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发达地区教师课堂组织技能

时间:2022-06-08 10:10:00

欠发达地区教师课堂组织技能

河池市地处广西西北部,是著名的“老少边山穷库”地区,属欠发达地区。农村小学教师的工作与城市小学教师的工作有所不同,特别是表现在课堂组织技能上。影响课堂组织技能提升的因素较多,本文仅从师生关系方面进行一些探讨,并引入角色转换的概念。因为师生关系属于隐性课堂组织技能中的社会因素之一[1]152~153。

1课堂组织技能、角色及角色转换的概念

(1)课堂组织技能: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管理组织学生,引起学生注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其活泼、主动地学习,建立和谐融洽的课堂氛围和教学秩序,从而实现预定的教学目标,这样的行为方式称为教师的课堂组织技能[1]146。

(2)角色:角色是一定社会关系所决定的个体的特定地位、社会对个体的期待以及个体所扮演的行为模式的综合表现[2]6。

(3)角色转换:所谓角色转换,是指一个人由一种社会角色向另一种社会角色的变动或更替[2]118。

2欠发达地区农村小学教师的不同角色

欠发达地区农村小学的教师,存在着以下几个方面的角色:

(1)学习上的教师:作为教师,这是最基本的角色,但大多数时候并非只是某一年级的某一课程的教师,而经常需要担负着几门课程或几个年级的教学任务。

(2)生活上的家长:儿童一般在6岁进入小学开始正式的学校教育,心理学上一般将6~12岁的儿童称为学龄儿童[3]77。由于学生为儿童,自然在生活上的某些方面尚未能完全自理,教师需要担负起学生家长的部分责任,尤其是低年级的学生。由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向东部发达地区的流动是当前我国农民跨区流动的主要方向[4]175。五圩镇、金城江区乃至整个河池市均属欠发达地区,外出务工的青壮年较多,以至于留守儿童也较多,就算是高年级的学生也不例外,均需教师担负起家长这个角色,要是实行寄宿制的小学,那就更不用说了。

(3)游戏中的伙伴:与儿童学生一起玩游戏,是增进小学师生感情的最好办法。

(4)安全上的守护者:为小学生创造一个安全的生活与学习环境[3]82。农村小学,有时需要教师负责学生的接送等工作,以保证安全。

(5)理想中的崇拜者:在问到理想时,“长大了,我要当教师!”不知道是多少儿童学生响亮的回答。

(6)行为上的模仿者:在影响儿童学生的行为方面,有时小学教师的影响远远超过学生家长。

(7)成就中的赞赏人:根据期望理论,学生做某件事的动机取决于他对自己成功机会的估计,以及他对成功价值的评估[3]421。可以说,没有教师的赞赏,儿童学生不可能取得很好的学习成绩。

(8)挫折中的鼓励人:没有教师的鼓励,儿童学生不可能战胜困难。

(9)委屈中的倾诉人:不管是在同学之间,或者是与家长之间,儿童学生遇到了所谓的委屈时,教师永远是他们的倾诉对象。如果进行更加深入的探讨,可能还有其他形式的角色。

3只有加强学习,才能胜任不同的角色

学习的内容理所当然地包括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和各个课程的知识,角色知识、农村社会知识。还包括管理学、沟通学、传播学等知识,因为课堂组织过程乃至整个教育教学过程,从某种角度来说,其实也是一个管理过程、一个沟通过程、一个传播过程。在这里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农业知识。作为农村小学的教师,特别是处在欠发达地区的偏远山区的农村小学的教师,学习相关的农业知识,对真正地融入农村社会,密切小学学校和学生家长的联系,将大有帮助。因为,在某些地方,教师是当地最有知识的人,如果对农业一窍不通,那么,将大大地降低教师在学生和家长中的威信,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将是一句空话!农村中小学教师的知识更新渠道不畅[4]190。这客观存在的,有些是我们教师很难改变的。但是,作为小学教师的个人,我们自己一定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途径和学习策略。当然这是一个技术问题,但归根到底是一个态度问题。

4若要适应不同的角色,必须具有奉献精神

一方面农村中小学教师的生存环境差、工资收入偏低[4]191。另一方面农村小学教学和学习的任务又很繁重,这是非常矛盾的。我们渴望得到社会各个方面的更大的支持,但是,作为小学教师的个人,如果没有奉献精神,没有奉献于农村小学教育事业的精神,不管怎么说都是不行的。

5正确的角色转换,是提升课堂组织技能的有效途径

师生关系是影响课堂组织技能的社会因素之一。不同时间、不同情境、不同场合均需扮演不同的角色,才能搞好师生关系。不但要求教师扮演不同的角色,这些角色扮演的效果,还需要得到儿童学生的认可、学生家长的认可、社会认可。只有这样,我们的课堂组织技能才能够得到提升。总之,我们作为农村小学教师,只有注重角色转换,只有正确处理师生关系,才能具有较高的课堂组织技能,才能实现欠发达地区农村小学预定的教学目标。同时,也实现了教师自身应有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