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课程教学创新改革

时间:2022-02-16 02:44:00

简述课程教学创新改革

我校现有19个教学班,教职员工74人,在校学生866人。近年来,我校以课程改革为契机,大力开展“教与学改革”活动,逐步形成了“五步式”教学模式,教育教学成绩稳步提高,学校面貌焕然一新。

在学习中求感悟

野川中学前身为野川镇办初中,2002年,撤乡并镇后和杜寨乡办初中合并成立野川中学。

2006年初,我校就开始酝酿怎样课改。思想决定行动,不改变教师陈旧的观念就不会有改革动力。于是,我校决定从培训学习入手,改变教师观念。2007年3月30日—4月1日省里的教改会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契机。我和两名年青领导参加这个教改会,了解了全省课改情况、观摩了课改名校,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于是我们又组织全体教师参观考察了清徐二中,此行对老师们触动很大。然后又邀请张会长亲临我校给老师们作指导。2007年5月25日又带领15名教师到晋城课改名校王台中学观摩学习。2007年10月13日—14日我校一行6人到太原参加了教育学会组织的语数教改展示会。2007年11月初赴南京考察学习回来后,11月16日我校又组织14人参加晋城市“新课程送教下乡”活动。12月1日—2日我校又派出3名语文教师赴太原参加了“第四届中学语文新课程、新理念教学研讨会”。会上全国知名语文专家余映潮、肖家芸、程翔等做了示范课及专题报告,3名教师归来后,感受很深,受益匪浅。12月8日,我校又派出所有政治、历史教师16人参加了高平一中举办的山西省历史教学研究会暨学术讨论会。大部分老师都是第一次听这样的专题报告,大开眼界,很受触动。另外我们还利用例会时间,进行集体学习,学习了洋思、杜郎口、东庐、灵石四中等经验,以及一些课改方面的文章。并把这些先进学校的课改材料打印成册,下发给每一位教师。组织班主任观看魏书生班级管理经验。我们认为教师要改革,必须走感受——感悟——觉悟的路子。通过培训学习,绝大多数教师的观念有了改变,课改意识明显增强。

在探索中求突破

教师的课堂改革观念转变后,开始把一些先进学校的课堂教学模式结合本学科的特点引入了自己的课堂积极进行尝试,特别是“先学后教,当堂训练”、“预习、展示、反馈”、“讲学合一”等课堂教学模式引起我们的极大兴趣,也激起了我们尝试改革的欲望。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结合我校实际,学校确立“五步式教学模式”为我校主流教学模式。“五步式教学模式”的流程为:目标导学——自主预习——交流释疑——优化训练——总结升华。

课堂“五步式”教学模式的具体操作细则为:

目标导学:有目标的教学就像百米赛跑,无目标的课堂教学犹如闲庭信步。此环节是让学生明确本节课要学习的任务,以便带着问题去预习,做到有的放矢(不同的年级可有不同的要求。七年级学生自学能力不强,教师可出示目标,引导学生自学。对八年级、九年级学生则可提示本节课的教学目标,让每个学生清楚本节课的目标任务。)

自主预习:可分为三步:一.自学指导:1.自学内容、范围;2.自学时间;3.自学方法;4.自学要求;5.尝试练习。二、学生自学:让学生根据自学指导自主预习,找出疑难进行勾划。教师要通过巡视、观察、询问等方式发现问题。当堂即兴二次备课,调整教学思路。三、自学检测:此环节的作用是检测自学效果。教师可让一定数量的学生上黑板展示尝试练习,可让在巡视过程中发现做题有误的学生上台板演,也可对学生进行提问。通过这些形式进行调查,最大限度地暴露学生在自学中的疑难问题。对带有倾向性和共性的问题进行归纳(但教师不作讲解),为下一阶段做好准备。

交流释疑:针对学生自学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以及尝试练习中的错误,老师引导学生合作交流解决,学生合作交流的过程解决不可杂乱无章,而是以构建学生合作小组为单位,采用兵教兵,一帮一的形式。小组兵教兵不会的问题,教师再组织全班范围内的兵教兵或组帮组活动,让会的学生教不会的学生,教师只作点评、补充、更正。对全班共性存在的疑难问题或带有倾向性的问题,就是老师要讲的内容,也是教材中的“感”,可见这里的“教”是有讲究的。“学生会的教师不教”,教师只教学生自行解决不了的。

优化训练:为了做好这一阶段的工作,要求老师们一定切记抓住“题要好,练要实,盯住人”这三大要素。所谓题要好就是掌握设计训练题的技能即:例题习题化,习题模仿例题化,概念习题化,公式运用化,课本原题变型化,课本基础重复再强化;练要实就是当堂目标当堂落实完成,达到堂堂清;所谓盯住人就是盯住三个层次中的标志性学生的知识落实和达标情况,使教师每节课做到心中有数,为下一节课的设计做到有的放矢。

