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体育课教学的艺术

时间:2022-12-23 02:52:40

浅议体育课教学的艺术

1、前提:做好课前准备

体育教师在课前要调查了解学生的体育基础、接受能力、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课后要及时了解学生的反映,作为下一次课的参考。要研究体育教学大纲和教材,找出教学的重点、难点,要考虑教学时的思路和手段,认真研究组织教法,使讲解、示范具有严密的逻辑性、生动性和鲜明性、准确性,还要考虑如何通过传授思考方法和学习方法来提高学习能力,发展个性。同时要设计好教学的场地器材和直观教具及课后练习的作业内容。一般讲课前准备的重点是备好课。

2、关键:组织好教学

组织教学是一项复杂且有高度技巧的活动,是科学性和灵活性的统一。它需要体育教师具有很好的组织才能和教育教学机智。尤其是体育课具有活动性特征,组织教学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2.1建立课堂教学常规。建立必要的体育课教学常规,是体育课组织教学的手段,也是学生遵守教学程序,完成各项身体练习、规范行为的依据。比如开始上课师生问好、点名,教师宣布课的任务,规范服装,收放器材等,这些都能促使学生养成自觉遵守纪律的良好习惯,并为创造严肃、活泼、和谐、愉快的教学气氛和学习情境奠定基础。

2.2明确学习目的和要求。体育教师在进行课的教学前,要说明所学内容的目的和意义。进行学习目的教育是体育课组织教学的积极手段。学生对学习的目的的认识越清楚,越深刻,兴趣就越巩固,就能有效地通过意志能力组织好自己的注意,并且能较快地将注意从“强迫”的水平发展到自觉的水平,从而提高学习效率。

2.3艺术地设计体育教学的组织形式。体育教学的组织形式是为了实现教学目标而确定的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关系的组织结构方式。合理有效的组织结构方式,既能充分调动教与学的积极性,融洽师生关系,以及学生之间的关系,提高教学效率。

2.4创造良好的情境。场地器材的布置,直观(示范)教具的使用,体育教师的穿着、言谈、举止等都与学生学习效果的好坏有直接关系,体育教师在教学中要尽可能创造有利于学生集中注意力、提高意志力和良好情绪的教学情境,激起学生的情思,启发学生的生活感受。对枯燥的体育技能及知识的学习要通过旁征博引,以清晰的解释,优美的示范和其它科学领域的知识来吸引学生。

3、重要环节:突出重点和解决难点

体育课教学中教师能抓住教学重点,并突出地解决好重点、难点,这是教好课必备的基本条件,也是提高教学艺术的重要环节。体育教师在解决教学的难点时,首先要研究分析难点。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和水平,弄清楚学生难的焦点在哪里,然后有针对性的去解决。体育教学的内容很丰富,对象又很广,所以教学中的难点是多种多样的,对待各种类型的难点,要具体分析、区别对待。

4、基本要求:重视体育教学的语言艺术和示范艺术

4.1语言艺术。语言艺术,是一项教学基本功。讲究语言艺术,学生不但易于接受知识,学会动作,而且易于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反之,则会使学生产生厌烦情绪,影响学习效果。在体育教学中运用语言艺术一般要考虑:语言要亲切热情,礼貌文雅;语言要词准意切,符合学生特点;语言要生动有趣,富有哲理;正确发挥非语言因素的作用。4.2示范艺术。体育教学的示范,是体育教师的另一项教学基本功,它是教师或指定学生以具体的动作为范例,让学生通过直观感觉器官了解所学习动作的形象、结构、要领和方法。在体育教学中运用示范艺术一般要考虑:示范的目的一定要明确,示范什么,怎样示范,都要根据课的任务、教学程序和学生的实际情况来安排,切忌滥示范;教师示范必须使自己的示范动作做到准确、熟练、轻松、优美、舒展、大方;示范时要注意示范的位置和方向,要根据学生的队形、动作的性质及安全保护要求进行选择,最根本的是有利于学生掌握动作技术。

5、核心:创造良好的体育课气氛

体育课气氛,也可以称体育课心理气氛,即班及集体在体育课上的情绪情感状态。一般来讲,创造良好的体育课气氛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考虑。5.1体育教师要有威信。体育教师是体育教学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他的人格和威信,是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具有很强的教育作用,是影响学生情感体验,制约体育课气氛的重要因素,所以体育教师要在教学过程中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为人师表,用自己良好的威望影响学生,给学生以积极的情绪体验,创造良好的体育课气氛。5.2以教师的积极情感感染学生。教师的情绪、情感具有感染力,体育教师在教学中本身的情绪状态,可以产生共鸣,使学生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使体育课出现某种心理气氛。如果体育教师在教学时总是板着面孔,总是非常严肃的样子,学生一看到你就望而生畏,教师与学生之间就无形中拉开了距离,感情出现了距离,和谐的课堂气氛就无从谈起。5.3教学内容要难易适度。所教的内容太容易,学生很快就掌握,学生没有进一步求知的动机。反之,难度太大了,学生学起来很吃力,啃不动,甚至发生伤害事故,学生就会丧失信心,学习情绪就会下降,所以教师所教内容和所提出的要求要难易适度。学习者经过积极努力,终于克服了困难,掌握了学习的技术动作,体验到一种刻苦努力得到成功的幸福和喜悦,这时候的难度恰到好处,学生学习的情绪自然会为之大振。5.4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和同学关系。体育课气氛也受班级集体师生关系及学生之间的关系的制约。师生关系融洽,教师热爱、信任学生,学生尊重,敬仰教师,往往带来积极、健康、活跃的课堂气氛。反之,则容易酿成消极、沉闷以致一触即发的课堂气氛。体育教师首先要以身作则,热爱学生,尊重学生,关心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同时要经常注意发扬同学之间的团结、互助、友爱精神,使全班的人际关系健康和谐。

本文作者:李向南工作单位:河南省沈丘县第三高级中学