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下高校人才培养就业路径研究

时间:2022-10-15 02:52:45

“5G”下高校人才培养就业路径研究

摘要:对教育领域而言,“5G”背景下高校不仅要以社会为导向,积极调整人才培育计划,更要针对信息技术行业总体发展情况做好大学生就业辅助工作,以此来帮助大学生积极拓宽就业路径,使大学生在“5G”背景下顺利实现就业。为此,本文以“5G”背景下的高校人才培养就业路径展开研究。通过对“5G”未来良好发展趋势的分析,探究了“5G”与高校人才培养就业进行对接的现实意义。最后对“5G”背景下高校人才培养就业路径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关键词:“5G”时代;高校人才培养;大学生就业

5G”即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的简称,是在原有4G、3G、2G系统的基础上而随着计算机信息通信技术应用范围的逐渐拓展以及性能的逐渐提升而发展起来的最新一代蜂窝网络。相比较以往的通信技术,“5G”技术在数据运转速度、系统容量、设备连接范围等方面有着巨大的优势,能够有效降低网络延迟时间,在节约能源的同时有助于成本的降低。“5G”网络凭借自身各方面优势功能的彰显,在当今网络大爆炸时代下,不仅成为智能手机主要服务提供商,并且其作用也逐渐拓展到办公网络、家庭网络当中。为促进“5G”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从2013年到2019年包括欧盟、韩国三星电子、日本电信营运商、美国移动运营商、国际通信标准组织3GPP、中国工信部、中国国家发改委、华为、中国联通、奥迪、爱立信等国家组织或企业,纷纷以划拨专项资金、研发核心技术、社里技术标准、部署实施计划等方式来为“5G”技术在当今社会的广泛式应用提供动力支持。当前“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已经正式步入商用时代,随着ARVR、区域链、人工智能、车联网、物联网等产业的迅猛发展,其对于网络速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5G”成为了其发展的首选。在多方的推动作用以及市场的巨大需求下,“5G”未来发展趋势一片大好。

一、“5G”与高校人才培养就业进行对接的现实意义

1.有助于我国数字经济的腾飞。在2018年十三届政府工作会议中,总理提出要深入推进“互联网+”行动,全面促进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在社会各行业中的广泛式应用,以此来借助技术与知识的理论实现传统行业的重塑,促进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目前我国以阿里巴巴、淘宝、京东等为代表的一大批电商不仅推动了我国传统营销方式的转变,更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支持下朝着更新的方向发展,对我国产业格局造成了极大的推动作用。而“5G”技术能够凭借自身优势功能的发挥,为我国数字经济的再次腾飞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确保我国数字经济可以实现快速的规模化发展。但如今以计算机网络、大数据、物联网工程、信息系统、通信工程、网络安全等相关专业为代表的“5G”技术人才的短缺,成为了制约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将“5G”与高校人才培养进行对接,借助高校的人才培育力量在“5G”社会的导向下,对高校人才培育计划进行优化调整,能够大大提升高校人才培育的社会需求度,为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储备更多的主力军。2.有助于高校综合型人才培育目标的实现。随着当今社会的快速发展,各产业之间都有着紧密的联系,只有掌握多样化知识和能力才能够有效应对当今“5G”社会的挑战。为此,面对“5G”这一多样化高科技相交叉的领域,在网络社会下如何培育出更多的高质量“复合型”人才,以此来满足“5G”社会新兴行业发展趋势,已经成为我国众多高校急需面对的一个重要问题。将“5G”与高校人才培育工作进行对接,有助于“5G”社会影响力的强化,能够在社会的导向下促使高校将人才培育的目光对准“5G”相关岗位需求,使高校在不断调整人才培育计划的基础上,将学生基础专业能力建设、设备维护能力、网络规划与设计、行业问题解决能力等同时纳入到学生的培育计划中来。以此来实现高校人才培育目标的完善。3.有助于学生高质量就业愿望的实现。“5G”技术的发展为社会各行业带来了全新的发展动力与机遇,社会对于通信电子类人非常的需求与日俱增。将“5G”与高校人才培育进行对接,可以使高校教育工作者在埋头科研、教学的同时,也关注到社会的发展动态,增进其对于“5G”社会相关行业发展情况的了解,这不仅有助于教师拓宽教师视野,使教师能够早早制定综合型人才培育目标,并关注与企业之间的联系,使其能够以更为优质的教育为学生服务,使学生专业能力、知识涵养、思维态度、实践经验等都能够更加符合“5G”行业的需求,为学生高质量就业愿望的实现搭桥铺路。

二、““5G””背景下高校人才培养就业路径

1.营造良好的人才就业氛围。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产业的发展,“5G”网络正在以一种迅猛发展之势在全球范围内扩展开来。围绕国家“人才强国、网络强国”战略的实施,为做好“5G”新兴行业发展服务工作,帮助高校毕业生顺利实现就业,我国各级政府以及企业要首先从外部环境做起,为“5G”背景下高校人才培养就业路径积极营造良好的氛围。以此在强化各部门各企业对于“5G”行业发展良好趋势的基础上,使人们对于“5G”人才的培育与需求产生强烈的紧迫感,从而驱使其从各方面为高校人才的就业添砖加瓦,促进高校人才就业路径的拓宽。为此,我国各级政府要积极发挥自身的市场连通作用,增进高校与移动、联通、电信以及国内各大信息科技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围绕“5G”网络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以及产业创新为主题展开各部门的研讨会议,邀请教育、政府、企业等社会各界精英进行主题演讲、圆桌对话、案例分析。2.转变大学生就业观念。大学生是就业的主体,无论是政府还是社会一切的努力都是为了要服务大学生的就业,确保大学生就业理想的实现。而人的行为在很大程度上会受到其思维观念的影响,尤其是对于即将要迈出校门的大学生而言,其社会生活经验的匮乏、思想认识的局限性以及对自我能力认知的不足,容易导致其就业观念的错位,从而对其就业理想的实现造成严重的阻碍作用。

三、结语

总之,通过上述研究,我们对于“5G”网络技术以及“5G”社会有了一个更为全面的了解,看到了“5G”相关专业人才在当下以及未来社会良好的就业发展趋势。通过将“5G”与高校人才培养就业进行对接,能够在最大程度上增进社会与高校之间的联系,使二者在信息互通的基础上推进社会人才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未来的工作中,为实现大学生就业路径的拓宽,我们要在政府、企业、高校等多方作用下,以政策保障、教育改革、行业合作等形式来为学生提供更为优质的就业服务,为其就业理想的实现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马悦.“5G”来了,需求入手深挖专业人才[J].人力资源,2019(7).

作者:姬宇晴 梁泽光 单位:河北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