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号教学发展与演奏艺术分析

时间:2022-10-16 08:54:53

小号教学发展与演奏艺术分析

一、小号演奏教学方面存在的局限性

现如今,音乐对于每个人的生活、学习或者工作都有一定的帮助,不仅可以提升气质,还可以是交流的一种话题,会拉近彼此之间的关系,快速产生默契感,所以是我们应该必修的一门课程,小号由于其独特的外形与其固定高音概念进行演奏深受大众的喜欢,因此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对小号的学习行列,然而由于在我国对小号的教学机构较少等原因,导致其教学效率一直不高,特别是针对于小号演奏的教学更是捉襟见肘。首先是学生的学习兴致不高,例如有一部分学生刚开始接触小号,兴致勃勃,然而在开始吹的时候就吹不响。在学了一段时间过后,就因为其难度较大失去了兴趣,渐渐地就懈怠了学习。有的学生学习了小号,在音乐会中的演奏也很优秀,但是缺乏一些必要的演出,没有机会施展才能;还有就是教学方式比较单一,导致学生的学习会产生一定的厌倦;学校的教学评价系统比较单一,很多情况下都是教师通过学生演奏一首小号曲目来对其评价,这样的评价体系存在一定的主观性以及一些不确定的因素等等。以上都是现阶段小号演奏教学方面存在的局限性。

二、小号基本练习的教学方法

(一)长音。长音是小号最基本的演奏技术,在演奏长音时,嘴角肌肉应当适度放松,要尽量能够吹得长久,长音要吹得直,不要随意颤抖。喉咙放松,保持上下牙齿的自然前后位置,这就是口腔在吹奏时的最好状态。使发音体经受得起舌头、喉头在口腔中的各种动作,不使发音的持续性受到影响。起吹时要注意下巴骨的稳定,这里所说的下巴骨保持稳定,是指同音反复时而言的。如果在音高不断改变时,下巴骨的位置可以随音高的改变而变化。(二)连音。连音的奏法,是指将两个以上不同音高的音在吹奏中连接起来,成为一个连绵不断、没有间隙的整体。吹奏连音时,不要用左手的拉力来提高音高,右手手指选择好管长之后,就不要再变换按键,除连音中的第一个音需要用舌头送气外,其余各音都不需要用舌头送气,气流要均匀地送入乐器管道,根据所吹音的高低,嘴角肌肉随之而运动,可以用下巴骨的并拢或放开来配合嘴角肌肉的拉紧或放松,号嘴放在上、下嘴唇之间的位置不要随意滑动。(三)断音。断音和连音相反,是运用舌头的开关作用,将一个长音切断成各种长短不同的声音。在长音和连音练习的基础上,小心地运用舌头的开关作用,使舌头的动作具有类似敲锣时锣锤连续敲在锣上的那种既柔和又敏捷的手法。所以,听起来音与音之间具有似断又连的效果。演奏断音要使舌头先快吐,等停止后舌头稍稍停顿一下,再快吐。气息的运用对于吹奏乐器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小号也不例外。所谓正确的运用气息就是怎样在吹奏小号时正确的呼吸。小号的所有演奏技术几乎都和气息息息相关,气息是否正确也影响着音色的好坏,所以呼吸是小号吹奏中的一项重要技巧。(四)各种气息类型训练。在小号的演奏过程中,有这许许多多速度、节奏等变幻各异的乐句,那么支撑着些乐句的气息的训练也就尤为重要了,需要正确的训练加之细微的体觉,养成常态的训练习惯和更多的气息记忆。只有这样,才能使演奏者在演奏乐曲的每一个部分听起来,音色统一,音准正确,音乐性表达更加完整了。气息的平稳性训练:吸气4秒,嘴型保持微笑状,鼻子和嘴一起缓缓吸气,不要过于急促。呼气12秒,嘴型保持,缓缓呼出气息,注意气流量不要过于大,合理分配。反复训练10几次,左右手的拇指和食指参与的,吸气深入,并保持住气息,使腰部肌肉变化自如,并且发出“嘶嘶”的声音,把气流放出来,发“嘶”声应该非常强,要尽可能的响亮,并要把这种声音的应音高保持不变。通过这个练习可以使气息的把控能力和气息的预知能力得到极好的锻炼,使其演奏者在演奏音乐尤其是对慢板、行板和华彩等部分的音乐处理作品,得到更好地展现[3]。

