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城乡学校青年教师结对帮扶经验

时间:2022-01-20 10:38:35

浅议城乡学校青年教师结对帮扶经验

摘要:教师成长是教育发展的基石,也是学校教育得以有效发展的保障,为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兰州市2012年组织城乡学校结对帮扶,通过校际交流、城乡交流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分析兰州市皋兰县三川口学校在与西固实验学校开展结队帮扶时积累的经验,为相关研究和实践提供借签。

关键词:城乡帮扶;教师成长;教育规律

自皋兰县三川口学校与西固实验学校结队帮扶以来,我校在青年教师成长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精力,提高了青年教师的探究精神,对青年教师的成长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现就我校与西固实验学校在结队帮扶中获得的经验做具体介绍。教师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是教师迅速成长的重要因素,所以,在结队帮扶中,对青年教师进行了培训教育,让青年教师明白教育事业的重要性,以及教育事业与实现人生价值的关系,同时也发现青年教师成长培训和指导中存在着目标盲目的问题。因此,在大量的经验总结之后,笔者总结了青年教师成长的核心:青年教师的问题意识,即青年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对教育规律的主动探究。为了培养教师的问题意识或对教育规律的主动探究能力,我们从专家讲座、经验交流、课题研究等方面进行了努力,并总结出以下问题和认识。

一、专家讲座流于形式

专家讲座往往是调门高,效果小。由于专家讲座常常不能完全符合教师教学的实际情况,特别是近年来教育教学方面的专家讲座并不是来自一线教师,而是一些优秀学校的中层领导或者教研员,这些人往往有严谨的语言,却没有鲜活的实例,长于对语言的组织和对教师实际的想象,缺少对于实际课题教学的操作和体验,专家讲座好听而空洞,以至于流于形式,甚至受到了青年教师无言的抵制,教室们参加讲座仅仅是为了点名,甚至有一部分教师点名都不到场,这是典型的用脚表达。

二、经验交流形式自由更有效

为了组织教师进行经验交流,我校教师派上了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教师们进行了气氛活跃的自由交流。然而,在实际操作中,新型交际方式———网络交流更能发挥重要作用。在与西固实验学校的消极经验交流中,我校教师和西固实验学校教师分别进行了经验介绍,然而,这些介绍被认为是泛泛而谈,缺乏质感,倒是双方学校参加交流的青年教师建的QQ群在两校的交流中起到了重要作用。青年教师的交流群开始并不是用于教研的,但我校校长在与青年教师交流时得知有交流QQ群,于是主动提出把这个群作为两校教学经验交流的平台,让大家自由发表言论,上传文件。教师们在QQ群里显得更为自由和活跃,同时,由于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我校与结队帮扶学校增加了网上的经验交流,减少了面对面交流,既实现了有效交流,又减少了车马劳顿,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三、微课堂更能展示教育效果

教育教学要精讲多练,我们一直坚持进班听课、大家评课、自由发言积极交流,以推进青年教师课堂技巧的发展。从实践经验来说,这是一种最为有效的形式,在我校与结对学校的交流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遗憾的是,一种更为有效的听课方式———微课程在我校与结对学校的交流接近尾声时才被大家广泛接受,好在这种形式有很强的延续性。微课程指教师就某一个单一的问题进行简短明了的讲解,它不是对一节课的讲解,就课堂教学实际来说,教师讲解应只占课堂教学的三分之一左右,精讲多练是教师课堂教学中一直强调的形式。因此,微课程更能看到青年教师对于具体问题的把握,我们可以从一个问题中看到教师表现出来的教学能力和所使用的教学方法,也可以从学生就这个问题的理解程度了解教师讲解的真实效果,听课教师也不是当堂听课,课后评价,而是把微课程通过互联网分享,教师可随时观看,随时评论,这样的评论往往能准确地指出问题所在,也能很准确地点出教师教学中出彩的地方,避免了过去一节课各个环节讲解下来,课后评课乱七八糟的感觉。

四、课题研究总结经验,提升教师的认识

在我校与西固实验学校结队帮扶的过程中,我校组织青年教师进行了相关的课题研究,课题研究中我们看到,教师在课题研究中通过总结经验进行论文撰写,对于在交流中感受到的问题和经验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青年教师在课题研究中查阅资料之后对他们的困惑有了更清楚的认识,对问题有了更深刻的反思。看到教师撰写论文的重要性,我校校长鼓励广大教师参与课题研究并撰写论文,尽可能在杂志上发表,这样也可以锻炼教师的措辞的严谨,大大提升了教师的成就感。也有一部分教师在文章中准确恰当地表达了他对教育的理解,但由于各种原因不能发表,对此,我们将文章统一打印装册,专门保存,因为这是教师成长的真正材料,对于我们的课题研究具有重要意义。青年教师成长是学校教育的又一重要课题,学校要在平时的教育教学和教研活动中加大青年教师培养力度。青年教师往往善于掌握最新的教学技能,但没有成熟的教育教学方法和教育思想,学校应促进青年教师尽快发挥其活力,为教育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参考文献:[1]王朝霞.市级机关召开新一轮城乡党组织结对帮扶活动推进会[J].上海机关动态,2010(8):25.

作者:张大兰 单位:甘肃省兰州市皋兰县三川口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