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江故事点化在舞蹈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12-23 03:56:47

渡江故事点化在舞蹈教学的运用

【摘要】在舞蹈教学中对渡江故事进行应用可以使学生在掌握历史故事和舞蹈知识的基础上,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还可以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学生的全面、终身发展。因此,利用渡江故事开展舞蹈教学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为了推动渡江故事在舞蹈教学中的发展与应用,需要对与渡江故事相关的教育叙事理论在舞蹈教学中的应用进行分析和研究。以渡江故事的主要应用为研究对象,探讨利用教育叙事理论提升舞蹈教学水平的相关策略,这样才能在开展舞蹈教学的同时进行有效的思想道德教育,提升学生参与舞蹈教学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对提升舞蹈教学质量也有积极意义。

【关键词】教育叙事;渡江故事;舞蹈教学;应用

在我国教育改革不断深入发展的过程中,教师除了要重视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教学,还要关注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促进专业教学与思想道德教育的融合,才能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道德观念,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与终身发展。而在舞蹈教学中,教师以渡江故事开展教学,可以使学生在了解历史故事的基础上,掌握相关的舞蹈理论和舞蹈动作技巧。此外,学生可以通过渡江故事深入理解英雄人物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有利于学生更加投入地进行舞蹈演绎,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因此,教师要认识到渡江故事点化在舞蹈教学中的积极意义,要加强对舞蹈教学的创新研究,才能真正站在学生角度,不断创新舞蹈教学方式与教学内容,使学生正确认识舞蹈的内在价值,发挥舞蹈艺术在时展中的积极作用。

一、教育叙事与渡江故事概述

教育叙事指的是教师在开展教学活动时以讲故事的方式记录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方法,利用教育问题或者以思考文化故事、历史故事为出发点开展教学活动,给学生带来思想启迪,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在舞蹈教学过程中对教育叙事理论进行应用具有一定的意义,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增强学生对舞蹈的理解和认识,可以极大程度地提升舞蹈教学效果。在舞蹈教学过程中,以渡江故事为背景开展舞蹈教学可以在其中穿插思想品德教育,锻炼学生的意志品质,有利于促进舞蹈教学以及思想政治教学的有效融合,对提升舞蹈教学水平有积极意义。在开展舞蹈教学时,除了要让学生掌握相关的舞蹈理论以及舞蹈动作之外,更重要的是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以及终身发展。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除了要使学生掌握基础的理论知识和相关专业技能,还要重视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提升学生的思想素养。在开展思想品德教育的过程中,如果单纯以相关的理论或者故事进行教学,可能会引起学生的排斥心理,不能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而以渡江战役为基础进行编舞,使学生投入到以渡江故事为主的舞蹈学习过程中,有利于使学生对相关的历史故事有更深入的了解和掌握,再加上故事中的人物形象比较鲜明,故事情节比较动人,可以使学生在学习舞蹈动作的同时,体会渡江战役中的英雄人物情感、态度以及价值观[1]。例如安徽艺术职业学院创作的《渡江》,就是以淮海战役这一历史事件作为舞蹈背景,整组舞蹈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渡江战役中的英雄组像,极具震撼力和感染力。舞蹈中还应用了具有当地特色的花鼓等舞蹈艺术元素,不仅向观众呈现了精美绝伦的舞蹈艺术,而且以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缅怀先烈,体现出强烈的爱国主义色彩。

二、教育叙事在舞蹈教学中的意义

在舞蹈教学中对渡江故事进行充分利用是教育叙事理论应用于舞蹈教学的体现之一。教育叙事理论在舞蹈教学中的应用是随着时代的变化而不断变化的,它对提升舞蹈教学效果有积极作用。作为教育叙事的一种表现形式,以渡江故事点化开展舞蹈教学对于整个教学过程也有积极意义。(一)可以提升舞蹈教学的趣味性。传统的舞蹈教学模式比较僵化,如果仍然以口传或者身授为主,会导致学习过程比较枯燥乏味,影响学生对舞蹈的学习兴趣。口传主要指的是舞蹈教师将相关的舞蹈知识理论利用口头描述表达出来,让学生学习理解;身授指的是舞蹈教师利用肢体语言演示舞蹈技巧,让学生更为直观地理解舞蹈动作和相应的技巧。这两种教学方式是传统舞蹈教学的主要方式。在讲解知识的过程中,学生只是被动地接受理论知识,对一些抽象的理论也不够了解,导致整个教学过程比较枯燥乏味,而教师对舞蹈动作的示范也比较单调。这些都会影响学生在课堂上的注意力,导致学生在学习舞蹈时不能正确认识舞蹈的内涵,也不能理解舞蹈的内在价值,不利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会对舞蹈教学质量产生不利影响。而利用教育叙事的方式开展舞蹈教学,可以激发学生学习舞蹈的兴趣。因为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是以故事的形式进行教学的,在讲解相关舞蹈理论知识时会穿插故事背景,使学生在听故事的同时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可以提升舞蹈教学的趣味性,能够活跃课堂教学氛围。除此之外,在对舞蹈动作进行示范时,教师可以以故事内容为主,在舞蹈动作演示过程中投入一定的感情,可以丰富舞蹈动作以及舞蹈内涵,让学生更加深入地理解舞蹈的内在价值。例如在对渡江故事进行演绎的过程中,教师可以以整个舞蹈中的某一人物作为基础进行示范表演,这样有利于学生对舞蹈中的人物形象形成深入的理解,不仅可以激发学生对舞蹈的学习兴趣,而且能够让学生在学习舞蹈动作的同时,体悟英雄人物的情感、态度以及价值观,对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有积极作用。(二)增强学生学习舞蹈的主动性。利用教育叙事能够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使学生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日常舞蹈教学中。因为叙事是人类的本能,利用叙事的方法开展舞蹈教学可以从学生的天性出发,让学生在故事中增强对舞蹈艺术的综合理解,能够有效提升学生参与舞蹈教学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在以渡江故事为主开展舞蹈教学时,教师可以用讲述故事的方式让学生对整个舞蹈的表达目的以及舞蹈动作内涵有更深入的理解,让学生在听故事的同时积累知识。在舞蹈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分解整个舞蹈,让学生对不同阶段的舞蹈表现内容进行深入理解和掌握,有利于学生从新的角度体会舞蹈艺术,提高学生参与舞蹈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2]。