三、小号演奏的教学方法

(一)全方位激发学生的学习激情。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也是学习的一个好帮手,这对小号演奏的学习是很有利的,尤其是对学生演奏技巧、演奏能力的养成。都知道小号由号嘴,管体和机械三部分组成,因此在最初上课的时候,要给学生普及小号的有关知识,让学生在了解的基础上进行学习。为了激发学生对小号演奏的学习兴趣,教室可以在课堂上播放一些古典音乐,然后让学生找出其中最特殊的、独特的音乐的声音,从而加深学生对小号的印象,这样在后续的教学上,可以培养学生的音乐才能,让学生能够理解音乐的美和创造美是教学的目标,可以在学生学习小号演奏的同时培养学生的情操,让学生可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与此同时,为更好地激发学生兴趣,可以让其将枯燥的演奏技巧口诀化:心态放稳,手指灵活,慢中求稳不要停,不会不要乱吹号,勤学苦练是关键。(二)学习热情适当,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小号的实践练习的时候,要选择一些演奏的曲目,有些曲目的演奏单靠学生自己是无法胜任,无法完成,这就需要学生们在课外进行延伸练习,这就要考虑到音乐教室是否有空,学生是否有空闲的时间。这也是对学生自觉性的一种考验,延伸练习不属于课程要求,所以有的学生并不会按照要求去做,这也需要老师对学生进行督促。小号演奏的呼吸方式主要有三种,一种是胸式呼吸法,一种是腹式呼吸法,另一种是两者的结合,胸腹式呼吸法,也叫混合式呼吸法。这三种呼吸法各有特点,但从科学的角度来说,后两种呼吸法更为科学合理,也是目前主流的小号演奏呼吸方式。但因为不同的学生有着不同的学习过程,所以教学过程中教师也应该因材施教,让学生在自我练习实践中掌握适合自己的小号技巧。(三)树立榜样,发挥优秀标兵的引导力。众所周知,人的潜力是无穷无尽的,人的能力也是在不断扩充、发展的。因此在小号演奏的教学生,也需要用户知识来充实学生个体,通过让学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来来为他们的音乐演奏打好坚实的举出,让音乐中蕴含着文化的魅力。在新课堂中进行改革与创新,将学生的评价体系进行完善,将传统的教师一曲评分改成,学生演奏,其他同学与教师共同打分,大家通过投票打分的形式来对学生的成绩评定,这样既能够让学生演奏出来,培养演奏能力,对学生进行综合评价,从而更好地促进学生对古典小号的学习。

综上所述,小号演奏教学不仅仅是为了学生的演奏技巧,更是为了培养演奏的气质,为日后的生活、成长奠定基础,所以一定要重视教学方式以及学生的演奏技巧。虽然现阶段小号演奏教学还存在学习兴致不高、演奏技巧薄弱,教学方式单一,评价体系不完善等局限性,在无数教育工作者的努力探索下能够将问题解决,通过丰富多样的教学方式,来提高小号演奏教育教学的有效性,为祖国培养一批有文化、有技巧、有音乐素养的小号首,为我国的音乐领域的繁荣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参考文献

[1]曹晖.新时期小号吹奏的教学模式探讨[J].大观,2019(1):201-202.

[2]付少巍.小号演奏与教学中容易忽略的问题及其解决方法[J].北方音乐,2018,38(22):189,191.

[3]孙笑.古典小号演奏教学方法探析[J].文艺生活•中旬刊,2018,(7):220,222.

[4]刘旭.小号教学中的几点体会[J].青春岁月,2018(17):180-181.

[5]李红建.浅析小号演奏与教学中容易忽略的问题及其解决方法[J].音乐探索,2018(3):132-135.

作者:武攀 单位:广东珠江交响乐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