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悲鸿美术教育思想在教学改革中应用

时间:2022-10-22 10:18:17

徐悲鸿美术教育思想在教学改革中应用

【摘要】写实、中西融合以及素描既是徐悲鸿作画的信仰坚守,也是其从事美术教育的核心理念,这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美术爱好者和从业者,在教育教学改革的今天仍然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本文通过阐述徐悲鸿美术教育思想的由来和具体内容,重点分析了徐悲鸿美术教育思想在教育教学改革中的具体应用,旨在为我国美术教育教学改革的发展提供理论上的指导。

【关键词】思想;改革;应用

二十世纪初期,在新文化运动的大背景下,“科学”和“民主”两大思想逐渐深入人心,开放的思潮带来的是中西文化的相互碰撞,以及各个领域专家学者思想观念的转变。徐悲鸿作为我国当代杰出的画家和教育家,在欧洲留学的经历让其在这个时代环境下更好地将自己的绘画思想融入到美术教育教学中,这对于中国建立科学合理的美术教育体系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

1徐悲鸿美术教育思想的由来

徐悲鸿美术教育思想的由来主要分为以下几个阶段:第一阶段,徐悲鸿幼年时期。徐悲鸿的父亲徐达章作为其绘画的启蒙老师,不仅仅培养了徐悲鸿浓厚的绘画兴趣,更是给徐悲鸿后来的求真求实教学理念的形成埋下了伏笔。第二阶段:国内求学阶段。徐悲鸿有上海卖画求生的经历,也有二十岁后在法国天主教会主办的震旦大学求学的时期,这个阶段徐悲鸿结识了国内许多优秀的画家,并学习了他们画作上的优秀之处,特别是在康有为的影响下确立了创新写实的绘画思想。第三阶段:海外求学阶段。这一时期徐悲鸿接受了更为专业系统的绘画学习,诸如不重细节重色彩的搭配的法国油画、严谨细致的古典绘画等等。徐悲鸿经常性的实地临摹大大提高了其绘画水平。第四阶段:学成归国时期。开放的思潮加之徐悲鸿海外留学的经历,徐悲鸿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绘画风格。之后徐悲鸿投身中国美术教育教学中,致力于通过画作表达对社会的看法,旨在唤起中国民众坚强不息的精神和建设美丽繁荣的新中国。

2徐悲鸿美术教育思想的具体内容

2.1中西融合的写实主义

写实的真谛是求真,也就是说关注现实中的事物,用绘画的形式加以描述。在我国传统社会,绘画者大都以临摹古风为必生追求,虽然经过长久的努力和打磨,其作画水准逼近造诣较高的古人,但是难有创新的画作和绘画思想。在时代背景和中西学习背景的沟通作用下,徐悲鸿绘画的典型特征就是中西融合的写实主义。这个思想理念在其后期从事美术教育中也得到了印证,徐悲鸿致力于美术教育的革新和绘画事业的改良创新,将西方开放和自由的绘画理念引入到中国美术教育中,主导开创油画、水粉等等门类的美术课程,让美术学生更多了解不同风格和韵味的画系。

2.2重视素描的基础作用

徐悲鸿在幼年时期的素描学习经历对其一生的绘画事业影响很大,“尽精微,致广大”,这是徐悲鸿自我总结的素描的重要性。徐悲鸿认为只有做好了素描,才能够了解绘画描绘物体的内涵和细节,才能够真正表现出物体的灵魂,也才能在美术事业中有所成就。虽然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中,过度强调西方古典绘画的素描观念的徐悲鸿经常被一些专家学者质疑,但是在美术教育中,徐悲鸿仍然坚持采取以素描为基础的教学活动,如此旨在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表现技巧,在一定程度上也推动了新形式的中国画作的诞生。

3徐悲鸿美术教育思想在教育教学改革中的具体应用

3.1不泛泛教学,关注学生个性发展

“以学生为本”“使学生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是现代教育教学理念的核心,其实徐悲鸿在其美术教育课堂上就十分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徐悲鸿因地制宜采取了学分制、年级制等等的美术教育方法,甚至在院校内设置了多种绘画课程,供学生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合适的课程,也就是我们今天熟悉的选修制度。不泛泛教学,关注学生个性发展这是徐悲鸿美术教育思想在教育教学改革中应用的具体表现,不仅仅能够培养学生兴趣调动绘画积极性,更为重要的是立足美术的教学实际充分挖掘了学生的个性和优势。

3.2不拘泥传统,注重创新绘画形式

艺术表现要有独立性和创新性,这是徐悲鸿中西思想融合的典型表现,在中国美术教育教学改革的浪潮中,不丢弃传统美术的表现手法和技巧,同时吸收西方优秀的美术理念。徐悲鸿在美术教育教学中擅长依托美术教学的规律,调动学生创新的热情。在现代美术教育教学改革中,徐悲鸿的思想被更多的美术教育者所接受,多课程设置和多类型选择正是创新思潮的体现,这推动了中国美术的多方向发展。

3.3不逃离现实,贴近社会主导理念

不逃离现实,贴近社会主导理念是徐悲鸿写实主义在中国美术教育教学改革中应用的其中一个方面。徐悲鸿倡导的写实主义并不是说简简单单地临摹所需要表现的事物,而是说绘画者在进行作画之前,要对事物的形态特征进行细致的观察,然后根据自己所要表达的意境进行绘画表现。现代画作有的时候会脱离社会实际,画家仅仅是凭自己的喜好和感觉进行创作,有的时候画作显得没有灵魂。

社会市场经济快速发展,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使得信息传播速度加快,在快餐文化泛滥的今天,社会上更多的人变得浮躁,甚至没有心思沉下心来专注于美术创作和教育教学。一代教育家和画家徐悲鸿给后人留下来的写实主义、中西融合以及素描基础的美术理念,在中国美术教育教学改革中仍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虽然我国的美术教育相对于西方仍然相对落后,但是我国有很多有着优秀绘画思想的先辈,我们在美术教育教学改革中只要依托现实特点,充分考虑美术专业学生的实际,就一定能够推动我国美术事业的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马锦秀.徐悲鸿美术教育思想研究[J].关与时代(下旬刊),2015(4):126-127.

[2]王玉琼.徐悲鸿美术教育思想在教育教学改革中的应用[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5(14)124-125.

作者:胡杰文 单位:四川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