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教育信息化的瓶颈

时间:2022-01-17 04:27:00

打破教育信息化的瓶颈

2002年10月31日,由中国教育报总编室和清华同方思科系统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ERM构建信息化基础”主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会上,清华同方思科系统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旭强对ERM教育资源管理系统(EducationalResourcesManagement)理念进行主题演讲,教育界、企业界人士对我国教育信息化现状和发展纷纷发表看法和意见。他们认为,教育资源是教育信息化建设中的核心要素,而教育资源管理(ERM)从这一关键问题出发,通过对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全面思考,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有助于我国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进程。

[背景]教育信息化“瓶颈”

“头疼+委屈”……记者走访过许多校长,他们谈起教育资源库的建设,就这样形容自己的心情。

“我真是头疼,”有位校长告诉记者:“我们投入了十万、百万元建起的校园网根本用不起来。”为什么?可用的教育资源太少。“花几万块钱买来的教育资源产品不大能解决实际问题。”

目前,已建立起的校园信息平台,有相当比例没有充分发挥效益,根本原因就是缺乏切实可用的资源,缺乏教育资源管理的概念。

针对此问题,清华同方思科提出了“ERM教育资源管理系统”的理念。在此次研讨会上,有关专家结合“ERM教育资源管理系统”的理念,分析了目前资源“瓶颈”的主要表现:一是资源库的整合问题。目前的教育应用软件往往从单一学科、单一功能角度进行设计,各学科、各功能之间不能相互结合,造成了操作困难和资源互不兼容的问题。ERM则通过一个资源系统管理平台整合了教学需要的全部资源;二是资源的可用性不高的问题。目前大部分厂商仍将眼光放在“收集更多资源”上,将数据容量大作为卖点,资源内容与教学实际需求还有一定差距,造成资源的可用性不强。ERM从教学的整体需求出发,结合教学大纲和教材的知识点,提供适合实际应用的资源;三是资源的更新问题。由于目前的教育应用软件采用固化的方式,当教学大纲和教材改变时,原有的资源库结构会变得不适用。ERM新增了开放式的资源库结构动态调整设置的功能,可以随着教学大纲和教材的改变而随时调整。

ERM:四位一体全面整合

“教育厂商的责任,是让教师、学生用上符合他们需要的、切实可用的教育资源。”清华同方思科公司在对我国教育信息化现状进行了深入分析的基础上,为突破现有教育信息化“瓶颈”提出了创新性的ERM理念。

ERM是教育资源管理系统(EducationalResourcesManagement)的英文缩写,与以往的教育资源库产品不同的是,它不再是简单的资源罗列与堆积,而是通过对教育资源产生、教育资源分享、教育资源使用、教育资源评价的动态循环管理,对原始数据(如视频、音频、动画、图片等)、半成品(如课件)、成品(如教案)等形式的教育资源进行全面整合,实现了校内资源管理、区域网络管理、Web资源管理、教师评估管理和资源共建共享管理的多层次、全方位的管理功能。

孙旭强认为,在技术日益成熟的环境下,信息化对教育的意义将不仅停留在表面的层次上。因此,厂商不应该寄希望于一项新技术就能解决所有的问题。

ERM教育资源管理系统综合考虑了教育信息化面临的各种问题,提供了从教学资源的挖掘、整合、管理、分析、应用的系统性解决方案。从核心意义上讲,ERM不是某种单独的创新技术,而是将众多教育信息化先进技术和经验组进行系统整合的全新方法论和理念,其目的在于解决传统教育应用软件与实际应用相脱节的问题,从而全面突破传统教育软件的应用范围、使用效果和实用价值,实现提升教育信息化价值的最终目标。

专家认为,ERM系统在解决目前我国教育信息化应用中的一系列难题上进行了可喜的探索,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清华同方思科教育资源管理系统(TF-ERM)采用了国家最新的《基础教育资源元数据应用规范》,将学校中电子文档方式的优秀教学资源进行归类整理,全面提高了教师的工作效率,并通过资源共享交流实现资源的增值。同时,它还具有电子评估功能,校长及教育系统的管理者可以通过电子货币等多种评估方式,浏览和评估学校、教师的教案,了解教学中的实际情况,并通过评比的方式不断激励教师的信息化应用程度和教学水平的提高。

ERM的资源共建共享功能,则让学校将最优秀的教育成果掌握在学校而不是教师个人手中,通过教师们的教案和课件的不断积累,使学校的资源库实现资源的持续进化,最终形成学校自己的特色资源库。此外,学校还能通过网络下载等方式,将ERM推出的由众多教育专家提供的最新教师培训资料加入到资源库中,节省以往花在教师培训上的大量人力和资金成本。

在信息化教学的应用中,教师是教育教学资源应用的主体,他们最希望的是通过教育信息化提高教学的效率。ERM可以让教师利用教案模板、媒体处理工具、课件制作工具高效地生成所需教案和课件,全面提高工作效率;还可以通过浏览器(B/S)的方式,在校园信息平台上进行资源的储存归类,实现知识教育价值链的全面增值。不仅如此,ERM作为一个开放式的整合平台,还具备了共建共享机制,教师可以随时加入最新的教育资源,不但满足新的教学需求,同时,也激励了教师共建共享教学资源平台的积极性。

