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人文教育下的职校语文教育方式

时间:2022-01-10 09:08:09

刍议人文教育下的职校语文教育方式

一、人文教育下高职语文教学改革的必要性

在人文教育中,大学语文教学处于一个非常重要的地位。而人文教育是通过知识的传授、环境的影响、学生的实践,将优秀的传统文化、精神等,转化为良好的人格,塑造出稳定的内在品质,现代的学校不单靠物质基础和社会需要体现它的生存价值,还需建设校园文化来丰富其内容。优质的校园文化能够营造出积极的学习氛围,在文化的熏陶中,师生提高自身的素质。

(一)有利于教师转变教学理念在语文教学改革中进行人文教育,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教师在传授语文知识,提高学生语文能力的同时,能够关注到学生的价值观以及对生活的态度。将人文教育的精髓贯穿于课堂中,师生共同营造和谐的课堂氛围,充分展现出人文气息浓厚的教学过程。这样,既能提高教师自身的人文素养,也促使学生注重人文知识。

(二)有利于教师改变学生观人文教育,教师必须将人文精神发挥出,以学生的角度出发,必须认识到学生是一个有独特思维活动的人,一个具有独特的情感体验的人。学生在语文教学中,独特的情感体验必须受到尊重,由此,学生倍受鼓励,积极投入到教学活动中。在高职语文教学过程中,注重人文精神,能使教师全面掌握学生的发展。在强调专业学科的同时,也能关注到学生的人文素养方面。

(三)有利于教师更新知识观传统的语文教学只停留在工具性层面,只要求掌握系统性的知识,灌输死记硬背知识的方法。从而忽略在获取知识的同时,采用的学习方法、知识内容本身承载的情感态度和塑造出的价值观。在高职语文教学改革中,倡导人文教育,这是一个引导师生全面来了解这个公共科目,让学生学会将个人的情感体验与所学知识联系,使得身心健康发展。

二、人文教育中高职语文教学改革的建议

(一)更新语文教育理念,重视人文性教育高职语文教学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培养大学生的人文素养,为学生的职业发展做好基本的铺垫。因此高职语文必须抓好基础性的知识,将人文与实用这两个理念结合在一起。而当前的教育理念,则是过于注重技能教育,忽略高职语文这门基础课。但是社会对高职毕业的学生的表现反馈信息来分析,高职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是相当欠缺的。为此,高职语文教育理念得改革,将人文性教育作为教学的终极目标。语文教师不再单纯传授知识,得培养学生的良好品格,学会做人等。

(二)整改教学方式,联系学生实际每个学习阶段的学生对语文课程都有期待的,高职的学生也不例外,活跃的课堂氛围,更容易接受新知识,再运用灵活多变的教学方式,既能展示教师的教学能力,也能拓展学生的视野,掌握学习方法。高职院校安排的语文课时并不多,教师必须整改传统的教学方式,以学生为主,减少讲解课文的时间,注重学生独立自主学习,乐于思考,积极主动投入到言语实践过程中。

(三)建设师资队伍,提升人文品位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教育事业中必须存在的。高职院校语文要实现人文性,需要一批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当前许多高职院校师资力量严重不足,人文教育是难以实行的。要提高语文教学质量,教师应该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丰富的人文知识,以及高层次的思想文化水平和奉献精神。只有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才能掌握好语文教学,才有能力开掘出作品的文化内涵,来提升学生的文化品位。学校应该加强语文教师队伍的建设,招聘优秀人才,建立合理的师资队伍。

作者:胡苏姝单位: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