此阶段的训练,我们主要要用上黑板板演的方式加以检测。教室三面黑板,可以上近30名学生。板演对学生有很大的心理压力。逼迫学生对自学交流更认真、更专注。

总结升华:此环节首先要求教师对在优化训练中学生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点评、归纳、总结找出规律,让学生掌握;其次要让学生总结本节所学知识方法、技能。

另外,结合语文学科的特点,语文学科组确立了“主问引领、板块教学”的教学模式。新的教学模式确立之后,我校随之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分阶段加以推广实施:

首先,我们给每位老师印发了“五步式课堂教学模式”操作细则流程图,利用例会时间集体学习,用理论知识武装教师头脑。

其次,我们要求老师在备、讲、评三环节中必须采用“五步式”模式,并设计了相应的五步式课堂教学评价表,在每周的说、讲、评系列活动中对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量化打分。

第三,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推广试用后,我们又定期设计理论题对老师进行测试,以此加深老师对“五步式教学模式”的领会和掌握。

除此之外,为了更大程度上推广“五步式课堂教学模式”,我们还采取不打招呼随机推门入室听课;阶段性的赛讲活动;走出去学习兄弟校先进经验;邀请市教研室到我校对各学科的课改进展情况进行现场指导。

如今,市教育局召开高平市初中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并决定把我校作为分会场之一,借此机会,又进一步强化我校“五步式教学模式”的推广。

在改革中求发展

几年的精心治理,野川中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教育教学质量稳步上升。近三年来,我校教育教学质量一年一个新台阶,呈现出稳步上升的良好态势:2006年,我校中考成绩由原来的倒数第二上升到全市第八名的中游位置,2007年我校中考成绩又上升了一个名次,2008年首次进入全市前六名行列,受到各级主管部门的表彰奖励,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2002年,我校初一招生十分困难,全镇小学应届毕业生500人,初一报到仅440人,60人流向城内;2008年,全镇小学应届毕业330人,初一实际报到333人,出现了3名原在城内小学就读学生返流的可喜现象。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都得益于近几年我们在课堂教学改革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

反思中求完善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摸索,可喜的是我校有了自己的课堂教学主流模式,终于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但在运用过程中还存在着不少的问题和困惑。问题主要出现在五步式模式运用的环节中:

首先是自主预习环节,由于部分学生自学能力差或学习积极性不高,导致该环节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快速全面的完成自学,造成当堂所学内容不能如期完成。延长了课时数,而教师由于经验不足,指导方法不力,再加上教师急于求成,致使当堂所学内容只有少数学生掌握,造成教师信心不足,重新又返回到以教师讲为主的老路上来。

其次是交流释疑环节,因为学生自学中不能深层次地挖掘知识点,提不出实质性地学习疑难,只是对一些浅层次地问题进行了简单的交流。在交流过程中,也只是部分学生在交流,部分学生在看热闹,看上去轰轰烈烈,实际上流于形式。而老师又不能够针对学生的交流讨论动态把握,及时进行第二次备课。调整教学思路,起不到老师的主导作用,结果规律性知识总结不出来,重、难点不能达到很好的解决。

另外是优化训练环节,该环节中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教师身上。由于部分教师业务能力不高,对课标把握不准,对教材理解不透,在精选练习题上,无梯度,不典型,致使学困生吃不了,优秀生吃不饱。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采取了相应的解决办法:在自主预习这个环节中,要求教师将自学内容问题化,具体设计三个层次的问题,①学生通过自学能发现和提出的问题;②学生可能发现不了的问题;③老师抛给学生的问题。通过问题设计来引导学生自学并能够通过自学提出自己存在的问题;有了自学疑难,学生就会在交流释疑这个环节中针对这些问题进行实质性的交流。为了全面提高教师业务素质,我们要求每一位教师每周做一份中考试卷,周周检查落实,以提高教师的选题水平,要求同科教师集体备课,共同去研讨优化训练题。

存在的困惑有:

一、在课改中,尽管学校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提出了一些要求,但针对部分观念落后,思想认识不到位,行动不积极的教师,还无法拿出一套强有力的制度来保证课改的顺利进行。

二、受现有的教育评价体制的约束,教师的教学成绩要进行排名,并与评模选优、进职等有密切关系,致使同年级同科教师在集体备课中不能真诚合作,不能实现资源共享。

三、我校教师队伍不稳定,师资水平参差不齐,表面超编,实质缺编,一线代课教师65人,其中代教17人,支教5人,这22人中有8名教师是在本学期新聘上岗的。

这些因素给我校的课改进展带来了极大的难度。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课改之路虽困难重重,但我们坚信课改是我校发展的唯一出路,我们将不遗余力将课改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