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原创:论高职数学课程考试模式改革

时间:2022-07-27 08:24:00

独家原创:论高职数学课程考试模式改革

党的十七大报告要求,在新的发展阶段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教育部门肩负着国家培养人才的重要职能,而高职教育作为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充分发挥高职教育的作用,构建和谐的用工关系作出积极贡献。

一、高职教育的现状和原因剖析

当前,学校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竞争和压力。大学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发展慢了就意味着退步。客观分析形势,我们注重深化分配制度改革,建立发灵活多样的激励机制,为正确处理行政管理、教师、工勤人员三者分配关系,我们对全校教职工的分配制度进行了大胆试水,按照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要求,实行一流人才、一流业绩、一流报酬,并建立和完善了形式多样、自主灵活的分配激励机制,切实做到了重实绩、重贡献、向优秀人才和关键岗位倾斜。打破了之前职工津贴一直沿用以前“大锅饭”政策,彻底改变了以前做多做少、做好做坏一个样的现象,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促进了学院健康、稳定发展。

但是,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两大矛盾”比较突出。高水平大学的建设,不只是在量上的增长和规模上的扩张,不只是意味着要继续改善办学的物质条件,更主要地意味着大学理念、大学制度和大学管理模式的深刻变革,意味着科学、民主、创新、进步的一流软环境的培育和养成。我校最大的问题还是发展不够的问题,主要矛盾应该是广大教职工希望全面发展和进步与学校发展不够的矛盾、广大学生希望享受优质高等教育与学校教育资源不优的矛盾。

二是“安于现状”的问题突出。一些干部长期在同一个部门同一个岗位上工作,思维容易形成定式,少数同志满足于成绩,安于现状,缺乏开拓创新动力;评价学校各部门、各环节及全体教职员工推进科学发展的成效机制还并不健全,需要进一步完备并增强针对性和操作性等。因此,需要我们着眼于单位各项人事、工资、奖励等管理制度的改革,以科学化、民主化和制度化为目标,从制度上保证那些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具有较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的优秀人才和优秀干部能够劳有所得,有利于发挥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仅有利于学校管理,也有利于个人锻炼和成长。

三是落实制度“流于形式”的问题突出。为加强管理,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根据我院工作的实际情况,就教职工节假日加班、值班的认定办法及其津贴发放标准做了相应规定制定了加班值班制度,各项配套制度建设比较完善,但在执行过程中也存在着不足,特别是在值班加班记录不规范,部分职工迟到早退现象没有得到处理,依然我行我素。

四是教师聘任方面“单打一”的现象突出。虽然充分认识到了兼职教师的重要性,也高度重视兼职教师队伍建设,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在聘任兼职教师时,还存在主要为了解决专任教师数量不足的现象,而没有真正从改善学校师资结构,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角度去综合考虑。往往是缺什么课教师,就聘什么课教师,没有真正从专业设置和教学内容的实际需要出发去聘任兼职教师。其次,许多高职院校在制定聘任条件时,往往把专业技术职称和学历学位情况作为优先考虑的因素,这样做虽然能够保证所聘任教师的教学质量,但同时也阻碍了社会上一些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实践能力、却不具有职称或学历学位的能工巧匠到校任教,不利于社会资源的充分利用。第三,从兼职教师方面来看,他们更愿意到本科院校下设的职业技术学院兼职,因为这些学院背靠本科院校,有比较好的社会声誉,而不愿到中专升格的职业技术学院兼职,他们认为这些学校办学层次相对较低,学苗质量、管理水平相对较差。这些因素影响了高职院校兼职教师的来源。

