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膏彩绘艺术在小学美术的创新及传承

时间:2022-05-08 10:10:25

石膏彩绘艺术在小学美术的创新及传承

摘要:石膏彩绘艺术作为一种工艺美术形式出现在小学美术的课堂中,对提升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和动手操作能力提供了极大的助力。在学校教育教学中,学生通过实践操作,制作出具有创造性的石膏彩绘作品。将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在课堂实践当中,不但能提高学生的创造力水平,还能让学生获得创造的成就感。让特色工艺美术课程成为中小学美术课堂中极具探索和创新意识的实践课程,为校园文化建设的探索与发展提供了实践意义。

关键词:石膏彩绘艺术;小学;美术教学;传承

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今天,选择在义务教务小学阶段开展石膏彩绘艺术,努力将工艺美术融入美术课堂教学,培养学生的美术实践能力和探究意识,将学到的知识广泛运用在作品中,让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得到个性化表达,从而激发孩子积极创造、勇于求异的热情。在具体实施教学实践的过程中实施开放性的教学活动和指导策略,让学生通过彩绘活动获得真正的创意思维。

一、确立创造性地教育理念

创造性教育理念的实施方法,对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小学阶段的学生具有极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教育的实施成果在他们的身上体现得十分明显。学生的创造力极强,但也很容易出现模仿和程式化的作品,因此在石膏彩绘实践中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对学生石膏彩绘创造性的思考

在平面上作画对小学生来说尚且有难度,更何况在石膏上表现具有空间的画面。所以,石膏彩绘艺术的创造性是教师需要把握的。教师通过培养学生丰富的想象力,让学生在作品评价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融入自己的想法和思维,真正拓展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其实,教师教育的关键,也正是这种对学生创造思维的挖掘与整合。

(二)学生创新能力与技术的培养

有些教师常常会把学生的动手能力误认为是创造力,可能有些学生作业没有按时完成或者随意的涂鸦,就认为这个学生没有创造力。以至于现在许多的老师用来衡量学生创造力的标准发生了偏移,将操作能力当做学生创造能力的评价和衡量标准,忽视了学生创造性能力的培养。其实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并不能完全体现学生的创造能力,判断一个学生是否具有创造能力,应该是创造方法、创造意识和创造思维的综合能力的体现。所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同时,更要注重培养他们拥有创造性的思维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

(三)树立过程重于结果的观念

开设石膏彩绘艺术课程,并不是以学生制作出精美的石膏彩绘艺术品为目的,而是让学生通过创意活动感受美术学习的快乐。有些老师过分注重学生制作的石膏彩绘精细、完美,使得学生的创新能力受到限制。由此可见,结论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们在创作的过程中获得的方法和创作的乐趣。出色的教学活动并不单单是结果的精彩,在活动过程中学生创造性的发挥以及自主能力的培养,都对教学结果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在教学过程中树立重过程、轻结果的主要原因有四点:第一,石膏彩绘教学活动的实施过程其实就是让孩子去探索、发现的过程,让学生在探索和发现的过程中掌握创作的方法。第二,学生本身就更看重创作的过程,创作的过程中,获得了团队合作的荣誉感和动手操作的乐趣。制作石膏彩绘的过程带给学生的满足感和所学习到的方法,远比得到的结果来的更重要。第三,学生只是学着老师的样子去做不能算作是创意。只有尝试新的方式去表现,才能够设定与众不同的作品。第四,要让学生找到正确的学习方法,不是简单的模仿与复制,要通过创意的思维启迪新的创意火花,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创意思维能力。

二、建立自由开放的教育环境

学生的创造能力与他们的成长环境密切相关,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他们的创造能力。所以建立自由开放的教育环境能够激发学生的创造能力。学生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创造力思维可以尽情发挥,学生可以获得优于传统教学环境的教学效果。石膏彩绘教学在具体教学活动中应该具备以下几个方面:

(一)学生心理氛围的营造

在石膏彩绘教学活动中,教师要帮助学生营造一种积极生动、融洽开放的心理氛围,为学生提供自由的创意空间,这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造思维和动手操作能力,更有助于培养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在石膏彩绘教学活动中,就是要学会用艺术的语言肯定学生的每一点进步与成长。针对有困难的学生,教师要多给予帮助与支持,教师要学会用平视的眼光去和孩子们交流、讨论。与孩子之间相处,要做到亦师亦友,教师给予学生足够的展示空间,营造和谐生动的教学氛围,创设有利于创意活动的学习氛围,让学生在心理上拥有安全感,才能迸发出创意的火苗。在石膏彩绘活动中,学生的创造性有时会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这并非只是外在因素的影响,有时学生受到内心障碍的影响,创造能力也很难得到完全的发挥。有时教师的一个教学任务布置下去,无人敢率先动手操作,可能是因为学生有心理负担,害怕尝试错误没有替换的材料,这时候就需要教师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解除学生的心理负担,鼓励学生大胆尝试,告诉学生做错了并不可怕,让学生勇敢说、大胆做,真正拥有独立思考的心态和探索创造的热情。

(二)符合学生兴趣特点

石膏彩绘创作是一种美的感受,美的创造,学生完成后会有很强的成就感。学生在制作作品的过程中,也展现出他们高超的艺术表现能力和美术鉴赏能力,符合学生的兴趣特点。学生在创造美的过程中赋予了作品新的生命力,并获得创造的乐趣。学生只有喜爱这项活动,才能真正发自内心地去思考和创意。对石膏彩绘作品进行评价和描述的环节也至关重要,学生通过展示成品及讲述创作想法,相互评价作品,感受创造美的快乐,符合学生的兴趣特点。

