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学校家庭及社会的教育研究

时间:2022-02-08 02:51:59

刍议学校家庭及社会的教育研究

1、社会和学校道德教育的联结

邀请当地各个职业中比较成功的人士给学生开讲座可以作为学校与社会道德教育联结的主要方式。由于这些人拥有丰富的人生经验,可以灵活运用当地和自身的题材,用饱含对家乡和生活的热爱的情感来进行爱家乡的教育,从而唤起学生对家乡的热爱,加深对道德价值的认识。学生在对接触到和自己不同的价值观和不同的生活方式感到惊讶的同时引发思考,对今后的生活方式起到参考作用。但是由于社会人士缺乏授课的经验,所以在此之前,负责的老师应该对上课的内容有一个构想和指导方案,最重要的是明确授课的目标,根据目标制定详细的计划。所以在授课前教师必须和受邀人进行详细的沟通,取得受邀人的理解,并对授课目标、希望传达给学生的精神及授课内容等进行反复确认。在授课过程中,除了授课老师结合自身经验的演讲之外,还要确保受邀人和学生的交流,通过受邀人对学生的提问、对学生问题的回答以及教师适当的发问等方式来让学生加深对道德价值的认识。邀请当地人进行讲座在道德课程中应该属于辅助的作用,要控制好授课的时间,做到重点突出。课程结束后要对此次授课进行评价,确认授课的目标是否达成;教师和受邀人的磋商及准备工作是否充分;教师和受邀人的分工是否恰当;听取学生的意见和感想,为今后的授课起到作用。很多学生毕业后都不愿意回到自己的家乡,如果从小就让学生尽可能地多接触家乡的风土人情,参与当地的民俗活动,和当地人更多的密切交流,可以让学生深切地感受到自己是家乡的一份子,培养对家乡的热爱,激起学生为把家乡建设得更好的想法和热情,那么应该会有更多的学生在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到家乡,为建设自己的家乡贡献一份力量。学校还可以通过与福利机构的交流活动、志愿者活动和自然体验活动等实践体验活动来配合对学生道德观念的培养,让学生在体验活动中感受到家乡丰富的风土人情。通过和当地人的接触、共同活动的过程中学习与别人交流的方式,能够认识自己以及学会为别人考虑。在道德课中,尽可能地让学生自己根据体验活动中的感受来重新认识道德的价值观。

2、成立学校、家庭和社会三者联合的教育机构成立

教育机构能够为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共同合作提供保障,能够让家长和社区人员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找到自己的定位。目前,我国学校与家庭的联系是完全由学校主导,除了开家长会以外,教师一般只有在孩子在学校发生纪律问题或学习成绩严重落后于班级水平的情况下才会与家长联系。通常在这种情况下,学生家长会产生自己同孩子一起接受学校教育批评的心理,处于一种劣势的、被动的心理地位。成绩落后的学生家长甚至会由于心理压力而采取逃避的方式不参加家长会,这势必会对孩子的健康成长造成不利的影响。成立三者联合的教育机构,让家长和教师以平等的地位进行交流和探讨,能够有效地调动家长对孩子教育的积极性,能够认清自己在孩子教育中所处的地位,积极主动地承担孩子的家庭教育。另外,也使学校、家庭和社会的联结有更广阔的平台,社区人员能够通过这个平台提供设备、物质或经济上的资源,能够集思广益、全民参与,使教育成为一个全民关注的课题。提高全民教育意识,规范个人言行举止,给儿童树立良好的榜样,为儿童思想道德的成长提供一个健康、良好的环境是我们应该共同努力实现的课题。学校、家庭和社会三者的联结是建立在相互信赖的基础之上的,作为道德教育的主要实施者,学校应该从日常的学习和活动中与学生、家长及地区人员建立信赖关系。学校在获得家长及地区人员理解之后,邀请他们共同参与学生道德教育,使学生道德教育形成一个完整、统一的体系。学校、家庭和社会要清楚自身在儿童道德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树立道德教育的意识,承担道德教育的责任。学校教师从整体上把握道德教育活动的构想并与家长、社区人员共同协商讨论,确立道德教育实施方案,按照方案实施,以达到预期的教育目标。另外,三者联合的教育机构能够为合作提供有力的保障,让家长及社区人员在儿童教育中找到自身的定位。总之,树立意识、确立方案和有效实施是学校、家庭和社会联合必不可少的步骤,也是合作能够顺利进行的保证。

作者:黄婷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漳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