幼儿的积极性为切入口,从反思中总结经验,抓住幼儿的特点,做好活动前的研究,撰写工作,提高在活动中的应变能力,从而抓住幼儿的兴趣,进行有目的的指导。幼儿动手动脑,在玩乐中学到了知识,提高了各项技能,培养自主意识,幼儿受益,教师的各项素质也得到了提高。

参考文献

[1]陶西平-多元智能在中国---借鉴多元智能理论实践研究丛书-首都师范大学-20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