(三)遵循实际可操作原则

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要遵循实际可操作原则。尤其是在美术教学活动中,材料的准备对激发学生的创造能力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在石膏彩绘活动中提供丰富、足够的材料对学生实际可操作性有着重要作用。如果提供给孩子使用的工具和材料数量不多,学生怕得不到应该获得的结果,因此不敢动手实践操作。教师在课前准备的过程中应该准备多种形式的工具和材料,消除学生心理上的顾虑,积极鼓励学生创新,让学生无后顾之忧地大胆尝试。教师在材料准备的时候,切记不能提供过分复杂的工具和精细的材料,学生在操作的时候更容易上手简单的材料,教学也更容易出成果,学生可以获得创造的快乐并获得极大的满足感。

三、运用适当的教育策略

教师采用正确的指导策略在教育活动中非常重要。通过教学策略地运用,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是否具有充分的选择性、教师能否采用新型的教育策略、如何传承石膏彩绘活动的艺术性,对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

(一)学生具有充分的选择性

在设计学生石膏彩绘教学内容时,教师应多提供机会,让学生可以自由选择表现的方法以及所使用的材料,合理安排时间、自由分组,给学生提供自由选择的余地。给学生创设一个充满创造力的环境,让学生可以在小组合作中自由发挥自己的所长。每个孩子都具有各自的特点,在团队中合作才能最大化的发挥出优势。这样的教学模式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创作积极性,让学生积极展示自己的创造能力,为石膏彩绘教学课程的开展提供了保障。

(二)教师发挥主导性作用

在指导学生石膏彩绘活动中,教师要积极指导和帮助,发挥教师的主导性作用,但不要过度干预学生。首先,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多给予学生示范与帮助,教师示范可以更直观的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石膏彩绘艺术。但教师不能左右学生的选择与创造性的发挥,要运用语言的艺术鼓励学生。其次,为学生提供必要的材料和指导,以此保证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够积极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并获得成就感与满足感的体验。在时间的掌握上,教师应该准确把握。时间过多,会减弱学生创作的积极性,时间过少,则会剥夺石膏彩绘活动带给他们的乐趣。最后,要保持学生对学习的热情,允许他们在老师教学的基础上进行创造与创新。教师提供开放的教学环境,让学生能够充分展示自我,发挥创意思维,从而进行艺术创作。

(三)艺术文化传承的必要性

石膏彩绘艺术是一件融入中国工艺美术的项目,最早的彩绘艺术可以追溯到秦兵马俑,除此之外在皮影、藻井图案和戏曲脸谱的制作中也多有体现。在石膏彩绘的美术教学过程中,让孩子营造出独特的彩色世界,可以锻炼他们的立体感知能力、动手能力、创造力、想象力。将中国工艺美术元素融入其中,可以让学生们对于我国的传统文化产生更大的兴趣,同时也能够让他们在浓郁的艺术氛围中对于相关的知识与技能产生更加深刻的认知。

四、培养学生的创意思维

小学阶段的学生依然存在知识水平单一、动手能力不足等问题,学生的思维也往往会朝着固定模式方向发展,这就会导致学生创作的作品出现刻板、单调等一系列问题。所以,想要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就必须让学生学会拥有创造性思维。创造性思维的培养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培养发散性思维

小学阶段的学生发散性思维培养对美术创作具有极大的影响,这需要教师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按照学生的逻辑提出最合理的问题解决方法。教师多进行示范与一些创意启发的教学,教师因材施教,针对不同的学生进行不同方式的引导。教师通过尝试多种教学手段,选择出最适合学生的方法进行教学,让学生通过师评、自评、互评方法,互相讨论,找出各自的优缺点取长补短,形成完善的创作思路,从而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二)扩展学生的思维学会联想

联想可以帮助学生拓展思维,开发想象,突破原有的局限,进行新的创造。儿童的想象力是设计的前提,更是打开美术创意大门的钥匙。小学阶段的学生正是想象力发展的黄金阶段,他们可能会有一些成人不具备的创意,创新能力也是由此而生的。在教学活动中给学生提供优秀的范画与指导,引导学生观察、感受,使学生在自由的天空中展开联想和想象的翅膀。

(三)在具体实践中拓展创新思维能力

石膏彩绘实践活动课,一半是科学,一半是艺术。学生从调浆、注浆到成型,亲手制作一个石膏像,然后把自己喜欢的颜色涂到石膏像上。石膏彩绘技能让学生感受到色彩在立体形象上的变化,能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和色彩感知力。在不断尝试的过程中又提高了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不但可以完成优秀的石膏彩绘作品,更是一种艺术创作享受的过程。通过动手操作、施彩,让学生体验动手带来的成功,完成一件艺术品所带来的成就感可以陶冶他们的身心,提高他们的动手操作能力和思维能力思维能力。引导学生认识石膏的特性,了解制作石膏像的原理,掌握制作石膏的技法,让学生运用色彩知识进行描绘。石膏彩绘活动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创造能力和创新意识,对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也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五、结语

孩子在石膏彩绘实践教育活动中,不仅能够在作品中体现出他们的个性所长,还可以将学到的石膏彩绘知识通过实践转化成具体的作品。作品便于保留收藏,使得学生完成起来更有成就感,可以激发学生美术学习的热情和艺术表达能力,激发学生的创意思维,培养他们对艺术创作的热爱之情,这是时代赋予中小学美术教师的使命和责任,推动着文化艺术的传承和发展。

参考文献:

[1]杨冰洁.民间艺术在小学美术课堂教学中的推广与应用———以民间艺术在农村小学美术课堂教学中的应用为例[J].亚太教育,2019(08).

[2]李思文.挖掘民间艺术丰富小学美术课堂[J].名师在线,2019(14).

[3]赵佳佳.论小学美术教学中民间美术资源的开发与利用[J].学周刊,2019(12).

作者:曹林灿 单位:扬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