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求数学新课标教学路径

时间:2022-02-10 11:18:00

探求数学新课标教学路径

摘要:现代教育的目标就是要教师组织和引导学生主动掌握知识,发展学习能力,即在传授学生知识的同时又要培养学生能力,即既教书又育人。根据本人的一点教学实践,就《新课标》的数学课堂教学浅谈如下几点体会:

关键词:新教材教学心得

新课程标准的观念强调我们教师要变“教教材”为用“教材教”。原来的教材注重知识编写,其逻辑严密、题量大,抽象概括,容易使学生觉得数学枯燥难学大大打击了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和信心。而在新课标的观念下所编写的新教材相对改简单了,例题少了练习也少了,老师轻松了。不过新课标给了我们新理念,新的探究.例题少了是减轻了老师的负担,课堂教学老师就有了发展与创新的余地;练习少了是减轻了学生的负担,课堂上学生就有交流讨论的时间;课外又给了学生发展个性,自由探究的天地。这就要求教师的教学从设计到实施,再到反思都必须“以学生为本”,以激发其潜能,促其主动、独立地学习。

一、要让学生觉得数学很有用

我曾看见过这样的一个报道:一个教授问一群外国学生:“12点到1点之间,分针和时针会重合几次?”那些学生都拿出手表,开始拨表针;而这位教授在给中国学生讲到同样一个问题时,学生们就会用数学公式来计算。由此可见,中国学生的数学知识学的太呆板,不能灵活运用,很少想到在实际生活中学习、掌握数学知识。其实学数学就是为了能在实际生活中应用,数学是人们用来解决实际问题的,比如说,上街买东西自然要用到运算,盖房子总要画图纸。类似这样的问题数不胜数,这些知识就从生活中产生,最后被人们归纳成数学知识,用以解决了更多的实际问题。

二、教师应创设贴近学生生活的情景,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新的教材中,许多小标题都是以疑问的方式出现的,如:“数怎么不够用了?”“能追上小明吗?”“妈妈为你办教育储蓄”等等,非常有趣,很贴近生活,很适合学生的胃口。因此,教师在教学时要认真阅读教材,理解教材意图,在情景创设时,目的性要强,要选取有特色,能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和求知欲的素材来创设情景,这样才能达到创设情景的目的。

三、教师成为学生探究性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

数学既是一种知识形式,又是一种活动,数学教学就是教师引导学生进行数学活动,在师生之间、学生之间通过课堂的交流、合作、探讨获得对数学知识的掌握和运用。例如:我在讲解“有理数的乘方”时,将“有理数的乘方”的“读一读”中一个有趣的故事“棋盘上的学问”让学生以讲故事的方式呈现出来,这时,教师提出问题:你认为“国王的国库里有这么多米吗?”,问题一提出,同学们三三两两在讨论,有的说“有”、有的说“没有”,这时教师抓住时机进行引导,给学生指明探讨方向,精心为学生设计探讨路标,既让学生有自由想象的空间,又引导学生朝着预定的目标进行探讨,而在学生回答问题的过程中教师不断提醒和纠正,及时发现学生真实的思维过程,有利于学生的思考和理解知识,有利于了解学生掌握知识的程度。在倡导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今天,更要重视对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问起于疑,疑源于思,课堂上教师要为学生质疑创造足够的空间和时间。每一章节基本上都安排了“想一想”、“议一议”、“做一做”的内容。教师根据教材内容的安排,把学生引进探索、创新的空间,彻底改变在教学中教师包办代替,讲到底的教学方式。

四、教材课后编排了大量的“读一读”环节,教师充分利用这一点延伸课堂教学,丰富学生的知识面

“读一读”的内容有的只是介绍知识的由来,有的是以提问的形式出现,这不仅开阔了学生的知识面,还能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如在“矩形、正方形”这一节的课后,“读一读”的内容是“侦察兵密码通信游戏”,它是正方形性质应用的游戏,非常有趣,能充分调动学生自学、阅读的情感和兴趣。要是学生弄不明白又想知道其因由,可以利用课间讨论交流,教师也可以与学生一起探究,和学生一起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并发展良好的师生关系。

五、教师应充分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提高教学效率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恰当地运用多媒体进行辅助教学,为学生提供更为广阔的自由活动的时间和空间,提供更为丰富的数学学习资源。例如对“展开与折叠”、“截一个几何体”的教学,我利用多媒体开展教学活动,以丰富学生感知认识的途径,促使他们更加乐意学习数学,理解数学,在数学学习中获得更多的成功。

以上几点,是我在近几年的教学中对新课标教学的一些体会。当然我还要不断的总结经验,完善自我,扬长避短,只有这样,才能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