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课改下的职校体育教学

时间:2022-02-23 03:06:00

简述课改下的职校体育教学

职业学校体育做为职业教育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对提高中专学生素质,促进他们全面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文在学习和研究关于职业学校体育与健康新理论和实践的基础上,结合中专生的实际情况,对新课标下中专体育教学改革进行了以下探讨。

一、改革中专生在体育教学过程中的地位

教师鼓励学生积极主动参与课堂教学,用和蔼可亲的语言与学生进行交流,树立他们的自信心,让学生从思想上认识到他们是课堂真正的主人。一切教学活动都是为了发展学生的身体素质,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因此鼓励学生在课堂中勇于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观点。只要能激发学生参加体育的兴趣,能让学生“想学”“、敢学”“、乐学”,教师都应该主动接受,让他们在体育课堂品尝体育的快乐。

二、改变传统的课堂教学,激活课堂氛围

1、导入游戏,活跃气氛

给中专学生营造一个宽松、愉快的学习氛围是我们教师努力的方向,也是激发学生兴趣使他们得到快乐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例如,我们改变以往军事性的导入方式(体委整队、向教师汇报人数、宣布课的内容和任务),利用中专学生好动的特点,以游戏为切入点,在教师的指导下,让学生自由结伴按自己的练习倾向有序地进行活动;还可以利用一些轻松愉快的音乐作为练习的背景音乐,既对课堂气氛进行烘托,又能通过听觉刺激学生的感官,使其愉悦。这种形式不仅使学生在心理上得到满足,同时也起到了整备活动的辅助功效,也激活了课堂气氛。

2、师生共练,融洽师生关系

俗话说得好,言教不如身教。教师的一言一行都给予学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在教学中,教师应走到学生中,和学生打成一片,成为他们的朋友,如和学生一起“斗牛”、比赛罚球等。教师还可以利用自己的行为感染学生,以微笑服务学生,调动学生的练习欲望,满足他们心理和生理上的快感。

3、利用多种器材进行教学,让学生感到练习的快乐

中专学生的个性差异性很大,兴趣也各不相同,教师在课堂中应重视学生个性倾向,把选择权让给学生,让他们选择自己喜欢的项目和器械进行练习。如男生喜爱足球、篮球、乒乓等一些竞赛项目,而女生则较接受羽毛球、毽子、跳绳等文雅的项目,这样学生不仅接触器械时间多了,而且运动量也加大了,练习的意识加强了,学生练习兴趣高涨,教学气氛活跃。其次,改变练习形式,让学生感受成功的喜悦教师应多引导学生利用场地器材的各种变化和组合进行练习,以此来感受成功的喜悦。如在障碍赛跑游戏中,教师可以利用垫子、健身棒、短绳等来作为障碍物,要求学生根据自己的想象来对障碍物的次序进行重新组合以缩短比赛的时间。最后,合理运用场地器材,增强课堂效果。课堂中教师可以把体育器材布置成学生熟悉和喜爱的图形,引发学生的好奇心。

4、运用多媒体,让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在现代教育中教育手段更趋向人性化,其唯一目的是让学生在情绪和心理上体现独一无二的教育效果。我们可以运用多种先进技术,如录像、投影以及电脑等手段使学生更直接、零距离地体验身临其境的感受。同时也增加了学生的自信心,使课堂气氛活跃。

三、改革体育老师的评价体系

1、教师鼓励性评价

法国教育家第斯多惠说:“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的本领,而在于鼓励、唤醒、鼓舞。”课堂教学中体育教师应运用鼓励性评价方式,即用肯定、鼓励、尊重、信任的语言,对学生的行为表现进行评定。鼓励性评价能使学生改变消极的我不行的自我概念,增强其参与的信心和主动性。如教师多说一些:试一试,老师相信你能行!勇敢一点,你一定能跳过去!你重新做一次,改过来好不好?这都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强烈动机,产生更大的学习兴趣。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小组竞争等方式,鼓舞学生的勇气,激发学生的热情,使学生在超越自我、战胜他人的过程中享受达到目标的快乐和获得成功的喜悦。

2、学生相互评价

学生互评可以使学生了解自己无法知道或体验的效果。通过及时的评价和反馈的信息来提高自己动作质量,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学生互评不仅使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热情提高了,同时还培养了学生积极思考、仔细观察的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并且促进学生之间的合作与交往,学生社会交往能力也得到了充分的培养。

3、学生自我评价

学生自评是学生自我认识、自我教育的方法,是教师掌握学生学习兴趣的直接来源,是改进教学的动力和手段,有利于解决学生学习中“要我学”和“我要学”矛盾的转变,改变学生被动学习,体现学生主体性,对改善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能起到重要作用。自我评价也是培养学生健康心理素质的一条重要途径。

总之,在中等职业体育教学中改变学生的地位,将学生放在课堂的主体地位;改变传统课堂教学,设置合理的体育教学内容,使学生掌握对应的体育健身知识、方法;改革教师的评价体系符合职业学校体育与健康新课标的要求,能够更好的促进中专学生的发展。另外,也要求我们广大体育老师们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要尽快适应改革、加速改革,以促进中专学校体育课的教学与发展。

【参考文献】

[1]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组织编写[M].进新课程,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1

[2]山东省教育厅示范处组编[M].新课程与教学改革,北京出版社,2005,1

[3]毛秋明.当前职业技术学校体育课改革探讨[J].长沙通信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