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发达地区高职院校人文素质教育研究

时间:2022-03-03 04:49:59

欠发达地区高职院校人文素质教育研究

摘要:人文素质教育是提升综合素质,塑造完美人格,提升文化品位,培养审美情趣的教育。西部欠发达地区的高等职业职业院校,当今人文素质教育较为薄弱,影响到学生的就业和发展。可通过转变教育思想,对现有高职课程体系进行改革,构建人文素质教育课程体系,营造人文校园环境等措施对欠发达地区高职院校的人文素质教育水平加以提高。

关键词:欠发达地区;人文素质教育;高职学生

目前,我国高等教育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就是高等职业教育,其培养目标是要培养出适合当今社会发展的高等应用型专门技术人才。这就要求高职院校毕业生既要有夯实的专业技术,同时具备一定的人文素养。此培养目标就是培养出既能进入专业队伍,又能从事跨学科、专业的相关工作。2016年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达765万,比2015年增长了16万。庞大的数字显示,包括高职生在内的毕业生,就业形势不容乐观,而对于西部欠发达地区高职院校的毕业生情势更为紧张。甘肃省因受地理状况、历史等因素影响,发展严重滞后,经济基础薄弱。武威市作为甘肃省欠发达地区的代表,其当地高职毕业生就业出口选择面更是有限,除了经济条件、就业观念与就业空间的障碍之外,由于毕业生所具有的人文素质断失,导致出现的普遍情况是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认同度不高。

1人文素质与人文素质教育

人文素质是指对人的个性的关怀,强调维护人性尊严,提倡宽容、自由平等和自我价值体现的一种价值观,以及其综合质量或达到的发展程度[1]。高等职业教育强调能力培养,这其中的能力不仅仅是技术的专业化,还要有诚信、同理心、沟通能力、思考与解决能力、创造能力、自律能力、责任感、自信心、同情心、敬业精神、团结协作精神等。

2西部欠发达地区高等职业院校学生人文素质现状及问题

为了更好地了解欠发达地区高职院校学生就业情况,笔者就2015年武威某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应届高职毕业生在入职后不被用人单位认可的占百分之八十。究其主要原因是“人际交往中没有基本的礼貌”、“缺少团队精神”、“没涵养”等关于人文素养的,却只有百分之二十的反映专业知识或者技能有缺陷。某职业院校学生在北京实习单位的车间负责人反馈显示:专业技能方面,实习学生基本不存在问题,不过整体素质有待提高。比如单独安排工作完成较好,但被要求与一组人员完成就热情大减;再比如不愿参加集体性培训等。由此可见,高职学生的短板,尤其是欠发达地区,从整体程度上反映出问题不在专业技术方面,而是在文化素养、人际沟通能力、同理心、敬业精神等人文素质方面。具体问题如下:第一,缺少沟通能力以及适应力的不足是主要方面。第二,因缺少对经典的深度阅读,所以反映出文化、礼仪素养低薄。第三,责任感缺失、自信心缺乏、低状况的心理素质是目前高职院校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

3西部欠发达地区人文素质教育薄弱情况原因分析

3.1社会教育观念功利化

急功近利的社会使得就业压力急剧增加。“以就业为导向”的实用主义政策逐步取代传统的人文素质教育,成为高职教育的基调;由此导致众多的高职院校,以采取调整人文素质类课程为专业技术课程的代价来提升就业率。

3.2学校办学思想实用化

就以上分析所得,实用的、功利性的大趋势势必会导致学校的办学理念。具体体现就是强调培养“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的高层次技术应用型人才”。学校为了证明教育的成功、学生为了获得社会的认可,职业技能鉴定证书成为了最有力的筹码。但是,人文素质教育却是无法具体用指标衡量的,更遑论证书了。

3.3西部欠发达地区生源素质的影响

众所周知,西部欠发达地区高职院校的学生绝大多数是来自经济较为落后的县城、小乡镇,势必生源素质就会有所下降。

4几点建议

4.1重新认定对高职教育的理解

以调整高职办学理念为舆论导向,让大众了解到高职教育不简单等同于就业教育,它也是学生人生发展过程中综合素质全面提升的重要一环。学生成长的过程中不仅仅是只有技能的获得,还要有学习的兴趣和激情,生活的思考和感悟。而这些都是通过人文素质教育可以实现的。

4.2改变人才培养观念

在以就业为目的的观点下,短期、速成、功利化成了高职院校教育的标签,要想改变这种人才培养观念,具体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4.2.1调整课程结构

要想从根本上改变目前的情况,首先要做到的就是调整专业技能课程与人文素质教育课程的比例、时间。在国际上较为发达的国家,早已认识到了这点,专业技能课程和人文素质教育课程比例高达3:7。而我国是8:2。面对这样的情况,就要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基础上,针对学生的喜好,开设经典电影欣赏、经典作品诵读、中华传统文化等必修课程。

4.2.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教师是学校发展的重要基石。要想改变这种观念,首先要做到的就是改变教师对高职教育的认识,提高教师文化素养、道德修养,培养出高水平的人文素质教育教师。其次是“以学促学”,比如网络公开课的学习、各学校间的相互交流。

4.2.3加强校园人文环境建设

人文环境建设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所营造的氛围可以在潜移默化中让学生获得内在素养的提升,也可以改变社会对高职教育的认识。可以尝试包括文化长廊、校园文化活动、广播宣传等方式营造积极向上的人文氛围。

作者:柴玉蓉 单位:武威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张化夷.欠发达地区高职院校人文素质教育分析与对策——以聊城为例[J].河北旅游职业学院学报,201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