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原创:谈如何在农村大班环境中上好音乐课

时间:2022-08-10 09:22:00

独家原创:谈如何在农村大班环境中上好音乐课

摘要:当前,我国农村小学音乐教育较为薄弱。如何在农村上好音乐课,特别是在人数较多的班级中,达到好的效果,使每位同学都能得到艺术的熏陶,本文提出了6点建议。

关键词:小学音乐教育效果

长期以来,我国农村小学音乐教育进展缓慢,在普通教育中是最薄弱的环节之一。占全国人口大多数的农村学生、青年音乐素质低下,直接影响我国国民音乐整体素质的提高。农村小学音乐师资缺额和教学水准的低下是造成这个现象的主要原因。另外,有的小学音乐课上大班,人数众多,如在我们小学,每个班最少都有60多个人,多的班差不多有80人。如何在人较多的班级里上好音乐课,使每位同学都能得到艺术的熏陶,是我们值得思考的问题。

在农村小学,不少老师是“半途出家”,没经过正规的学习。同时,又都是以上语、数为主,音乐课只是没办法搭的几节,从而导致思想上不够重视,专业知识比较生疏。所以,对音乐老师的素质培养、加强业务学习是当务之急,只有懂业务、有责任心的老师,才会教出合格的学生。音乐教师的音乐素养得到提高后,在音乐课上,我们需要注意上课的技巧和方法,以提高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使他们掌握基本的音乐技能,如学生演唱、演奏的初步技能;在音乐听觉感知基础上识读乐谱的技能等等。在实际教学中,应用以下几种方法,上课的效果较好。

1运用多媒体,引发学生学习兴趣

音乐作为听觉艺术,具有相当的抽象性,而对于小学阶段的学生而言,由于知识与生活经验的储备不够完善,所以对于音乐的欣赏与理解需要一些适当的辅助,而多媒体的介入可以让听觉与视觉相结合,刺激多种感官,引发学习兴趣,帮助理解音乐,同时也有利于丰富想象的积累。

案例1:《美丽的草原我的家》教学片段。我们运用丰富的视听画面将欣赏中的音乐意境更好地表达出来。在欣赏教学《美丽的草原我的家》中画面上一望无际的草原景象与女中音宽广、淳厚的声音紧密地连接在一起,学生们深刻地感受到了音乐中悠扬、抒情的美,为体验、理解音乐作品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很好地激发了他们学习音乐的兴趣。

案例2:《叶儿船》教学片段在新授歌曲《叶儿船》中,我们制作的叶儿随处飘荡的画面更好地表达了歌词中叶儿传递梦想,传达快乐的美好景象,通过视觉上形象的刺激,学生们产生了更多的联想与想像,同时,他们用优美、动听的歌声将美好梦想放飞远方的意境展现得淋漓尽致。在我们的音乐教学中越来越普遍地运用到了多媒体手段来辅助教学,这是现代科技为教学提供的良好条件,也是我们在教学中找到的技趣互动的好方式,多感官的刺激有利于联觉的产生,有利于引发学生对抽象、枯燥知识保持有趣状态,大大提高了音乐知识的理解和音乐技能的掌握。

2在游戏中学习,易于掌握

做游戏是小学生喜闻乐见的一种方法,加上做游戏时口中所唱的那些短小精悍、朗朗上口,富有节奏的顺口溜,节奏感强,通俗易位,便于记忆,并且有提示动作等功能。可将这个方法此运用到音乐教学之中来。如教学生区分四分休止符“3”与八分休止符“y”的口诀是:“3就是四,7就是八”(指像’‘3”的是四分休止符,像7的是八分休止符)。这些口诀学生喜欢念,一会儿就能记住。

3聆听音乐,促进音乐知识的理解

聆听音乐是我们在音乐教学中运用的最重要的手段之一在音乐的聆听过程中可以想像音乐形象与意境,积累内心的体验,丰富审美的感受。同时,我们应当在聆听的过程中抓住音乐特有的要素与语言,在丰富审美情趣的同时促进音乐知识的理解和提升。