四是教学方面“方法单一”的现象突出。一般来说,兼职教师大多是所在单位的骨干,日常工作比较繁忙,不可能把精力用于教学工作,很难保证教学时间和教学质量。而以讲座、报告或其它形式讲授理论课,对于兼职教师来说,与学生接触时间有限,对学生已有的知识基础了解不多,不利于因材施教;对于学生来说,也很难完整、系统地掌握某一门知识。同时,由于人事、管理等制度原因,目前大部分企事业单位还没有任何支持职工去学校兼职的政策,兼职教师只能利用业余时间备课、上课,没有更多的时间批改作业、辅导答疑,因此,教学质量难以保证。另外,大部分兼职教师都毕业于非师范类院校,他们没有接受过教育学、心理学培训,教学方法比较单一,很难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

二、几点思考

一是要高度重视兼职教师队伍建设。经过探索与实践,高职院校必须充分认识到建立一支理论水平较高、实践能力较强、结构合理、比例合适、相对稳定的兼职教师队伍,对于高职院校来说不仅仅是补充专任教师数量不足的权宜之计,而且还是优化师资队伍结构,以适应产学研结合和专业变化要求的一项重要措施。因此要重视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把这项工作作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有建设规划、有管理措施,使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从聘任到管理都走上制度化、科学化的轨道。

二是加强校企合作,多种途径聘任兼职教师。目前,由于大部分企事业单位对职工去学校兼职持不赞成态度,因此,聘任兼职教师往往是学校方面一头热。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各校都把兼职教师作为校企合作的重要内容,通过产学合作,与企事业单位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从合作伙伴中选择、聘任符合兼职教师任职条件的高级技术、管理人员或能工巧匠到校任教。通过校企合作聘任兼职教师已成为各高职院校加强兼职教师队伍建设的一条重要途径。一方面,可以通过校企合作,学校有机会充分了解企事业单位人员的各方面素质和能力,从而找到学校所需要的、符合任职条件的兼职教师,也有利于充分发挥所聘人员的优势,做到人尽其才;另一方面,通过校企合作,双方有了一定的感情基础,不仅有利于对兼职教师的考核和管理,也有利于兼职教师队伍的稳定。如沈阳电专所聘任的兼职教师大部分都是从与之有良好合作关系的电力企业中选拔出来的。辽农职院的兼职教师也绝大多数是从相关的合作单位中聘任而来的。实践证明,校企合作是加强高职院校兼职教师队伍建设的有效途径。

三是严格管理,保证兼职教师教学质量。对兼职教师教学质量的考核、管理相对来说比较困难。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各校大都采取校系两级、以系为主的管理模式,并制定了科学严谨、便于操作的管理制度,加强对兼职教师教学工作的管理。如沈阳建工学院高职院,每学期末都要召开有专任教师、学生代表参加的兼职教师考评会,对兼职教师的教学工作进行考核、评价。沈阳电专制定了《兼职教师工作条例》,对兼职教师的考核与奖励作了明文规定:“学校为每位兼职教师设立‘兼职教师考绩档案’,记载任职起止时间、工作内容、工作效果。对在教学中表现突出、教学效果好的兼职教师,学校将给予一定的荣誉和物质奖励。”通过加强管理,强化考核与奖励,调动了广大兼职教师的积极性,从而提高了兼职教师的教学质量。

四是要坚持把教学工作作为经常性的中心工作常抓不懈,努力探索高职教育的办学规律,办出质量、办出特色,塑造良好的社会形象,赢得良好的社会声誉,以便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来校兼职任教。

五是应转变思想观念,真正从改善学校师资结构,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角度出发聘任兼职教师。

六是要树立科学正确的人才观,不拘一格聘任人才,确保社会上的技术人才、能工巧匠都有机会到校任教。

七是高职院校应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对兼职教师教学质量的监控。由于兼职教师大多是各自单位的业务骨干,工作比较繁忙,有时授课时间受到冲击,因此学校要充分了解情况,及时沟通信息,加强与兼职教师的联系,加大检查、监督、指导的力度。学校可以为兼职教师配备助教,这一方面可以帮助兼职教师批改作业、辅导答疑,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提高助教教师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可谓一举两得。另外,在兼职教师上岗前,对他们进行一些教育学、心理学知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