学生是信息化教学的最终受益者,能够获得最佳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效果是最重要的。ERM的应用,可以使学生获得更广阔的学习空间和更灵活的学习方式。通过ERM系统建构的信息交流平台,不仅让教师使用,通过分级权限的设定,学生也能够进入,这使得学生与教师的交流从过去的课堂时间延展到了每年365天、每天24小时。学生可以通过学校网站随时下载教案和教学辅助资源(如课外资料、图书等),并与教师进行沟通,从而大大提高了基础教育的互动性,实现了由教向学的转化。此外,ERM系统所构建的情景式的多媒体教学环境,使教师可以轻松制作出含有翔实的辅助资料、图片、动画的电子教案,为学生提供情景式的多媒体电子教学,提高教学效率和学生学习的兴趣。

正是从系统角度出发,从各个方面、各个层次考虑到了教育用户的实际需求,为学校贴心定制了各种简便实用的功能,ERM才能被称作“用得起、用得好、用得全”的教育资源管理软件。

在ERM的系统理念指导下,清华同方思科教育资源管理系统(TF-ERM)通过四位一体的方式,将教育管理平台、教育资源、教育应用工具、教育动态升级服务四大特色功能进行整合,全面突破了当前基础教育信息化过程中的应用“瓶颈”。其最大的特点就是突出了教育资源的管理功能,通过以一个统一管理平台为核心的方式,对学校的各类资源和课件进行优化、整合,改善了以往教育应用软件从单一学科、单一功能角度进行设计,各学科、各功能之间不能相互结合,造成资源管理困难和资源互不兼容的问题,实现了教学资源的价值最大化。同时,由于对教师的备课也采取了有效的监督、激励机制,极大地促进教师对信息化应用的积极性和应用水平的提高,为信息化教学应用的普及开辟了道路。

与会专家呼吁,开发教育资源软件,不应该追求资源的数据量和多媒体的形式,不应该只是书本内容的简单翻版,而应该尽可能积累真正体现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目标有机整合的资源,使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在教学应用中达到最恰当和最优化,要让教师和学生真正能用得起来。

教育信息化的发展,离不开教育软件厂商的参与,当前教育信息化建设需要ERM这样的标准和理念的出台。基于ERM理念而推出的清华同方思科教育资源管理系统(TF-ERM),是对教育信息化建设的积极探索,并将有助于教育信息化“瓶颈”的突破。

[案例]ERM:变革传统教育模式

引入ERM理念,将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到学校教学与管理中,对传统教育模式起到了变革性的推动作用,受益匪浅。

实现由教向学的转化,构建起交流平台,全面提高了基础教育的互动性。大兴黄村二中建成了千兆主干的校园网和自己的门户网站,却一直愁于网上没有可用的内容。采用清华同方思科公司的TF-ERM后,校园网的内容丰富起来,学生与老师的交流平台也建了起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得到了全面提高。

通过建立教学评估和教师培训机制,全面提高了教师应用的积极性。北京石景山实验小学虽然教学水平很高,但也存在着教育资源应用程度低的问题。采用TF-ERM,学校开展了电子教案的评比,通过教师实际应用,教师的积极性被充分地调动起来。

高效实用的教学应用工具,使教师的教学效率大幅提高。教师们需要一个丰富可用的资源库,更需要有使用简单、快捷的工具,以快速获得各类学科的教育资源,再灵活、创新地运用于自己的教学、科研中。北京通州后南仓小学的教师以往在信息化应用中最头痛的就是没有便利的工具,在使用了TF-ERM后,通过教案模板和各种媒体处理工具,制作教案的效率全面提高。

通过共建共享机制,实现资源的持续进化。北京房山霞云岭中学由于校长对教育信息化建设具有极强的意识,已经积累了200G的学校自有资源,但一直没找到合适的教学资源库软件进行管理,只好以目录的方式存储。通过TF-ERM,不但将以往的资源整合起来,资源管理和共享也变得轻松了。

为了使更多的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拥有“用得起、用得好、用得全”的优秀基础教育资源库,清华同方思科在全国范围内发起“清华同方思科基础教育资源应用普及大行动”。通过让利的方式,让新一代教育资源管理系统———TF-ERM的价格定位在绝大多数中小学都能接受的位置,为中小学提供了“用得起、用得好、用得全”的教育资源管理软件。在此基础上,清华同方思科将同全国各地上百家合作伙伴一道,通过“百城教育资源应用巡展”、“千所资源应用示范校”、“万所学校教育资源库大试用”的活动掀起一场应用教育资源库的热潮。

ERM引起关注王晓芜(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副主任):ERM是企业对教育信息化建设的积极探索,值得肯定。ERM重视标准,注重评估,对当前教育信息化发展现状分析得比较透彻。

费龙(中央电教馆教育资源中心主任):关注教育信息化的核心问题———教育资源的应用和管理,利用不同的教学模式的模板,给需求各不相同的教师提供借鉴。ERM关注用户的价值,抓住了资源应用与管理过程中的关键问题。

张虹波(北京市教育网络和信息中心主任):ERM通过四位一体的方式,将教育管理平台、教育资源、教育应用工具、教育动态升级服务四大特色功能进行整合,对当前基础教育信息化过程中的应用“瓶颈”问题有所突破。

亓效军(北京市海淀区电教馆):真正好的教育软件能够体现四句话:“课堂教学活起来,提高素质融进来,让学生视野宽起来,把教与学的负担减下来。”

常连仲(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教育资源建设要多为学生的学考虑,资源能够即时更新,评价能够反馈进库。

徐桥梁(大众电子教育有限公司):新加坡从1994年开始实验ERM,1997年政府制定实施ERM的5年蓝图计划,每所学校都引入ERM概念。ERM也需要标准,新加坡2000年开始推行标准,2002年,10家公司的ERM系统可以相互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