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学历继续教育论文

时间:2022-05-27 08:28:48

非学历继续教育论文

1发展非学历继续教育的现实基础

基地是非学历继续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依托,也是进行项目开发、培育和推广的基础。目前,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公安厅、国家开放大学等在安徽广播电视大学设立了各类教育培训基地。目前,学校是首批部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国家开放大学继续教育学习成果认证安徽分中心、安徽省远程教育中心、安徽省干部网络培训管理中心、安徽省中小学教师远程教育中心、安徽省社区教育研究中心,安徽省中等职业学校骨干教师省级培训基地、“国培计划”远程培训机构、安徽省农民工培训定点机构等。各级各类基地建设的有序推进,为整合各类远程教育资源,在安徽远程教育、社区教育中开展公共支持服务、积极推进我省全民终身学习和继续教育奠定了良好基础。学校依托基地,搭建非学历继续教育培训平台,完善软硬件设施,提供开放灵活、体贴周到的学习支持服务。学校加大计算机网络设施和技术平台的建设投入力度,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校园网主干拓宽到千兆,高速接入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网络。学校与省电信合作建设了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平台,并自主开发建立了安徽省中小学教师远程教育平台、“国培计划”在线平台、安徽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在线和安徽远程教育网、安徽终身教育网、安徽社区教育网、安徽省中小学教师教育网等,形成多功能、综合性的网络平台,把优质的学习资源输送给每一个学习者。在资源建设方面,以采购、共建、自建等多种途径,构建丰富多元、科学实用、全省共享的资源体系。建立完善了涵盖资源规划、采购、开发、审核、、准入和退出等各环节的制度,构建资源建设长效机制,保证资源建设质量。巩固了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大学、中国科大、省委党校、省社科联以及维普期刊、中经网等的合作关系,形成了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资源建设格局。目前,网络平台汇聚了近万门非学历继续教育课程资源。在非学历继续教育质量保障方面,实行培训过程质量监控,加强培训管理信息化,力求达到培训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加强管理团队、教学团队和服务团队建设,为非学历继续教育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学校与政府、行业、企业等的合作与交流,做好各类培训项目的开发,开展多层次多岗位继续教育培训。目前,各类非学历培训、考核平均每年达14万人次,2012年,达到33.84万人次,2013年保持继续增长势头。

2发展非学历继续教育的市场空间

世界银行在《发展终身学习,提高中国竞争力》的报告时指出,随着经济继续发展和教育培训机会和质量的不断改进,中国必然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教育和培训市场,在未来10年,将达到全球教育市值的17%。据统计,中国大约有8亿从业人员,现在每年有大批农村富余劳动者需要逐步向第二、三产业转移。此外,还有数千万新增和需要再就业的劳动者以及2亿左右60岁以上老龄人口。“这些社会成员对学习和教育的要求,在类别、内容、方式、时间等方面将会更加多样化。这就使得继续教育的任务在中国尤为复杂和艰巨。[3]”《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将从2009年的1.66亿人次增加到2015年的2.9亿人次,到2020年将增加到3.5亿人次,10年间,继续教育总的人次将翻一番。教育部《关于加快发展继续教育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15年,从业人员年参与各类继续教育2.9亿人次,参与率达到42%以上。其中,企事业单位员工培训的年参与率不低于45%,农村居民培训的年参与率达到20%以上。由此可见,非学历继续教育市场增长空间很大。可以说,大力发展非学历继续教育既是国家和社会的需要,也是开放大学自身生存发展的需要,将逐渐成长为开放大学的战略重点之一。

3发展非学历继续教育的路径选择

3.1整体筹划

非学历继续教育主要包括服务社会大众终身学习需要的各类新知识、新技能等教育培训;农村教育、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为政府、行业或社会组织(学习型组织)等定制的专项培训;开展特色性、普及性的培训和承接各类社会考试服务项目、农民工培训等专项服务;开展学习成果认定、登记、成果证明等。“非学历继续教育使终身教育、学习型社会强调的终身性、全员性得以实现”。对于开放大学而言,需要改变目前与学历教育脱节,处于“边缘化”的状态,将非学历继续教育发展与学历教育的发展一同考虑,成立跨部门的非学历继续教育工作协调机构,统一研究、协调、决策、解决学校非学历继续教育发展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制定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非学历继续教育的管理体制机制,鼓励和调动全校部门和员工参与非学历继续教育工作。加大投入力度,完善非学历继续教育人财物的投入保障机制等。

3.2系统集成

开放大学的系统包括内部和外部两大系统。外部系统:主要是通过多种途径、多种形式,与各级政府部门、企业、社会团体和高等院校联合办学,建立优势互补、利益同享、共同发展的合作关系,实现非学历继续教育资源共享及构建项目合作机制。内部系统:包括国开与省开、省开与省开、省开与市县开放大学之间在非学历继续教育方面的相配合、相促进。因此,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方式广泛联合各种力量,善于利用外部系统和内部系统优势,整合社会资源,多快好省地提高学校非学历继续教育的实力。

3.3远程为主

目前,我国互联网用户已超过6亿,全球排名第一。“而非学历继续教育面向的对象又是一个庞大的社会成员学习群体,其学习习惯、学习风格及学习需求都具有多样性的特征”。网络平台为开放大学大规模、高质量、个性化地开展继续教育,尤其是非学历继续教育提供了可能。因此,在非学历继续教育方面,需要采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搭建统一高效先进的非学历继续教育平台,比如可以是集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和公益性教育于一体的,支持PC、PAD、移动智能手机一体化访问的网络平台,为人人学习、随时随地学习提供方便、快捷的教学支持服务等。

3.4项目驱动

非学历继续教育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非学历继续教育任务也越来越繁重,迫切需要使用更先进、更灵活的方法来解决。比如,可以采用项目管理的方式,围绕同一个项目,由学校不同部门的成员组成团队,并推选出项目负责人作为是项目团队的领导者。非学历继续教育项目团队在领导者的带领下,按照项目的要求,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工作,实现最终的目标。因此,开放大学可以借鉴项目管理的方法,以项目驱动的方式,来推动非学历继续教育的快速发展,并实现更高的运营效率。

作者:徐荣姜磊磊单位:安徽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