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原创:幼儿园园长管理论文

时间:2022-06-08 10:05:00

独家原创:幼儿园园长管理论文

摘要:在幼儿园管理过程中,园长处于管理系统的核心地位、主导地位和决策地位。园长要不断锤炼思维力,善于思考判断并果断决策。保持理智的管理品格,才能把管理经验上升到理论高度,才能把上级的方针、政策联系实际内化为自己的教育思想,从而用智慧去营造浓厚的管理氛围,用智慧去开发管理效能。

关键字:园长;管理;思想;坚持

园长一直在追求成为一名有思想的领导者,近年来,园长坚持以自我叙述的方式把管理中感触最深的行为记录下来,为的是学会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升专业敏感度,同时也为了记录自己管理的足迹,不断调整自己的管理思路与行为,不断提升自身的管理能力,每当回首以前的种种我都会产生新的认识。同样在管理方面,我也能享受到工作的快乐和乐趣,总结以往的经验,我一直坚持着尊重人、关注人。培养人,发展人才的一种管理理念。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推进,作为非义务教育的幼儿教育,也处于变革之中,计划经济时期由国家包,国家养的幼儿园模式逐渐被推向市场,原有的办园体制,办园模式中的许多理论以日益落后于时间,失去指导意义,许多幼儿园优先亮起的“办园特色”牌子。顺应了社会的人才需求观,不仅受到了社会家长的好评,同时也增加了办园经费。然而,由于各幼儿园对“办园特色”内涵的理解层次有别,对“办园特色”作用的认识范围深浅不一,在实际操作中呈现出了多种形式的“特色园”。

长期以来,园长一直扮演着监督,检查和评价者的角色,而教师也习惯处于一种被监督,被检查及被评价的地位,过多的条条框框在某种意识上面束缚了教师。随着时间的流逝,教师们渐渐丧失了自我的思考能力,自我理解能力和自我决策的能力,因此,管理者要从一个检查者,评价者的角色中调整出来,成为教师开展课程的支持者,引导者和合作者,及时向教师传递信息,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现代化管理思想,帮助教师从幼儿的反馈中分析教育行为的适宜性,帮助教师学会反思。使教师从枯燥无味传统授课的是经验中走向理性,引导老师讲孩子的故事,分析孩子的一言一行,寻找适合孩子的一种教育。幼儿园和谐、规范的发展,取决于园本管理系统的核心——园长。将幼儿园的人、财、物等各种因素采用科学的工作方式和管理手段合理的组织起来,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高质量地完成幼儿园保教工作任务,是对园长管理能力和管理艺术的根本要求,要达到这一点园长在管理工作中要做好两个角色:一、领导者的角色:(一)把握方向,总揽全局;(二)树立威信,增强园本凝聚力;(二)树立威信,增强园本凝聚力;二、朋友的角色:(一)情感因素在园本管理中的作用;(二)发挥园长的非权力影响;当“和”文化与幼儿园联系起来,其内涵和外延必然会发生一些变化。我园对于“和”文化的理解,则是从幼儿园这个具体的发生单位出发,将“和”文化的丰富内涵具化到幼儿园实践的各个层面,即以一切为了孩子和谐发展为办园宗旨,将“和谐与共赢”的理念渗透到幼儿园的物质、精神和制度等层面;结合开展系列“和”文化教育活动,营造一种和谐的关系氛围;无论是外在的园所形象、园风园貌、服务态度、园服园歌,还是深层次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理想信念、目标追求等,均能体现出我们对于“和”文化的认同和追求。

幼儿园“和”文化的内涵有着明显的系统性,作为一个整体的系统,可以分为三个层次:一是表层的物质文化,它是见之于形、闻之有声、触之有觉的表层文化,可以通过幼儿园的房舍建筑、园所环境、人文景观、文化背景、广场道路等有形物质环境中体现无形的“和”;二是中层的制度文化,在幼儿园的规章、管理制度、行为准则、典礼仪式、组织领导方式以及其他行为方式中体现出制度上的“和”;三是深层的观念文化,它以人脑和文字为载体,在幼儿园的核心价值观、园所精神、价值观念、发展目标和风俗习惯等精神环境中得以体现。

三个层次的文化由外及内的分布形成了幼儿园“和”文化的系统结构。其中,观念文化层决定了制度文化层和物质文化层,制度文化层是观念文化层和物质文化层的中介,物质文化层是观念文化层和制度文化层的体现,三者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共同构成幼儿园“和”文化的完整体系。在这一系列的“和”文化特色活动中,我们努力在幼儿园中构建快乐的精神家园,让教师们体验到精神上的舒适、愉悦与满足,品味高雅的精神食粮,感受成长和发展的快乐和幸福。

为了加强幼儿园的民主管理的工作透明度,推进幼儿园民主管理建设,促进幼儿园办园,幼儿园民主管理保教质量的提高,1、坚持在幼儿园中实行实事求是的原则;2、坚持在幼儿园民主营利性的原则。3、兼职在幼儿园中规范性的原则;4、兼职在幼儿园中持效性的原则。通过讨论、调查、问卷等形式,确定了在幼儿园民主管理的内容及途径,成立以幼儿园民主管理实施的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

所以说幼儿园园长是幼儿园管理工作中的中心角色,负有最重的责任。园长要通过管理来规范教职工的行为,又要通过管理来提高保教质量。在政治思想、师德师风、开拓创新、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等方方面面还要在统筹兼顾,力求取得综合效果。那么作为一个园长,怎样起好关键作用呢?根据我自身的实践体会,认为必须做到一个热,确立二个性,树立三个精神,练好四个基本功。一是做到一个热二是确立二个性(心)三是树立三种精神四是练好四个基本功。

园长必须要有宣传意识,具备策划能力,树立开放办园观,建立多元信息流通的立体办园模式,使幼儿园、社会、家庭成为一个统一体,加强宣传策划,带领幼儿园和教职工投身社会,参与竞争,以优良的保教质量建立自己良好的社会声誉,顺应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需要。

园长们,社会在进步,时代在发展,作为新时代的园长,必须更新观念,开拓视野,开创新路,才能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潮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总之作为一名园长在管理工作中,要掌握好角色的变换,有自己的聪明和智慧,辛勤和汗水来营造幼儿的和谐氛围,让教职工感受和谐音符,为孩子们创造身心发展的大好空间。

参考文献:

1.肖川编著《教育的理想与信念》

2.江苏教育出版社出版《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