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向型”幼儿家庭教育指导策略探讨

时间:2022-01-10 03:29:15

“内向型”幼儿家庭教育指导策略探讨

摘要:一个人的性格天生就有差异,性格类型的不同无好坏之分。0—6岁是幼儿性格塑造的黄金时期,年龄越小,性格塑造越有效果。在幼儿园一日生活中,“内向型”幼儿在生活、学习、交往都受到一定的影响,而且大多表现为消极影响。

关键词:“内向型”;幼儿;家庭教育;指导策略

“内向型”幼儿在一日生活中常表现为:上课注意力不集中;集体游戏时不合群、很孤立;有些孩子在家里活泼,在幼儿园或外面就表现沉默孤独、非常内向的两面性。因此,加强“内向型”幼儿的家庭教育指导尤为重要,使内向的孩子变得阳光开朗。

1.给内向孩子营造轻松的环境,结交不同类型的朋友

营造没有压力、较宽松的环境,让他们玩耍嬉戏,彼此没有自卑感,在玩耍中能主动交流、表达自己的意愿;和比自己小的朋友一起玩,能感觉自己是个小大人,分配角色和物品有一定的主导作用;和比自己大的孩子一起玩,虽然角色地位变了,但能学到更多的知识和技能。鼓励孩子和不同年龄段、不同性格和不同性别的孩子玩耍,通过与不同的人建立友好关系,使得孩子性格变得开朗。

2.给内向孩子提供展示的平台和机会,有意识地进行锻炼

多参加社会上的一些活动,父母可以带孩子参加单位旅游,既亲近大自然又会接触很多人,在众人面前表演节目等,当得到表扬和奖励时,孩子会变得更加自信,更愿意与人交流,表现展示自己。再如鼓励孩子自己去超市购物,学着付款,有需要帮助的自己请教超市阿姨,家长可在远点的地方看着;如过“六一”儿童节,让内向孩子参加,展示他们的才能,过一个有意义、难忘的儿童节,这就需要家长和老师配合,给内向孩子提供展示的平台和机会,增加交往机会有意识地锻炼他们,让内向的性格慢慢改进。

3.抓住契机,给内向孩子提供空间并能自己做主

抓住契机,创设良好的机会和条件让孩子发展潜能,在孩子取得成绩时,及时表扬充分肯定,让其产生积极愉快的情绪体验。讲故事比赛,可以让内向孩子参加,家长要认真指导他们如何通过自己的眼神、细小的动作来表达故事的情节,对着镜子天天练习,妈妈和爸爸当观众,鼓励督促孩子练习,最后进步明显,让孩子的自信心大增。父母应多和孩子说话,多带孩子出去玩,既开阔了他们视野又增长见识,知晓生命形态的多样性、人生无穷无尽的可能性。

4.多进行赏识教育,挖掘内向孩子的优势

赏识孩子的点滴进步,多说“你真棒”“为你点赞”等鼓励性语言。不要给孩子太多的束缚和压力,鼓励他们大胆地去尝试探索。当孩子遇到困难时,家长要巧妙地引导点拨,让他们品尝成功的喜悦和兴奋,逐渐增强孩子的自信心。比如让孩子学弹钢琴,初学时简单,孩子也会较认真,随着课程逐渐加深,越发枯燥无味,这时就需要引导甚至是强硬手段,让他们明白必须认真努力才可以做好事情。让孩子根据特长培养自己的爱好,学习一些技能技巧,挖掘开发他们自身的优势。

5.利用社会资源活动,提高内向孩子社交能力和交往技能

我们可以利用社会资源,来锻炼内向孩子的胆量和交往技能。如涵涵内向孤僻,妈妈就去采摘基地锻炼孩子的胆量和交往技能。在活动中,家长带着孩子采摘,同时也随时随地地进行安全和爱惜节约的教育,让他们懂得农民种地的辛苦和不易,知道节约是美德。不善言语的涵涵当起了小老板收钱,妈妈在身边见机辅助,看着她边收钱边交流忙碌的样子,和平时内向的她简直是两个样。

6.请家长助教,让内向孩子倍感自豪,自信心大增

同同性格内向,讲话时磕磕巴巴,男孩这种性格让家长发愁,班级幼儿叫他“胆小鬼”。但同同的妈妈性格开朗,热心班级事情,为了让孩子在同伴中树立自信,教师结合“家长助教”主题活动,请她当老师给孩子们上课,这样做既能增强同同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也了解孩子一日生活常规,特别对内向孩子的变化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家长助教不仅可以拓展课堂教育资源,丰富幼儿的生活经验,更增强了孩子对爸爸妈妈的一份尊敬与自豪,锻炼了他们大胆回答问题的能力,体现了“家庭和幼儿园一体化”的教育理念,实现了家园共育。幼儿园阶段是培养孩子良好心理的关键时期,作为老师和家长更要紧密配合,说给孩子听,孩子一定不会做;做给孩子看,孩子也许会模仿;和孩子一起参与,孩子一定会融入。

作者:刘萍 单位: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实验幼儿园

参考文献:

[1]陆惠萍.好父母决定孩子一生[M].北京:光明日报出版社,2011.

[2]尹建莉.好妈妈胜过好老师[M].北京:作家出版社,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