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让学生爱上老师的课

时间:2022-07-18 03:52:00

刍议让学生爱上老师的课

经历了近1年初二历史教学,让我感到心力交碎,这一届的初二年是一个较乱的年段,纪律、学习、习惯都没有一个好的方向。再加上初二的学生思想上转变很大,处于一个波动的阶段,因此教学成了一个头痛的问题。如何让学生爱上我的历史课,也是我一直思考、捉摸的一个方向。为什么学生会不爱学,不爱听课,这也许就是我们教育者应该思考的地方。下面我就这一年的酸甜苦辣谈谈我的感受和看法。

一是要让学生喜欢你北师大肖川教授曾说过:“你脸上的微笑有多少,孩子们心中的阳光就有多少!”这句话告诉我们——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这意味着教师要有一种亲和力,一种感染力。学生喜欢老师了,自然就会爱听我们的课。老师要做到用发自内心的善良和真诚去爱学生,在课堂上,只有快乐、热情、专注地挥洒师爱的老师,才是学生真正喜欢的老师,学生才会喜欢上我的课。“深入了解学生生活、平等的态度、经常表扬、关注每一个学生提出的每一个问题、语言的幽默、个人的魅力”等等这些是师生关系融洽的秘决。

这让我想起了在我上课的过程中,有微笑的课堂有多少节呢,每次看到学生在开小差或讲话的时候,我的心情就糟透了。因此在课堂上有时情绪也会非常的不好。想想这对那些想学的学生是不负责任的。教无定法,我觉得一个好的教师一定有许多的方法来教她的学生。

二是要让学生喜欢这门课程本身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我们太熟悉了,但是怎么应用好它是一个大问题。作为历史教师,我上课首先注意的就是学生的兴趣。成功的一节课应该有一个良好的开头和完美的结尾。因些在设计导入和巩固小结的时候,我会充分发掘和利用一切可以调动学生积极因素的东西,激发学生兴趣。

1、贴近学生生活。当学生觉得课程在生活中很有价值时,就有兴趣去学好它。如讲到改革开放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时。可以让学生回去收集过去的一些老照片,在衣、食、住、行、用等方面让学生来感受一下这种变化,这样印象会更加深刻。

在八年级下册第11课伟大的历史转折时。在导入我就用MP3加扩音器的效果给学生播放了《春天的故事》这首歌,同时也给出了歌词,一下子学生的眼光就给吸引过来了。这样下面的几个问题也就比较好解决了。问:1、歌词中的这一位老人是谁?2、为什么说1979年是一个春天3、这个春天的到来与哪一次会议的召开有关?4、画了一个圈,这个圈是指什么?5、为什么说1992年又是一个春天呢?

6、在中国的南海边写下诗篇又是指什么呢?

这一系列的问题如果是在学生言阅读的基础上去提出会显得生硬,但是通过歌曲提出就显得水到渠成,效果非常的好。

2、跟上时展。要利用教材而不是单纯的教教材,教材只是教师的一个道具或者是一个工具。适当穿插与知识点相关联的最新知识信息,让学生感觉到知识的力量与时代的变迁,这自然会勾起学生的兴趣。如介绍文化革命时,讲到这是晚年所犯的一个错误时,我对的后代进行了讲述,当讲到的三任妻子,现在的唯一孙子毛新宇及曾孙毛东东和他们现在的生活时,学生的兴趣就很高。有的学生还会问,老师你怎么会知道这些呢?我想只想学生会去思考了,而不是用大脑]作为记忆的机器,这样学习就主动了。

3、留下必要空白。学习历史的最大好处就是让学生从历史中学生思考,学生借鉴。读史使人明智,在必要的时候让学生多回去反思,某一历史事件或历史人物对其有什么启发或感悟。在学习中思考、在学习中成长。如讲述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的时候,大家可能关注更多的是他发现了美洲新大陆,而对其的殖民掠夺却忽视了。这就可以结合美国社会当今存在的种族歧视问题来激发学生的兴趣。

三、给自己一个思考。老师应该注重平时的学习与反思,多读书,让自己变得厚实起来,努力提高课堂教学的艺术性,营造自己和孩子们的舞台。以孩子的心灵去感悟,从孩子的角度去分析,满怀热情地工作。走进课堂,教师要做到面带微笑,谈吐幽默,上课不讽刺、不挖苦,多给学生一些鼓励性的评价;作业不能太多,形式灵活多变;下课不拖堂,不挤占其他课堂,能和学生共读、共写、共玩。在课堂上,老师只有不断提升自己的底蕴,努力做到不让学生厌烦,学生才会喜欢上我的课。

四、传递我们的快乐。我们还应该以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来面对我们的生活。用愉悦的心情来实施“快乐”教学,让学生产生了一种乐于接近老师、乐于接受教育的快乐情愫。从我们踏入课堂的那一刻起,我们带给学生的,不仅仅是知识,也不仅仅是课堂的组织程序,同时还有一种精神气,让我们的“心”真切而坦荡地出现孩子们的面前,共同感受学习生活的快乐。在课堂上,老师只有努力实施快乐教学,学生才会喜欢上我的课。

其实,快乐是可以传递的。快乐的教师一举手、一投足,每一个细微的动作、神态,每一句话语,都是那么的重要,那么的富有魅力,它使我们的语言、举止都会产生磁力,引领学生遨游知识的海洋。

总之,办法总比困难多,会思考的老师一定是一名优秀的教师,让学生爱上你的课不容易,相信只要我们有爱心,有恒心,有信心这三心,让学生爱上历史课并不是太遥远的事。与大家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