案例:《美丽的草原我的家》教学片段师:同学们,还记得上节课我们听过的《春之声圆舞曲》吗女高音的音色给我们留下了什么样的印象?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吧!(播放《春之声圆舞曲》的片段音乐)师:怎么样?谁来说说?生1:女高音的音色又亮、又高。生2:我听了很兴奋、很激动。师:同学们说得真棒。从她的歌声中我好像看到了春天生机勃勃的样子。在女高音为我们送来美妙春之声后老师要为你们送上一曲由女中音演唱的歌曲,我们一起来感受一下音色上的不同之处。(播放歌曲《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师:感受如何?生4:女中音的声音比较低。生5:我觉得很厚。师:你们的耳朵真灵敏,让我们合着女中音厚实、沉稳的声音再一次聆听歌曲《美丽的草原我的家》,请大家闭上眼睛体会你所感受到的草原意境。(播放音乐)师:怎么样?女中音的音色让你感受到了怎样的景色?生6:女中音厚实的声音让我看到了辽阔的大草原。生7:我觉得在草原上的风吹来很舒服的。师:大家说得真让人陶醉。的确,女中音那低沉、柔美的嗓音,宽广的音域恰如其分展现了大草原一望无垠的美丽景色,同时也表达了对家乡的无限眷恋和热爱之情。分析:在《美丽的草原我的家》这首歌曲的欣赏中,以音色这一音乐要素作为抓手,以对比聆听作为手段,学生在感受音色中想像音乐情景,理解音乐情感,注重唤醒他们的内心体验,从而达到了审美能力的挖掘与提升。我们的音乐欣赏应当更多地以音乐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作为切入口,在掌握音乐语言的过程中激发学生主动投入音乐活动的积极性,为音乐教学中审美情趣的提升打下坚实的基础。

4鼓励学生发表见解,教学互动

“教”与“学”在我们的课堂中是一组相互作用的共通体,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应当在整个教学中交替转换,应当将被动的集体灌输改变为主动的个体探索,将学生与知识的间接关系改变为直接关系;将教师引起的外在兴趣改变为自发的内在动力。在教学中我们鼓励学生对所学音乐有独立的感受与见解,要考虑学生思维发展和个人的具体体验,让课堂生成自主、探究、交流,成为体验美感、丰富情感、促进想像的阵地。

案例1:《春雨》教学片段。师:我们一起把《春雨》这首歌曲的尾声部分再唱一唱,然后说说你们的感受。生1:我感到按照谱子唱太平淡了,没有结束的感觉。师:那我们一起来为这个部分润润色,想像一下不同的意境,你们有什么好主意吗?生2:我认为可以越唱越弱,表示雨停了。(在同学的提议下老师在乐谱上加了“”记号,并由学生们共同演唱感受。)生3:我觉得感觉很好,但是能不能试试“”记号呢?因为,雨也有可能越下越大。全体议论纷纷:———一直下雨多不好啊!———是呀,要撑伞很麻烦的。———我最不喜欢下雨了。生3:但是,春天正是庄稼、小草、小树都需要雨水的时候呀!师:同学们,你们觉得他说得怎么样?那就让我们用渐强的效果也来唱一唱,体会一下。大家:真有意思,两种都挺好的,意境不同嘛!师:同学们的感受力很强。在我们的音乐中有很多时候是没有标准答案的,音乐的处理可以根据人的不同感受而改变,只要它们表达的情感合情合理。老师祝贺你们今天再一次认识了渐强、渐弱记号,并作了精彩的运用。

分析:以往的教学中我们往往为学生带去确定的答案,他们学习知识技能的方法是被动接受,而没有发自内心的理解,而在这个环节中,老师将学生的感受放在首位,激发起探求知识的浓厚兴趣,结合自身的体验对歌曲进行了丰富、多样的处理,并且将音乐符号与歌曲意境诠释得合理、精彩。面向学生、模仿先行,创作跟进小学生具有相当强的模仿能力,而我们的音乐教学中确实具有许多通过模仿来完成的内容,在模仿这一方法的运用过程中,我们发现学生对音乐语言的理解呈现出的是由感性到理性的提升,在学习、理解、运用、内化的四部曲中,学生积累了一定的创作语汇,也许这种创作只是浅层次的,但它所表达的是学生对音乐的个性理解和对情感的个人体验。

案例2:《彝家娃娃真幸福》教学片段师:今天让我们一起踏着这样的脚步“走进彝族”。(老师用脚原地踩出××|×××|的节奏型,学生模仿。)师:发现我的脚步有什么变化吗?(口令:走走|轻轻走)|生1:我发现老师的脚步变得有强有弱。师:跟着这样的韵律,找找你身边的道具,还能敲击出怎样的音响吗?生2:我用小手拍一拍。生3:敲敲小板凳。生4:地板也可以鼓敲。生5:还有彝族人用的竹竿也能敲出清脆的声音。师:我们的教室现在成了彝族人热闹的村寨,我来给大家加点音乐。(老师钢琴弹奏歌曲《彝家娃娃真幸福》的旋律)

