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求低年级识字教学的途径论文

时间:2022-02-07 11:16:00

探求低年级识字教学的途径论文

摘要:总之,在识字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实际,通过各种途径和方法,变枯燥乏味的识字为灵活生动的记忆,让学生从中感受到学习和创造带来的快乐,使“苦学”变成“乐学”。

关键词:识字;教学

识字能力是学习之中最基础的能力,如果识字能力没有得到较好的培养,学习之路将会障碍重重。从促进大脑发育的角度看,识字活动必须通过视觉、听觉、动手等多条渠道获取信息,从而形成对大脑的中合刺激,强化大脑各区域的神经联系和贯通。识字是小学低年级语文教学的重点,也是阅读和写作的基础。随着新课改的实施,一年级的识字量明显增加。要在规定的时间内教学这样多的字,作为老师是能完成任务的,但在教学过程中,我发现学生变化环境后不能灵活认读。怎样功破难关,使学生认得清、记得牢,并能灵活运用呢?下面我将这几年从事低年级识字教学实践中的几点做法及体会向同行谈谈。

1.情景识字

情景识字法识字本身枯燥的,而对枯燥的事物,人们的情绪总是消极和被动的。如果孩子们一味地被动识字,不仅识字的效率低,而且还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了思维的发展,因此,作为低年级识字教学的教师,一定要在起步阶段通过多种途径来营造识字教学的氛围,充分调动起儿童识字的兴趣,不断激发学生去体验识字的乐趣,只有这样,学生才能乐于识字,主动识字。如:教学汉字“手”时,在学生认清字形后,我让学生和我同时伸出双手,让学生用“手字组词,学生很快说出了“左手、“右手”、“双手”等词,我进一步引导学生说:“老师的手和你们的手有什么不一样呢?”学生马上说出了“大手”“小手”,我又启发学生说:“我们比一比谁的手干净好吗?”学生很快又说出了“脏手”“洗手”等词。接着我让学生用“手”,说一句话,有的孩子说“我有一双白白的小手”、有的说:“我每天都把手洗得干干净净”等。这样教直观生动,学生在说句子的过程中结合自己的双手悟出了字意。不仅学得开心,学得有趣,而且也发展了语言能力。

2.游戏识字

兴趣是是激发儿童从事学习的动力,游戏是儿童喜闻乐见的一种活动,儿童喜欢模仿、喜欢重复、喜欢表现。教师在教学中要利用游戏的形式调动学生学习抽象文字符号的兴趣,不断采用儿童喜闻乐见的形式来进行教学,如猜字谜、找朋友、过桥、摘果子等等。将这些儿童学前生活中的游戏引入课堂,使课堂成为学生学习的乐园,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在学中乐。另外,在一年级的识字教学中,还可以用编口诀的方法来帮助孩子们轻松地掌握一些难教的字,比如“国”字,就说口中含了一块玉;又如区别“左、右”时,编出左下工,右下口的顺口溜;为了让孩子们牢记“坐”字,我编了一句这样的顺口溜“二人土上坐”。在我的启发下,孩子们也跃跃欲试,编出了许多有趣的易记的顺口溜来识记字形,如,记“朋”字时,有学生说:“两个月亮肩并肩,亲密友情记心间”;“猜猜猜”游戏也是学生比较感兴趣的一种识字方法,可以看动作、看表情猜生字、猜词语,如“跳”,“笑”“哭”等字。

3.故事识字

孩子最喜欢听故事,把生字编成一个故事来记学生也容易接受,如“休”字,我这样编:“一个人走路走累了,正好看见路边有棵树,就顺势靠在树上休息一下。又如“明”字,“太阳很亮,月亮也很亮,当它们碰在一起就特别亮,这就是“明”字。”

4.篇旁识字

在学生学个部分形声字的基础上,基本了解常用字偏旁所代表的含义,如“木字旁”,大多是与树木有关的字;又如“草字头”代表与草有关的字;“三点水”代表与水有关的字;“提手旁”多与人手有关的字等等。

5.象形识字

在教独体字时,我根据学生年龄特点以及认识事物的特点采用形象的识字方法,把事物原来的样子临摹到黑板上,看象什么,看懂图意后,再写出这个字,如“日”字,“月”“羊”等字,又如“鸟”字,它的笔画稍多一些,就可以形象地告诉学生哪是鸟的羽毛,哪是鸟的身子,小黑点是鸟的眼睛。这样的教法,既有趣又有效。

6.比较识字

我国的文字源远流长,由于长期的记累与变迁,汉子中有许多字在字音、字形上都很相像,而字意相差却很远,又怎样来区别这些字呢?我就告诉学生这些字可以用比较法来学习,如“青”与“清”,我们通过组词来区分字形、字义,“青菜”是这个青,“清水”的清与水有关,它就是三点水的“清”;“晴”与“睛”,“晴与”日有关,“睛”与目有关。这些字分别在第二册、第三册中出现,可对这些字进行字音、字形上的比较,在组词,就容易记住了。

7.分解识字

有些字笔画繁多,学生一见就头疼,认为既难记又难写,如果把这些字分开来记,就显的简单,一目了然了。如“照”字可分成“日、刀、口和四点水”,关于这个字,孩子们还编了这样的顺口溜“一个日本人,买了一把刀,凿了一口井,喝了四滴水”,照着这样的顺口溜写下来,就容易记住着这个字了。又如“赢”字,可分为:亡、口、月、贝、凡。有些字既可以在肢解,又可以在肢解的基础上体现出这个字的意义,那就更容易记住了,如“熟”字,可分为:享、丸、和、、、、,可解释为丸子放在水里煮发出香味就是“熟”字。

8.迁移识字

知识的迁移对于学生来说很重要,有些生字可以利用学个的熟字加一部分或减一部分变成一个新字,由旧知知识很自然地迁移到新知识。如:“求”加王是“球”、“每”加木是“梅”、“蝌”减去虫是“科”“小”加一笔是“少”、“日”加一笔变成“目”或“甲”或“目”、或“申”等等。在教学中各种方法可以结合使用,调动学生学习的自觉性、积极性和趣味性,培养识字能力。

要让学生达到巩固识字,光靠课堂时间是远远不够的,课余还应该为学生提供局够的识字时间,提供丰富的识字资源。

为了引导学生随时随地自主识字我采用了这样一些方式:一是让学生制做识字卡片,经常利用卡片互相抽读,比赛识字;二是每周末都摘录些诗词、儿歌让学生读背,从而接触汉字,认识汉字;三是在教室的墙上开辟识字园地,引导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在这个平台上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

总之,在识字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实际,通过各种途径和方法,变枯燥乏味的识字为灵活生动的记忆,让学生从中感受到学习和创造带来的快乐,使“苦学”变成“乐学”。给孩子一片自由的天空,让孩子展开想象的翅膀,培养他们自主学习的能力,满足他们的成功欲,在他们不断的“新发现”中激发他们的创新能力,让孩子感受到识字原来是那样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