三、渡江故事点化在舞蹈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一)重视教育叙事的关键点。在对教育叙事方式进行应用的过程中,教师必须明确舞蹈教学过程的关键点,也就是要找准叙事教学与舞蹈教学内容之间的联系。因为教育叙事理论在实际应用中主要表现的是舞蹈艺术中蕴含的故事,每一个舞蹈艺术故事中包含的信息都比较多,如果没有找准叙事的关键点,会导致没有明确的教学目标而影响舞蹈教学效率以及教学效果。在开展舞蹈教学时,必须明确教学主题和教学目标,才能够围绕一个确定的主题,利用教育叙事方式开展教学。例如在以渡江故事为背景开展舞蹈教学的过程中,因为课时的限制,教师并不能完全向学生展示整体舞蹈。为了保证教学效果,教师需要以本堂课的教学内容为基础,对渡江舞蹈中的某一个点进行应用,来展示本堂课的主要教学内容。这样才能够使学生集中注意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保证教学效果[3]。(二)促进教育叙事与传统教学方式的融合。在利用教育叙事方法进行舞蹈教学的过程中,要促进教育叙事与舞蹈教学的有效融合。虽然教育叙事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舞蹈教学水平,但是教育叙事方法并不能完全取代传统的口传以及身授方法。因此,在开展教学时要将传统的教学方法与教育叙事方法进行有效融合,这样才能形成完善全面的舞蹈教学模式。教师在使用教育叙事方法时要保证故事的趣味性,要做到在有趣的故事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及好奇心,并且要以故事对学生进行引导,使学生能够进入到日常舞蹈教学的状态中,这样才能使学生理解舞蹈教学的深层含义。教师在实际教学中要根据学生的具体学习情况,结合舞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对教育叙事手段进行应用,这样才能促进教舞蹈教学的进一步发展。例如在对渡江故事进行应用时,要掌握故事应用时机,要在找准教学内容与故事之间的契合点的情况下,对故事进行利用。以渡江故事作为主要背景开展舞蹈教学,可以增强学生对故事以及舞蹈的深入理解。如果应用的时机不当,可能会导致教学效率受到影响,并且会使学生产生一定的排斥心理,最终影响舞蹈教学效果。在讲述故事时,也不能脱离日常舞蹈教学。在开展教学舞蹈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可以以故事作为切入点,采用日常教学模式,这样能促进教育叙事与传统教学方式融合,可以让学生参与到故事叙述中来,使学生进行自我表达,更有利于激发学生参与舞蹈教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4]。

四、结语

总而言之,在舞蹈教学过程中对教育叙事理论进行应用时,需要注意不能单纯为了叙事而叙事,而是要以叙事为基础对舞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解决,增强学生对舞蹈的理解,使学生在舞蹈实践中投入真正的感情,提升学生的舞蹈水平。将渡江故事引入到舞蹈教学过程中,不仅能让学生了解特殊年代的特殊历史事件,而且可以让学生在舞蹈学习过程中深入感受历史事件中蕴含的情感、态度以及价值观,这对提升学生的认知水平有一定帮助。在以渡江故事点化为基础开展舞蹈教学时,教师需要注意对教育叙事相关理论进行充分应用,保证渡江故事在舞蹈教学中能够充分发挥作用,激发学生学习舞蹈动作的兴趣以及主动性。让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舞蹈表演,才能够使学生在呈现舞蹈艺术时充分调动自身的激情和热情,使学生能够通过舞蹈动作表现出渡江故事中蕴含的情感价值。这样才能真正发挥教育叙事在舞蹈教学中的积极意义,在提升教师舞蹈教学水平的同时,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与终身发展。

参考文献:

[1]冯燕,赵晓丽.教育叙事在舞蹈教学中的应用[J].大舞台,2015,000(004):193-194.

[2]庞志娟.浅谈舞蹈教学实践中教育叙事的应用[J].北方音乐,2014,000(015):89.

[3]眭美琳.论教育叙事在舞蹈教学中的应用[J].北京舞蹈学院学报,2015,(06):75-77.

[4]陈伟强,黄芩.探究教育叙事在舞蹈教学实践中的应用[J].音乐时空,2014,000(009):66.

作者:王波 单位:安徽艺术职业学院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