分析:节奏是音乐作品中不可获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时甚至是表达音乐情感与形象的标志。抓住音乐作品中节奏型的特点进行层层深入,由简至繁、由模仿到创造的过程教学,不但能够为音乐的感知提供丰富的实践活动,更能够让学生在自主活动中体验音乐情境。在以上这样的教学过程中学生通过模仿、感知、创造,完成了对丰富音响的创作和对音乐情境的创设,感受到了与乐曲相符的欢快音乐情绪,并且在学习中有效地激发了他们的学习热情。

5增设学习的支架,分步学习

实践中我们发现,在教学难点的解决过程中要将学生的学习基础放在首位,只有将他们的体验放在他们的最近发展区,那么,他们的学习才能够得心应手,知识与能力才能够有所提升。在学习过程中为他们增设学习的支架,形成学习的梯度有利于学生分步理解、掌握知识的要点,同时也能够在一步步的深入过程中感受学习的乐趣,形成对学习的渴望。

案例:《叶儿船》教学片段如在歌曲《叶儿船》的教授过程中,采用了降低难度,体验歌曲情感的方法。歌曲中的一句对于初次视谱的学生有着一定的困难,所以在处理时先通过演唱、熟悉旋律中的主干音,将歌谱简化成降低了学生的视谱难度,学生们有更多的精力去体验音乐带给我们的优美、舒畅。紧接着在简化的乐谱上恢复原谱,并由教师进行范唱让学生从情感上比较,乐句所带给你的不同感受。有的学生说:“觉得有向前推动的感觉”,有的说:“我觉得心里更激动了”。在学生的提议下我们带着这种感受演唱乐句,进一步发现由于这个节奏出现在弱拍上,所以起到的是情感的过渡和铺垫,为歌曲中的最高音“si”起积蓄推动的力量。分析:这个难点的处理是将学生的体验放在首位,通过比较增设质疑的环境,从而引导突出演唱上的特点。这样的学习过程让学生在情感的引领下突破了技能掌握上的难点,同时也激发和保持了学生的兴趣,促使学生发自内心地表达音乐作品的情感,使学生的歌唱真正做到“以情带声”“、声情并茂”。

6因材施教,逐步提高

在课题研究中我们发现学生的学习具有相当的差异性,我们必须允许这种差异的存在,同时应当为学习设计必要的层次,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在学习的过程中寻求到自己。所需的知识,这种寻求的结果有利于他们建立学习的自信,有利于他们获得学习的乐趣,更有利于他们形成对学习的长久热情。

案例:《叶儿船》教学片段师:《叶儿船》的音乐带我们走入了美好的大自然中,让我们充满了对未来的憧憬。接着就让我们用竖笛选择你喜欢的乐句吹一吹,真正感受歌曲的优美。(学生自由选择乐句分别练习,教师巡视,即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2min后……师:同学们,你们都准备好了吗?当音乐进行到你选择的那句时请站起来吹,让我们共同合作完成整首曲子。师:你们的合作真有默契!还有什么建议或者要求吗?生1:老师,能再来1遍吗?我想换一句吹。生2:老师,我能吹两句吗?师:当然,如果你觉得行的话欢迎你吹奏整首歌曲。(再一次全体合作吹奏。)

分析:在这样的分层学习过程中,体现了学生学习方式的自主性,大大地降低了学生单独学习的难度,然后通过集体的合作来完成整首歌曲的学习,这种各司其职的方法使同学们对学习任务树立起了足够的信心,与其囫囵吞枣,急于求成,不如扎扎实实,各个击破!另外,在与同学的合作过程中,能力较强的同学同样可以展现他的能力,在同样的时间里获得不同程度的知识,对于每一个学生而言在小压力的学习中他们的精神状态是愉悦的,学习效果也是良好的。

以上这些做法,只是笔者在工作实践中的点滴感悟,希望能真正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让小学音乐教学在教育这一百花园里开放出更加绚丽的花朵来。

参考文献:

1.谭翠芳,荣东萍.谈乡村小学的音乐教育,教育随想,2008.10:27

2.张莉,浅谈农村小学音乐欣赏教学[J]基础教育参考,2009.02:7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